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百俊獅子會「繪出地平線」活動閉幕禮致辭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百俊獅子會

「繪出地平線」活動閉幕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

梁(禮賢)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獲大會的邀請,出席香港百俊獅子會的「繪出地平線」活動閉幕禮。我很期待在稍後時間,見證近千名參與《我是逆境小勇士》工作坊的同學合力創製的巨型足畫,相信場面會非常壯觀。

 

  正如我於去年10月出席啟動禮暨教材套發佈會時所指出,我很認同這次的活動以「勇敢面對逆境」作為主題,宣揚正向教育的訊息。另外,我留意到大會亦以「逆境當挑戰 繪出地平線」為題材,在網上舉辦學生短片創作比賽,透過參與多媒體創作提升同學的正向思維,十分值得支持。希望各位同學在日後面對逆境時,也能夠迎難而上,不輕易放棄自己的目標,為理想而努力。我相信透過參加今次活動,各位同學都能夠進一步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為將來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值得再次一提的是,大會製作的「繪出地平線」教材口碑載道,深受學界歡迎。相信這套教材會繼續得到學校的採用,藉此幫助同學們的健康成長。

 

  近日發生多宗學生輕生事件,我感到非常心痛,十分惋惜。事實上,政府及教育界一直非常重視提高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及對生命的尊重,並透過課程及各項成長計劃和活動促進學生的抗逆力,以自尊自律、勇於承擔和敢於求變的態度面對挑戰。近年,我們亦以正向心理學為藍本推行學生輔導計劃,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學會尊重生命、珍惜所有。此外,我們一直推動學校營造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加強師生關係及朋輩支援,使學生投入學習及校園生活。

 

  過去兩日,我很感謝中小學的學校議會、校長會、輔導教師協會、教育團體、家校會、心理學專家及精神科醫生等代表,應我的邀請召開緊急會議,進行討論交流,足見大家對「學生輕生事件」的關心及高度重視,亦體現了跨界別的合作精神。

 

  會後,我即時公布了五項措施,包括:(一)成立專責委員會進行研究,六個月內提交報告及建議;(二)為學校及家長舉辦分區研討會,提高預防意識及應對能力;(三)因應學校需要,進一步提供到校教師講座;(四)新增教育局專業團隊,就個別學校的特殊需要到校加強支援,配合原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及輔導服務;以及(五)加強宣傳,為學校、家長及學生製作到位的資訊小錦囊。

 

  我鼓勵同學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逆境,不要輕言放棄,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有需要時應主動尋求協助,政府、非政府專業機構、學校、家長及朋友一定會提供支援,一起為未來闖出新路、燃點新希望!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百俊獅子會一直以來熱心於教育方面的工作,為國家、為香港培育未來社會棟樑。謹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