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電子學習聯盟教育3.4 研討會-"Leading the future-ready schools"致辭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電子學習聯盟教育3.4 研討會-

"Leading the future-ready schools"

教育局局長致辭

 

各位來賓、各位教育界及資訊科技業界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電子學習聯盟」教育3.4 研討會 – "Learn the future-ready schools"。「電子學習聯盟」為香港活躍的電子學習組織,經常透過舉辦教育專題講座,以積極向社會各界人士推廣電子學習,我亦已是第四次出席 聯盟的教育研討會。透過與不同的持份者接觸,我了解到教育界及業界內有不少賢達對推動電子學習都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2.  隨着全球的經濟及資訊科技發展,全球也朝着轉化為知識型社會的方向邁進。今年一月於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未來的工作》中,指出世界正面臨「第四次工業革命」,預計今天百分之六十五的小學生,將來會從事現時並未出現的工作崗位;亦預計在2015至2020年,全世界將有二百萬新增的工作崗位在電腦、數學、建築及工程等範疇。因此,各國教育部門都計劃作出相應的部署,調適教育方針,以配合隨着經濟發展所帶來對技術及就業的新需求,當中資訊科技教育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

 

3.  教育局在2015年8月正式推出「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ITE4),旨在以全方位模式,促進學生善用科技及資訊科技的能力,提升他們的自主學習、解難、協作及計算思維的能力。在今年1月公布的《2016年施政報告》中,強調希望政策能啟發年輕人的潛能,讓他們學有所成,為香港及國家作出貢獻。政府表明將會更積極地推動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教育,並鼓勵學生選修相關學科。此外,政府將集中力量在大學發展科研,鼓勵資助院校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資訊科技的應用扮演重要的角色。

 

4.  ITE4的特式是全面性,推行至今進度良好,讓我為大家匯報幾項重點:

 

5.  第一,建立無線網絡校園、配合電子學習。繼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或稱“WiFi 100”) 於2014年在首一百間學校開展後,我們正為全港餘下的900所公營學校裝置WiFi設備(或稱“WiFi 900”)。直至2015/16學年上學期,已有一半學校完成有關工程;其餘約500所學校亦會按計劃於2016/17及2017/18學年展開工程。趁着今天業界的朋友在座,我想感謝大家,知道為中、小學校安裝WiFi設備是殊不簡單。中、小學對WiFi的穩定性及流量的要求很高,因為課堂內每位學生的學習活動,包括資料搜尋、互動討論及網上評估等,每每是在教師安排下同時進行,WiFi服務必須能支援全班數十名學生同時上網,即使當中只要有兩三位同學遇上問題,也會影響整個課堂的運作。因此,供應商要為學校提供足夠的配套及支援,才能為學校提供理想的WiFi服務。據我們了解,首批參與WiFi-900的400多所學校中,有些學校遇上了困難。期間,教育局、學校、教育組織(特別是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和教育城)及業界人士攜手協作,令大部分困難迎刃而解,為學校提供理想的WiFi服務。

 

6.  第二,提升電子學習資源的量與質。現在「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上已有34套涵蓋不同科目的電子教科書,當中有30套屬於「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EMADS)的成品。隨著校園的無線網絡日臻完善,及電子教科書市場持續發展,預計將有更多電子教科書供學校選擇。至於其他電子學習資源的發展,教育局會透過香港教育城積極開展相關工作,當中「教城購物廣場」及「教城書櫃」已全面投入服務。教育城亦希望促進學習管理系統在中小學的應用,一方面透過研究調查,了解學校對學習管理系統的各項實際要求;另一方面,教育城會與業界合作,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和標準,探討提升電子學習平台、材料和數據的兼容性,促進它們之間能相互操作。希望各界能在這方面提供寶貴意見。

 

7.  第三,與電子學習相關的教師專業培訓。學校熱衷於提升教師在電子學習方面的學與教造詣,教育局亦為教師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包括研討會、分享會、工作坊及觀課等,與不同的學會合作,讓教師到內地或海外交流,例如一年一度的「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及於倫敦舉行、全球最大規模的「資訊科技教育展覽 (BETT Show)」。事實上,參與教育局的電子學習專業發展課程的人數持續上升,在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間,共有2 500名學校領導人員及11 500名教師參加有關課程。此外,直至2016年1月底,我們的資源教師(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甚受歡迎,已接獲超過155個到校支援服務要求,數字較2014/15學年上升1.4倍。

 

8.  第四,與電子學習相關的家長教育活動。我明白家長十分關心電子學習的發展,希望子女享受電子學習帶來的裨益之餘,亦能有操守地使用資訊科技。教育局現正修訂資訊素養架構,以便利學校於各主要學習領域中應用,期望學生能有道德、靈活而有效地使用資訊科技。教育局會積極與各界合作推動相關的教育工作,例如在今學年,教育局與教育城、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及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攜手合作,在全港各地區舉辦專題講座,並把內容上載到互聯網以供參考。我很高興知道參加者對這些專題講座有十分正面的評價。

 

9.  最後,我期望與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趁著現在仍是一年之始、金猴獻瑞,我並祝各位猴年事事如意,身心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