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 致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范太、梁愛詩女士、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以「尊重法律、鞏固法治」為主題的老師培訓課程。

 

        首先我要感謝勵進教育中心悉心安排這個為期3天的培訓課程,而且邀請到多位重量級的專家和學者,為大家講解及帶領討論,充份體現大家對教師培訓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今天是這個課程的第一課,我非常感謝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女士撥冗和我們分享「香港回歸的歷史簡介及回歸前的法律制度」。她是法律界的重量級專家,相信大家一定會獲益良多。

 

        教育局和勵進教育中心合作舉辦是次培訓課程目的,是讓校長和教師更全面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和法治制度,瞭解《基本法》與香港特區其他法例的關係,以及《基本法》如何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特區是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成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基本法》明確闡述並落實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重要槪念。作爲校長和教師,我們有責任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及《基本法》,讓他們明白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從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同時,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教師亦有責任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相關的概念、《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義等,以及提醒學生須遵守有關法律,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加強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已在本年七月發出學校通告,提示學校必須適時讓學校管理層、教學及非教學人員和學生,認識、了解及遵守《香港國安法》。我們亦會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以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並為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學校可在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繼續透過各學科及課堂內外教學活動互相配合方式推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亦會繼續推展相關的培訓。

 

    由本學年起,教育局要求新入職教師在首三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以及擬晉升至中層領袖或副校長的教師在晉升前五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當中包括關於《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內容,幫助教師正確認識相關的概念,以及讓學校管理層對有關法例有更全面的認識。同時,我鼓勵大家多留意國家的發展,待疫情好轉後多參與內地交流團,親身了解國家的最新情況。

 

        最後,我再次感謝范太和各位專家的支持,希望各位校長和教師都能在這課程有所得著和增益,並在回到學校後,能和同工、同學分享心得。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