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8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

獎學金頒獎典禮2018

 

教育局局長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蒞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聯合舉辦的獎學金頒獎典禮2018。

 

  政府二○○八年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表揚本地和非本地學生的卓越表現,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留港升學和出色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惠及修讀全日制公帑資助副學位、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優秀學生。另外,政府為了推動本港自資專上界別優質及持續的發展,於二○一一年起透過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設立的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向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優秀學生頒發獎學金及獎項。

 

  今個學年截至今日約有6 600名在各方面表現出色的學生在兩項基金下獲獎,包括約6 050名本地學生和近540名非本地學生,獲頒發合共最少1億4,200萬港元獎學金,本年度的得獎人數仍未結算,受惠的學生將會更多。

 

  教育一直為政府施政重點,政府十分着重培育本地人才,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加大在教育方面資源的投放,以照顧本港學生的教育需要,希望可以為同學提供更多選擇,讓他們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在專上教育方面,政府近年來推出多項措施增加學生接受專上教育方面的資助和機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們提供經本地評審而合資格的專上課程學額大約有56 000個,包括約24 000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另外約有32 000個副學位課程學額。此外,政府更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中學畢業生入讀符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將計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恆常化,涵蓋37個指定課程,屆時資助學額會由每屆約1 000名學生增加至約3 000。

 

  另外,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向在本港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同時,到內地指定院校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香港學生亦同樣獲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至今年三月,獲提供資助的學生合共已接近21 000人。

 

  此外,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我們建議向政府獎學基金注資8億元,希望從二○一九/二○學年開始頒發更多獎項,進一步鼓勵學生在學術和非學術領域追求卓越成就。獎學基金督導委員會將會因應香港高等教育界的需要,就獎學金的分配作出建議。

 

  為了繼續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界更趨國際化,政府獎學基金由二○一二/一三學年起,每年頒授獎學金予10名來自特定地區的學生,在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更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以吸引傑出印尼學生來港升學。我在此要感謝印尼政府支持該獎學金,亦要特別多謝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慷慨捐助本年度入學獲獎者的助學金。

 

  我在此要特別感謝兩項基金的督導委員會和投資委員會主席和各委員,在各位努力下,透過兩項基金接受獎學金的學生人數至今已超過51 800人,涉及獎學金總額高達10億8,400萬元。我們期待在未來日子,在更多資源投放下,委員會繼續發揮功能,善用基金,讓更多學生受惠,而得獎的同學,能夠多元發展,並將所學所得,與人分享,建設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