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全港中學創新科技大賽2018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致辭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全港中學創新科技大賽2018

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全文

 

 

湯(修齊)主席、彭(秋雲)部長、張(國鈞)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全港中學創新科技大賽2018」頒獎典禮,分享得獎同學的喜悅。

 

          這個創新科技比賽是由全港各地區的家長教師會聯會合作主辦,亦得到各地域及地區的校長會、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務委員會等機構的支持;故此,這個學生活動是結合了家長、學校和大專院校各方力量合作而成。有這麼多的社區夥伴同心協力,為我們的學生提供優質的STEM學習機會,啟發他們的創意潛能,實在令人鼓舞。

 

         教育局正積極推動STEM教育,促進學生在數理、科技範疇的學習,提升他們對學習科學及科技的興趣,同時加強他們對創新科技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及培養開拓與創新精神。我們強調在教學過程中,加入更多學生為本的教學活動,尤其是「手腦並用」的探究活動及專題研習,讓同學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和技能,解決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問題,從而提升他們的創意、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港中學創新科技大賽2018」以「智能家居」為題,參賽同學要構思創新意念,綜合運用科學、科技及數學等範疇的知識和技能,設計及製作可使家居生活變得更便捷舒適的實體模型。我深信同學透過參與比賽,可加深他們對科學與科技發展的認識,以及了解如何於社會環境中運用創新科技,有效地改善生活素質,這正配合我們推動STEM教育的重點。

 

        在促進學生學習創新科技方面,家長的支持非常重要,他們亦擔當著一定的角色。我知道大會在今天特別為家長們舉辦有關創意思維的教育講座,加強家長對培育子女的創意思維的了解,有助配合學校推動STEM教育,啟發同學的創意潛能。

 

        我要感謝大會舉辦這個很有意義的比賽及相關的家長教育活動,亦感謝各社區夥伴的支持。透過不同持份者的緊密合作,可產生協同效應,加強學生學習創新科技的果效。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援STEM教育,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讓學生發揮潛能。在此,我勉勵同學努力學習數理、科技,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STEM學習活動,並多了解創新科技在社會不同層面的應用和發展,考慮將來投身創科行列,貢獻國家、社會。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各位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