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校長中心周年會員大會2021教育局局長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二)
香港校長中心
周年會員大會2021
教育局局長致辭全文

 


陳(岡)主席,Professor (David) GURR、鄭(志剛)博士、各位校長: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透過視像形式出席香港校長中心2021年周年研討會。首先,我想藉此機會感謝香港校長中心致力提升校長的專業、推廣卓越的學校領導經驗,以促進香港優質教育的發展。

 

   在發展優質教育的道路上,校長需要肩負的責任尤其重大。作為一校之長,你們需要帶領教師團隊,堅守教育專業的原則,迎接各種挑戰。過去兩年的社會動亂和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就是明顯的例子。它們為學界帶來了前所未見的挑戰,但在各位校長的領導下,教師團隊發揮專業精神,以學生的福祉為先,群策群力,雖然面對種種困難,仍能保持校園的平靜和安全;在疫情中,學生能繼續有效學習。

 

   現在,香港社會回復平穩有序的發展,我們需要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對國家和香港社會有正確的認識,有家國情懷。我希望能和學校攜手,加強價值觀教育,培養青年人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教師日常接觸學生,直接影響學生的價值觀,以及待人處事的態度,我期望校長們與我們攜手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教師招聘上做好把關的工作;(二)是加強校長和教師的培訓;(三)是嚴肅跟進教師專業失德的個案。

 

   學校在聘任教師時,需要全面考慮應徵者是否適合的人選,學科知識和教學經驗固然重要,他們的專業操守也不能忽略。我們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都發出通告,提醒學校須徵詢應徵者的同意,向教育局查詢他們的註冊資料,當中包括有關人士曾否被教育局譴責、警告或勸喻。學校在知悉有關情況後,需要因應情況考慮是否需要直接向應徵者查詢有關詳情。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我們要求公營學校只可聘任已經通過《基本法》測試的新教師。我們剛於上星期(11月11日)發出通告,詳細闡述有關執行細節。我們會循序漸進考慮在日後把這要求推展至其他學校。

 

   再者,我們已經加強為校長和教師提供的培訓。在校長培訓方面,我們為公營學校的新任校長提供超過150小時的有系統培訓,分兩個階段進行,透過專題講座、工作坊、論壇、學校參訪等模式,了解學校領導與發展、學校行政、與學校管理相關的主要法例等課題。

 

   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我們亦加強相關培訓。例如,新任校長的培訓課程已包含相關內容,由重量級的法律專家和學者主講。我們亦得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支持,在今年七月和八月,為約二百名校長和副校長舉辦了兩場專題講座,從不同角度以及綜合不同國家的做法,深入淺出地介紹國家安全的概念。

 

   另一方面,我們亦為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擬晉升的教師提供相關課程。教師日常接觸學生,言傳身教,對學生的影響深遠,他們除了需要在日常教學上表現專業外,亦需要有高尚的情操,謹言慎行,並且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確的理解、對國家的最新發展有認識,才能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國民身份認同,貢獻社會和國家。我希望各位都鼓勵教師們積極參與,在課堂上與和位專家作深入的分享和討論。這些課程推展以來,都得到校長和教師們的支持,我們期望這些課程能幫助校長和教師掌握有關概念,從而更有效地啟迪學生,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我們對於教師的專業操守有很高的要求。社會動亂期間,個別教師的言行引起了社會關注,但我深信這些是極少數的害群之馬,絕大部份教師都是非常專業的,他們緊守崗位,對學生循循善誘,幫助學生明辨是非。但是,如果校長發現有個別教師出現操守問題,必須要嚴肅處理,而教育局同工定必會與學校攜手,有效及適切地處理有關事宜。我們較早前整合了一些學校的良好做法,為學校提供注意事項(包括跟進行動)一覽表,以及學校調查報告樣本,供學校參考。此外,為了幫助教師更具體了解社會對他們專業操守的期望,教育局會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並提供實例,提醒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學校可以此作為管理教師團隊的參考。教育局在檢視教師註冊時亦會以此作為參考。

 

   對於才德兼備的教師,我們會予以表揚。現時,教育局每年舉行「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表揚教學卓越的教師,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和社會地位,獲獎教師更組成「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推廣優良的教學經驗。此外,我們支持敬師運動委員會,推行「表揚教師計劃」,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發揚尊師重道,關懷學生的精神。

 

   學界要面對的挑戰確實不少,我相信在各位校長的同心協力下,定能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不但對社會有承擔,而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周年研討會暨會員大會圓滿成功。祝願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