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政府中學校長協會及官立中學副校長會第十九屆聯合研討會 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政府中學校長協會及官立中學副校長會
第十九屆聯合研討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致辭全文
 
主題:「價值教育新常態」
 

黎(妙儀)主席、蔡(永強)主席、李(子健)教授、雷(武鐸)先生、戴(偉森)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及副校長:

 

   大家好!今日的研討會已經是第十九屆,這個一年一度的聚會,凝聚官立中學的校長及副校長,共同探討一些教育的重要議題,以提升專業領導,促進優質教育。感謝政府中學校長協會及官立中學副校長會的安排,今年的研討會,因疫情關係透過現場及網上並行的模式進行,讓大家在保持社交距離,防疫抗疫的同時,仍能參與研討,互相交流,而這種混合模式的交流研討,亦逐漸成為研討會的新常態。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價值教育新常態」,大會邀請到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暨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總監李子健教授,以及他的同事雷武鐸先生和戴偉森先生為主講嘉賓,相信大家必定能獲得不少啟發和新點子,進一步在學校推行價值觀教育。

 

   德育是五育之首,推行價值觀教育,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是我們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當中,培育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是重要環節。學校必須履行這個重要的責任,協助學生認識國家的發展,建立和鞏固國民身分認同,使他們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成為負責任、珍視中華文化、對社會和國家有承擔的公民。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透過發出學校指引、更新課程、發展多元化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學生活動及交流等,支援學校推動價值觀教育、國民教育以及國家安全教育。隨着《香港國安法》生效,教育局就國家安全教育在本地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提供指引,並公布有關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和相關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整體規劃相關科目的學與教,落實相關措施。另外,教育局也會舉辦多項活動,讓學生參與,例如本年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吸引了來自全港四百多所中小學,超過六萬名同學參加,當中不少是官立中小學學生。我感謝各位校長和副校長推動學生積極參與有關活動,讓他們從中了解國家安全對我們的重要性。

 

   除了國安教育,教育局早前亦公布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的課程指引。這個科目讓學生透過學習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議題,建立堅實及廣闊的知識基礎,並培養慎思明辨、理性分析和解難的能力,同時認同國民身分和發展國際視野,這些都是學生在二十一世紀生活和工作所需的能力和素養。在教學時,教師須關注協助學生分辨觀點背後的價值觀,加強品德情意的培育,亦應該在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方面成為學生的榜樣,例如要有尊重多元,包容差異的表現,以帶出正面的影響。公民科並非全新科目,是參考原有通識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而制定,我相信現有通識教師經驗豐富,擁有專業能力,定能迅速掌握該科的教學工作和評估要求。

 

   為配合公民科的推行,教育局會全力為學校提供支援,包括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學與教資源等。當中,我們將積極舉辦多元化的內地考察團,讓所有高中學生透過前往內地考察,實地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及發展現況。另外,亦於二○二一/二二學年會向每所公營中學及直接資助計劃中學發放30萬元一筆過津貼,以支援教師教學及組織多元化的學習活動。

 

   官立學校可說是我們學校系統的「示範單位」,你們的努力和成果,為其他學校提供重要的參考。我期望各官校能同心協力,支持公民科順利推行,共同培育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教育局作為官校的辦學團體,會持續提供協助和支援。在未來的路上,我們攜手同行,打造官校的「品牌」。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聯合研討會圓滿成功,大家身心康泰,工作順利。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