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普通話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2017)
補充説明及學校示例

課題

補充説明

學校示例

課程指引

課程規劃普通話科的學習重視實踐,學校宜安排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學生無論在課內還是課外,都有更多應用的機會。因此課程規劃的原則主要有以下幾個︰
  1. 善用課堂時間。課堂內的學習,包括教授、示範、模仿、練習、展示、評估、回饋、修正等各種活動,更多的準備和練習應儘量放到課堂以外。因此,規劃課程時須一併考慮學生在課前課後的練習和應用。
  2. 注重實踐應用。要為學生創造能應用課堂所學的機會,拓展話題,因此有目的地配合學習重點,布置在課堂和課外的説話任務,讓學生有話可説,言之有物。
  3. 善用資源和環境。營造普通話語境、為學生設計任務時,應有效利用已有的資源和環境,如連繫其他科目或活動、利用社區資源的便利設計活動等。

示例一(小學)
示例二(中學)

第一章  概論
1.3.2 本科的發展方向
 初小教拼音,在規劃時的原則︰
  1. 學習拼音符號的時間跨度不宜太大,學習聲韻母後宜儘快過渡到音節。
  2. 學拼音的階段可集中安排較多課時,但也不宜孤立地教拼音,應同時有適當的朗讀和説話訓練,以作語言輸入。事實上,各學習範疇的教學是相輔相成的,多讀多説、積累語匯,語音的學習才能鞏固。

 
學與教説話
  • 教科書課文多以對話為主,作用主要是對話的示範,屬於説話範疇的材料,而並非針對朗讀訓練。課堂上讓學生朗讀課文的對話,主要是學習語音、積累詞匯、掌握表達方式(句子運用),但教學不能止於此,要把能力訓練轉化到自由説話方面。因此在教學中要創設情境,拓展話題。
拼音與詞匯
  • 拼音、詞匯都要放在語境中學,減少單調的、抽離的操練。
  • 要掌握普通話的語言習慣,善用各種學習材料(如視訊材料),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結合各學習範疇,讓學生應用語言和語音知識。
第四章 學與教
4.2 主導原則
4.3 學與教策略

第六章 學與教資源
6.1.2 資源類別
評估
  • 評估要注重整體規劃,多用進展性評估,平時隨機進行,以便隨時回饋,促進學習。
  • 宜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活動,並容讓多方參與,如學生自評、互評。一方面從多角度為師生提供學習表現的顯證,以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表現,進而調整課程或學與教策略;另一方面讓學生參與評估,幫助他們建立對自己學習的認知和調控,在評估中學習。

示例七(中學)
示例八(小學)

第五章 評估
5.1 主導原則
5.2 評估的方式
5.3 實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