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暨「e-展館」啟動禮教育局局長致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暨「e-展館」
啟動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日與大家一起啟動「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及「e-展館」這兩個教育局的新計劃。

   「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中小學教育其中一個重要學習宗旨。我們鼓勵學生由童年開始恆常進行體能活動,增強體能、減少疾病風險、促進骨骼健康,更能促進抗逆能力和精神健康,對健康有莫大裨益。香港學校課程亦一直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提倡中小學生每星期平均每天累積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同學們在過去一個學年因為疫情而減少了運動和戶外活動的機會,反而花在網絡遊戲的時間卻多了,可能影響身心健康。因此,教育局推動「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英文為「Active Students, Active People」,簡稱「ASAP」,以鼓勵同學從小保持恆常參與體能活動的習慣,並延展至成人階段,終身受用。

   保持活躍要ASAP,應立即開始!今次「ASAP」計劃會舉辦全港學生活動,加強教師培訓,並製作多元化和具趣味的學與教資源,例如學生體能活動日誌、體能骰、體能月曆,支援學校全方位推動學生更積極和恆常參與體能活動。我們亦將舉辦「精英運動員分享會」,讓教師和學生了解作為運動員的苦與樂和奮鬥經歷,協助學生了解運動競賽的意義及體育精神的重要,培養堅毅、勇於面對困難等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並會與不同機構和大學協作,舉辦不同的計劃和比賽,例如「疫境挑戰——家居體能挑戰」、「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ASAP」標語創作、WhatsApp貼圖設計比賽,以及在今年的學校舞蹈節中增設「校園健康舞」比賽項目,以營造活躍、健康校園氛圍。

   進行體能活動是全方位的。同學們在學校參與體育課和體育聯課活動以外,更可幫忙做家務,或在社區做服務及義工,寓服務於活動。「ASAP」計劃更會向家長推廣親子運動,包括組織親子活動、提供簡易家居親子活動示範和建議,鼓勵家長於課後、餘暇和周末多與子女到公園及戶外走走和做運動。

   我期盼各持份者都能同心合力,營造學校的體育文化,鼓勵學生養成恆常活躍和做運動的習慣和生活態度,並享受當中的樂趣。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也在今天正式推出「e-展館」一站式網上平台,以展現香港學生在不同範疇,包括價值觀教育、語文學習、人文教育、創造力與解難、STEM教育、藝術與文化,以及體育發展的多元學習成果,表揚他們在全人發展上的卓越成就。

   「e-展館」將不時公布香港學生在本地、國家,以至世界不同比賽中的優秀表現;又會推介各類比賽,鼓勵學校積極提名學生參與。「e-展館」更載有香港傑出學生在不同範疇的學習經歷,包括他們如何兼顧學業和學業以外興趣,並取得成就,啟迪同儕。「e-展館」亦設有網上展覽,在實體展覽以外,更靈活地展示學生在全人發展上的造詣,為其他學生及教師提供互相學習、欣賞的機會。我鼓勵大家由今日開始多瀏覽「e-展館」,支持香港學生全人發展的成果。

   最後,多謝大家支持今日的啟動禮,我亦鼓勵大家多做運動、保持活躍,A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