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長電子專遞

 

家長電子專遞

 

教育局

2019年2月22日

 

本期焦點

  • 換個想法  點亮心情 – 我們一起來試試看
  • 「家長智Net」最新推介: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短片) 

 

今期家長電子專遞向各位誠意推介以下由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從青年學生角度撰寫的文章,介紹如何通過轉換想法,積極面對困難的妙法。期望大家與親人子女、身邊的青少年或朋友等等分享內容,傳遞正能量。

 

換個想法  點亮心情 – 我們一起來試試看

 

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 黃明欣

 

各位同學,今個學年已進入下學期,大家面對學習上的新挑戰或即將來臨的公開考試,難免會感到壓力。適當的壓力有助我們面對挑戰,可是當遇到過度的壓力而影響情緒,可以怎麼辦呢?其實,只要我們懂得善用想法濾鏡,就能夠保持正面的情緒和行為,為自己加添更多能量來應付挑戰。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埃利斯(Dr. Albert Ellis)的ABC理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濾鏡,我們如果能夠善用它,即使面對一些無法控制的客觀事實(A, Activating event),也可透過想法濾鏡(B, Belief)來改變自己的心情(C, Consequence)。

 

例如下學期開課後,大家可能要面對比上學期更艱深的學習內容,如果你選擇暗黑濾鏡,想著自己一定應付不來,恐怕會留級,一定會感到不安和沮喪;相反,如果使用明亮濾鏡,就會想到學習新知識時感到困難是正常的,全看我們如何克服,結果便能夠放鬆心情,積極面對。

 

image

 

大家再來看看另一個例子。如果中六校內模擬考試成績不理想,你會有甚麼想法?使用暗黑濾鏡的話,你可能會想著自己將考不上大學,甚至沒有前途,因而感到焦躁困擾。但你可以使用明亮濾鏡呀!因為這會讓你慶幸能在公開考試之前及時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抓緊時間改善。

 

image

 

換句話說,選擇暗黑濾鏡還是明亮濾鏡,是影響你對事情反應的關鍵。你用正面想法濾鏡,反應將會是正面的,反之亦然。

 

那麼你可如何將暗黑濾鏡轉換成明亮濾鏡?我們一起來試試以下的方法:

 

方法1

透過「反問搥仔」,將暗黑濾鏡中非理性和負面的想法逐一敲破。例如:

 

「我這想法有根據嗎?」

「我是否過早下定論?」

「過往有哪些相反的經驗和例子,證明我的想法不正確?」

「事情還有甚麼其他可能性?如有,我為甚麼一定要想得這麼差?」

「事情的後果是否真的這麼嚴重?」

  

 

Image

 

若能用這些「反問搥仔」,及時察覺並修正自己的非理性和負面想法,同時換上明亮濾鏡看事物,體會它的威力,這樣,即使外間的困難依舊存在,但你的情緒不會被拖垮,而是有能量去思考對策。

 

方法2

可嘗試袖手旁觀!不要誤會,這個方法不是叫你將問題置之不理,而是嘗試以旁觀者的角度看事物,跳出「當局者迷」的局面。你可嘗試以「在這種情況下,我的朋友應該會這樣說…」為題,想一想朋友對你現在所面對事情的看法。這樣轉過頭來,抽身看一看,你很可能會發現事情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複雜和難以解決。

 

Image

 

請同學們一起來試用「反問搥仔」「旁觀者」的角度看事物,將暗黑濾鏡調整成明亮濾鏡,為心靈加油。

 

面對生活上各項挑戰,大家更加不要忘記家人、身邊的朋友和老師都是可以信賴的傾訴對象;他們樂意聆聽你的傾訴,陪伴你一起走過成長路,為你不斷加油,助你向理想邁進。

 

「家長智Net」最新推介: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短片)

 

「家長智Net」最新推介: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