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南京大屠殺84周年學校悼念活動教育局局長致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南京大屠殺84周年學校悼念活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致辭

 
九龍工業學校虞忠正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1937年12月13日,即84年前的今天,日軍侵佔了我國的南京城,隨之而來的是持續了六星期以上的屠城行動,殺害數十萬中國軍民,三分一南京城被日軍縱火燒毀,到處頹垣敗瓦,令這座六朝古都變得滿目瘡痍、生靈塗炭。這件令中華民族蒙受極大苦難的事件,就是「南京大屠殺」。
 
   這天對於中華民族來說,不只是「國難日」,更是「國殤日」,是無比痛苦、哀傷的時刻。自2014年開始,國家把這天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讓人民悼念南京大屠殺和抗日戰爭的死難同胞。
 
   日本侵華是近世中國面對最大的厄困之一,全國人民深明一旦戰敗,中國勢必淪亡。為了保衛國土,以及人民的福祉,千千萬萬志士仁人奮起抗日,以血肉築起堅固長城,最終捍衛了國家主權與民族尊嚴,獲取和平,使中華民族的血脈得以延續。
 
   南京大屠殺更是二十世紀日本軍事侵略中國過程中最殘暴的事件之一,日軍公然蔑視和違反人類基本道德規範和國際條約。幾十萬的死難者,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卻因著日軍的野蠻侵略而隕滅。歷史之痛、民族之殤,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沖淡。在這個苦難的日子,我們以沉重的心情聚集一起,為所有在南京大屠殺及抗日戰爭中遇難的同胞默哀,對奮力抗敵的志士表達由衷的敬意和感謝!今天我們以簡單而莊嚴的儀式表達默哀,對逝者祭奠,並自我警醒,以歷史為鑑,對任何非理性、不道德的行為說不,避免悲劇重演。
 
   作為今天的中國人,我們從這慘痛的事件學懂了甚麼?我期望你們藉此明白一些正面價值和信念。
 
   南京大屠殺確實記錄了日本在侵華戰爭中,犯下了嚴重的戰爭罪行。一批又一批的中國人遭到日本軍人殘殺,無數家園盡毀,同胞的悲痛與憤恨難以言喻。回顧這段殘酷而傷痛的歷史,我們要銘記歷史,毋忘國恥,也要面向未來,希望同學從中學懂寬恕,放下仇恨,珍愛和平,為營造和諧社會與大同世界而努力。
 
   各位同學!雖然我們沒有親身經歷戰爭,但我們要從歷史的教訓中了解與肩負國民的身份與責任。在當年戰爭中,無數的先輩先烈發揮了勇於承擔、敢於犧牲的精神,保家衛國,有的在前線殺敵、有的在後勤支援,無懼無畏的付出。得到他們無私的奉獻,令中華民族的血脈得以延續,他們更讓大家明白,要團結一致,才有抗戰的勝利。今日活動有龍翔官立中學的同學參與其中,我對兩校的同學充滿信心,相信大家在同一信念下,必定可以團結同心,而學校在明年開始合併後,發揮協同效應,猶如雙「龍」合璧,將兩者強項二合一,為同學提供更多選擇和發揮機會,也會令校務有更長遠的發展。各位同學,我們處身在和平安樂的年代,要更深入認識國家,認同中華文化,並按自身的潛質與才能,好好裝備自己,成為未來國家和社會的棟樑。
 
   最後,祝願大家學有所成,國家繁榮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