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一條龍」辦學模式的常見問題(學校)

 

1. 「一條龍」辦學模式的理念是什麼?

「一條龍」辦學模式的理念,是讓有相同理念的中、小學加強合作,促進課程的連貫性,加強學校對學生的認識和照顧,使中、小學教育連成一氣,減少小學生升讀中學的適應困難,以及做到真正的「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2. 「一條龍」學校有那些配對模式?

「一條龍」學校的配對模式,列舉如下:

  • 「一對一」模式: 一所中學配對一所小學
  • 「一對多」模式: 一所中學配對多所小學
  • 「多對多」模式: 多所中學配對多所小學
  • 「多對一」模式: 多所中學配對一所小學

為方便「一條龍」中、小學之間的合作,其中「一對一」模式會較為適合和可行。現時絕大部分的「一條龍」學校均是採用「一對一」模式。

 

3. 資助及官立學校怎樣才可成為「一條龍」學校?

資助和官立中、小學只要符合以下三項原則,便可以向教育局申請採用「一條龍」辦學模式:

  • 「一條龍」中學和小學應有相同的教育理念,並須致力加強中、小學教育的連貫性;
  • 中學的中一學位必須多於小學的小六畢業生人數,以收取全數小學部的學生,並須預留部分學位讓其他小學的學生仍然有機會入讀﹝原則上須保留不少於中一總學額的15%;但在特殊情況下,學校仍須保留不少於中一總學額的7%﹞;及
  • 中、小學必須屬於同一類別的資助模式,以確保大家的收生尺度一致。

 

4. 已結為「一條龍」的資助及官立學校可否放棄採用「一條龍」辦學模式,即俗稱「脫龍」?

中、小學結成「一條龍」辦學是經過有關學校慎重考慮而作出的校本決定。「結龍」後,學校應致力為學生提供連貫的學習經歷,因此,校方理應不會隨意作出「脫龍」的決定。遇有這種情況,有關學校須先主動聯絡所屬區域的高級學校發展主任,以了解須考慮和處理的事宜,包括全面諮詢家長及教師,妥善處理他們的關注,並確保教育服務不受影響;學校亦須確保在「一條龍」理念下入讀或已獲取錄入讀該「一條龍」小學的學生,仍可按「一條龍」升中機制選擇直升有關中學。為使有意在新一屆小一派位機制下選讀有關小學一年級的學童家長知悉「脫龍」的決定,學校必須最遲於擬實施「脫龍」的學年之前一年的三月底,以書面向教育局提交詳細的「脫龍」安排。「脫龍」的生效日期,以教育局的決定為準。

 

5. 直資/私立學校可否結成「一條龍」辦學?

直資/私立學校可按照學校的傳統和教育目標,就招收和取錄學生事宜,制定合理而又合乎專業規範的標準,因此,若直資/私立中學認同「一條龍」辦學的理念,她們可以自行與其他擁有相同教育理念的學校協議採用「一條龍」辦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