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致辭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演講辭

 

 

孫(振) 主任、張(總明) 巡視員 、李(運福)部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觀賞激烈競賽的同時,感受大家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熱愛,對國情的關心。

 

  「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於2011年開始舉辦,至今已踏入第六屆。每年的比賽均吸引全港逾百間小學、中學、大學及專上院校學生參加,個人參賽者更多達數千人,可見反應之熱烈。同學在比賽的過程中,經歷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相信從學習中獲得的點點滴滴,都會成為同學們人生道路上難忘的回憶。更重要的是這項活動為莘莘學子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大家切磋砥礪,增進對中國歷史、文化,以至社會和科學等各方面知識,從而對我們的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加強同學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使命感。比賽的意義,十分重大。

 

  香港學校的課程向來重視中華文化的學習,也十分着重品德和公民責任的教育。在學校課程七個學習宗旨中,就包括了「能適切地履行自己在家庭、社會和國家所擔當的責任」,以及「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並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成為負責任的公民」。通過學校課程,包括各學習領域下的不同學科,以及跨學科的「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等,豐富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並作反思,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敢於承擔責任和使命。

 

  古人說:「學如弓弩,才如箭鏃」。知識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頭,只要依靠厚實的見識來引導,個人的才能才得以發揮。現時國家的經濟和國力急速發展,在世界上的地位舉足輕重,許多不同國籍人士,都爭相學習中國語言、認識中華文化,正是磨勵以須,蓄箭待發的大好時機。幫助香港的青年人認識國情,打好知識的根基,對他們將來發揮個人才能,建設香港、國家的未來,十分重要。

 

  是次活動得以圓滿成功,實在有賴大家的積極參與。我衷心感謝各主辦機構,也希望藉此機會勉勵各得獎者,繼續關心祖國,關心香港,成為積極主動、富責任感的公民,努力為社會、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