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丙申年(2016)香港道教日嘉年華、琴棋書畫雅集及中醫醫療義診服務致辭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丙申年(2016)香港道教日嘉年華、琴棋書畫雅集及中醫醫療義診服務

教育局局長致辭

 

梁(德華)道長、何(靖)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這個嘉年華。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對中國人的思想和生活,有深遠的影響。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3年開始,把每年三月份第二個星期日訂為「道教日」,以弘揚道教和中國傳統文化。香港中、小學的課程向來重視中華文化的學習,希望能首先豐富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進而培養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反思。閱讀與中國文化有關的篇章、書籍,觀看相關的節目和紀錄片,固然有助學生認識中華文化,而參與文化活動,親身體驗中華文化的優秀面,更是促使大眾認識和認同中華文化的有效途徑。相信在場的人士參加完今天的嘉年華後,都會加深對道教文化和中華文化的認識。

 

   我知道今天的嘉年華有中醫義診的服務。這令我想起道教的養生術對中國醫學的貢獻。道教填虧補虛、固本培元的修煉概念,影響了中醫學的理論,福澤後世。

 

   道教思想源於老莊,主張崇尚自然,在藝術方面,對中國書畫和音樂的影響,至為深遠。例如道教的音樂優美悅耳,因為它汲取了中國古代宮庭和民間音樂的精華,滲入道教清虛自守的精神,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是中國古典音樂中的瑰寶。相信今天的琴棋書畫展覽,對大家的藝術修養也會大有裨益。

 

   除此之外,道教的的思想,對現代人立身處世,有不少啟示。道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愛萬物,清心寡欲,謙讓不爭等智慧,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中,就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互助與互愛。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香港人彼此互相尊重,和諧共處,對香港的健康、穩定發展甚為重要。現在中、小學的課程也十分重視價值觀教育,提倡關愛、包容、尊重他人等正面的價值觀,這些觀念與道教的信念都是不謀而合的。

 

   感謝香港道教聯合會舉辦這個內容豐富、甚具意義的嘉年華,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也感謝聯會過去多年來在辦學興教方面不遺餘力,嘉惠莘莘學子。願我們能繼續同心攜手推動香港的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都成為有文化修養的年青人。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