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教育局「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教育局局長致辭

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
教育局「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致辭

 

 

梁愛詩大紫荊勳賢、常任秘書長、各位教育界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在今天的座談會分享,與大家一起深入學習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作為教育工作者,我要感謝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習主席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對他們寄予厚望。我鼓勵大家細讀講話內容,也把當中信息傳遞給老師和同學,幫助他們更了解「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以及香港的未來,同心協力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以行動回應國家對教育的期盼與囑托。

 

曾經有記者和議員問我:校長、老師是否要必須要學習習主席的講話?多謝大家,你們的出席,給了他們的清楚答案。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才能配合國家發展及香港未來需要,做好目前的工作。

 

習主席說:「『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指明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關係香港未來,與每一位同學的未來息息相關。作為師長,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明白「一國兩制」發展的規律與前景。同時,讓同學清楚知道「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知道「回歸祖國後……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廣。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勃勃生機令世界為之讚嘆。香港繁榮穩定,展現出光明前景。」要幫助同學認識這些事實與歷程,教育工作者就要先裝備好自己,全面準確認識國家歷史,從華夏先民的辛勤耕作,到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近代史,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中華兒女救亡圖存的抗爭;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史。要知道香港作為連接祖國與世界的橋樑窗口作用和貢獻;香港對接國家發展策略,背靠祖國,同時自由開放與世界規則銜接的優勢。從香港回歸25年在經濟,金融,法律,航運,貿易,創科技術,營商環境的發展和成就,可以看到香港未來有光明的前景。

 

「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的事業朝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一國兩制」好在哪裡?部分內地同胞可能不明白為何香港特別行政區有「一國兩制」的特權。部分香港居民可能以為是因為圍堵中國的西方代為出頭才有「一國兩制」的創舉。但是,習主席的講話清清楚楚的說明了「一國兩制」的來由:

 

  • 「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

 

  • 「『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

 

  • 「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 所以,「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這不單是對香港同胞說,更是對全國人民、全世界說的。

 

「確保『一國兩制』的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為此,習主席提出「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對我們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其實,無論「四個必須」還是「四點希望」,都與教育密切相關。但因為時間關係,我重點與大家思考兩個問題:

1)是香港教育有什麼獨特的地位和優勢?

2)香港教育如何配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要求?

 

我們作為香港教育的「當家人」、「第一責任人」,如何以實際行動為香港竭誠奉獻?一會兒李美嫦常任秘書長將與大家深入探討。

 

習主席說:「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的教育,有什麼獨特的地位和優勢?首先,從專業自主的角度,《基本法》保障了香港教育獨特的發展空間,包括:

 

  • 《基本法》第136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包括教育體制和管理、教學語言、經費分配、考試制度、學位制度和承認學歷等政策。

 

  • 社會團體和私人可依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興辦各種教育事業。

 

  • 第137條:各類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並享有學術自由,可繼續從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招聘教職員和選用教材。宗教組織所辦的學校可繼續提供宗教教育,包括開設宗教課程。

 

  • 學生享有選擇院校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求學的自由。

 

回歸以來,政府大力投資教育,至今每年教育開支過千億;通過各種措施,多元開放的辦學和津助模式,全方位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包括NCS, NAC, SEN,同時善用社會資源,鼓勵不同宗教、社團、善團參與辦學,組織蓬勃多彩的學生活動,為中小幼學生提供優質的基礎及幼稚園教育。香港學生在多項國際研究中,表現名列前茅,除了因為家長的支持,專業勤懇的教師團隊的努力是關鍵。在專上教育方面,香港擁有五所全球100強的大學。我們的高等教育多元發展,雙軌並行。

 

無可否認,香港教育同時存在不少挑戰與困難:疫下教育新常態,教師流失,學童人口下降,家長期望日高,社會日益複雜,科技高速發展……但是,主席說:「民之所呼,我之所應。」未來,我們期望同大家協力,加快教育發展速度,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制定政策要有大局觀,國際視野,在世界百年大變局中,把握香港自身定位和角色,能與國家發展策略結合。我們會努力杜絕「照章辦事」的作風,提升責任感,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面對困難挑戰,我們從什麼角度看問題?如何解決問題?主席說:「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根本利益。」想國家好,能夠盡己所能,為國家民族、香港好的人,才能在重重難題包圍之下,勇往直前,毋忘初心。因此,談到如何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時,習主席斬釘截鐵提出「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習主席說:「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制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回歸祖國,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我們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愛國者。

 

愛國者從哪裡來?怎樣培養出來?要落實主席的要求,教育必須清楚回應兩個核心問題:

1)教育要培養怎樣的人?

2)怎樣培養出這樣的人?

 

回答問題(1):要培養怎樣的人?習主席指出「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教育肩負培養人才的責任與使命,做好「愛國者」人才培育,支援「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教育是責無旁貸。顯而易見,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德才兼備的愛國者。

 

回答問題(2):怎樣培養愛國者?如何培養?離不開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其中,學校教育是關鍵,因為家長,也都曾經是學生。

 

教育肩負人才培育的使命,如何培育未來治港人才?

教育以「立德樹人」為目標,深化愛國主義教育,通過持續優化學校課程,提升教師專業,營造校園環境,結合課堂內外,從認知到認同到實際行動,引導青少年真正愛國愛家;不斷充實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國情、中國歷史、文化、語文教育,培養同學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共創美好的未來。

 

過去25年來,教育界已有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只要好好總結過去行之有效的實踐,時刻不忘香港年輕一代發展問題的重要性,共商大計,集思廣益,我們定能發揮優勢,加快優化教育,抓緊機遇,做好人才培育工作。

 

簡而言之,「培養愛國者」是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目標方向。」

 

目前,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未來五年是香港飛躍的關鍵時刻。習主席的講話,不但為香港教育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為進一步完善和豐富香港教育體系、優化國民、國情、國安教育指明了方向。未來,教育局會與教育界及社會各界人士同心攜手,培育更多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人才。同時,創造更多機會,讓學生發揮所長,學好「兩文三語」、把握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角色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他們開拓更多元的出路,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及世界發展大勢,從而增加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香港和自己打造更寬廣的舞台。

 

配合愛國者治港的需要,我們會從完善國民教育開始,聚焦培養同學具有國家情懷,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勇於承擔責任的品質,讓同學準確認識「一國兩制」,能夠自覺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具體而言,我們會首先在以下幾方面充實國民教育體系:

 

  • 進一步優化《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重點加強同學和老師對國家根本制度的自覺尊重與維護的態度,培養他們準確認識「一國兩制」相關的重要概念。因為如果概念有偏差,這是非常危險,以為「兩制」用來與「一國」對抗,結果導致社會動亂。所以概念教育非常重要,否則青年人被誤導及誤入歧途,這是令人非常痛心的事情。這不但破壞社會和諧,更會損害「一國兩制」的銜接。因此,未來我們會加強對基礎教育教科書質素的把關,不斷優化《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提供更多的內地交流考察機會,幫助教師和同學認識國情,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從而提高歸屬感與國民身份認同。

 

  • 加強中國歷史和文化教育。要讓同學能夠「自覺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就要從學好中國歷史開始。習主席的講話從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說起,然後指出:「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可見,我們的中國歷史教育,除了要讓同學系統全面、正確認識中國歷史,更要加強引領同學體會這些歷史與「我」的關係,知道香港與祖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分割的「血脈相連」。國家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參與其中,從未缺席。未來,教育局會提供多元化的教材,積極開發中國歷史自學平台,結合博物館學習,重要節日,人物事跡,實地考察,讓中國歷史和文化的學習更活潑有趣,連繫生活,連結同學的學習日常。

 

  • 弘揚愛國愛家的價值觀。我們會以「立德樹人」為目標,加強課程中的國學元素,傳承中華傳統美德,促進家校合作,支持設立愛國教育支援中心,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通過跨學科協作,全校參與等多渠道,全方位從小培育同學的愛國心。教育局作為辦學團體,更會以身作則,推動校園國民教育系列,以多元化的活動,幫助同學建立愛國價值觀。

 

  • 提升教師專業能量。古往今來,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代代傳承的美德。教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影響深遠,習主席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及教師的專業要求與育人使命。他說:「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一個民族擁有源源不斷的好老師,這是民族發展的根本依靠、未來依托。建設起一支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更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

 

  • 教師的言論和行為應合乎專業操守和家長及社會大眾的期望。為提升教師的質素,未來,我們會積極從入職、管理及培訓幾方面著手,包括由2022/23學年起,要求公營學校新聘任的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可獲考慮聘用;學校在人事聘任時須嚴格甄選及加強管理;為所有註冊教師每三年進行一次全面的刑事紀錄查核,以及為處於不同專業階段的教師加強培訓。我們亦提供校本支援服務,建立學習社群,表揚優秀教師,建立尊師重道文化,同時修訂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嚴肅處理害群之馬等一系列措施,確保教師專業,提高教學質素,讓家長放心滿意,從而建立社會對教育的信任與支持。

 

如何回應「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這個「民心所呼」?

 

習主席說: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他又尤其關心關愛青年人,說「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我們要創造機會,讓「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未來,我們會致力優化及提供多元化教育,照顧同學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使他們具備應有的知識和共通能力,並幫助他們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終身學習者,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 第一,時代不斷進步,科技日新月異,教育亦必須與時並進。我們會參考國家以至全球的教育趨勢,制定適切的教育政策,積極應用數碼科技,同時將現時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優化為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教育,倡導學生的創科思維,讓學生有能力應對社會的轉變,在新環境中突圍而出。

 

  • 第二,社會的持續發展需要多元人才,教育制度要幫助學生選擇路向、擴闊視野,協助他們訂立人生目標。我們會致力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為青年人提供更多不同類型和高質量的職專教育課程,讓他們獲取未來所需的工作技能、應用創新科技的知識,以及重要的軟技能,裝備他們在新數碼時代中發展事業,實現「行行出專才」,同時培養支撐發展「八大中心」所需的人才。我們正積極開展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在香港發展重點培養應用能力、提供大量實習機會、並獲行業認可的應用學位,其中我們將於今年9月推出四個應用學位課程,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元的升學機會。

 

  • 第三,香港得天獨厚,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國家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香港必須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深化粤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龐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教育局會全力配合國家教育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2020年公布的《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支持香港專上院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展合作辦學,將香港一流教育資源引進大灣區。在中小學層面,教育局支持辦學團體在大灣區開辦提供香港課程的學校,滿足港人子弟的教育需要。同時,教育局會加強兩地的學生交流活動,深化香港的青少年對國家發展的了解,從而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以及對國家的歸屬感。

 

當前,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未來五年是香港飛躍的關鍵時刻。教育局會致力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教育系統,加強對青少年的培育。我們衷心期望與教育界及社會各界人士同心攜手,為廣大青年解決實際的困難、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能發揮所長,把握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角色、擁有的「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深刻認識國家及世界發展大勢,增加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透過學習、交流、合作和發揮,為國家、香港和自己打造更寬廣的舞台。

 

最後,我要感謝各校長會與教育局聯合舉辦今天的活動,積極推動香港教育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展示「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的決心與努力。未來的日子,盼望繼續與大家同心協力,並肩前行,以「一切為了孩子」的信念,「為了一切孩子」同為香港教育開新篇,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