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其他學習經歷」課時安排建議

配合2021年「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最新課程發展,學校應騰出課時和增加課程彈性,為學生創造空間,讓他們能更積極參與「其他學習經歷」、全方位學習活動、發掘其他個人興趣,以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其他學習經歷」的最新分配課時由2021/22學年中四級開始定為總課時的10%或以上。以百分比的上限和下限取代硬性的數字正突顯其彈性。學校應提供更多學習經歷(例如跨課程活動),透過具彈性的時間表安排,支援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

有關「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及高中課時分配詳情,可參考2021年6月公布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 補充說明

「其他學習經歷」建議的總課時百分比(最新)
價值觀教育

10-15%(中六級)

≥ 10%(中四及中五級)

(各範疇的課時比例,
由學校因應校本情況自行調適。)
社會服務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藝術發展
體育發展

我們鼓勵學校靈活規畫三年高中的「其他學習經歷」(包括上課時間表以內及以外的學習時間),專業自主,彈性處理。同時,「其他學習經歷」應一如以往,重質不重量及強調反思,深化及鞏固學生所學,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在推行「其他學習經歷」時,學校不應只為滿足課時指引的要求,而應全面考慮及規畫有關學習經歷的學習目的及所期望的學習成果。

建基於現有的優勢和基礎上,學校應仔細參考各種「其他學習經歷」的建議推行模式。例如現時大部分學校均為藝術發展及體育發展提供固定課節,則此二者在高中課程亦可透過有系統的課堂學習推行。至於價值觀教育,一般可運用班主任課、集會、特別安排的時段及其他課堂以外的項目推行,以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一些創新意念如生活技能教育、品格教育、倫理與宗教教育可以是價值觀教育的組成部分。如有需要,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及社會服務可安排於課後、考試結束後、周末或學校假期舉行。

我們鼓勵學校把「其他學習經歷」建基於現有的優勢或實踐上,並透過定期檢視找出「不足」和「過多」的部分,作出適時調整,重質而不重量,避免重新設計所有項目或「為了改變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