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香港教育界慶祝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升旗禮 致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譚(鐵牛) 主任、胡(艷芬)主席、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工: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教育界的朋友一起出席今天的升旗禮,慶祝祖國七十一周年國慶。

 

   國旗、國歌都是國家的標誌,象徵國家的主權、尊嚴和團結;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的紅旗代表著國家,紫荊花則代表香港,寓意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在國慶這個重要日子升掛國旗、區旗及奏唱國歌,能有效幫助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教育局作為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已提醒全港所有官立學校在國慶日前後舉行升旗禮,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作為其他學校的示範。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所有市民,包括學校教職員和學生的共同義務。隨箸《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相繼在香港實施,在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既是法例要求,更是教育界應有之責。教育局將全力推廣及支援學校做好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的工作,包括更新課程,編製教學示例,製作學與教資源,以及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

 

   此外,由本學年起,教育局會為新入職教師及擬晉升至中層領袖或副校長的教師提供與《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相關的培訓課程,幫助教師正確認識相關的重要訊息和主要概念,以及讓學校管理層對有關法例有更全面及深入的認識。

 

   過去數月,教育界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下,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我們優秀的校長和教師一直謹守崗位,以各種靈活創新的方法(包括網上教學),推動和實踐「停課不停學」,讓學生持續學習。老師們憑著他們愛護學生的心和專業精神,努力不懈,迎難而上,實在令人敬佩。而籌備委員會今天在疫情下仍然積極推動香港教育界舉辦是次升旗活動,並成功匯聚了四十個辦學團體、學校議會和教師組織參與,反映香港教育界堅定的愛國情操,並為師生們樹立了一個良好榜樣。為此,我向籌委會致以萬二分的謝意。

 

   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我深信同工會繼續以一顆熾熱的心,堅定不移地推動本港教育發展,讓我們的學生盡展所長、健康成長,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和國民,為社會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代表教育局,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