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長電子專遞

 

家長電子專遞

 

 

教育局

2020年4月17日

 

本期焦點

  • 面對逆境要積極 勇闖難關顯韌力

 

面對逆境要積極 勇闖難關顯韌力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是獨特、重要和有價值的。子女對逆境的承受能力,往往決定了他們是否懂得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在逆境中成長,發揮內在的潛能。家長可多一點關注一些能夠提升子女抗逆力的元素,包括積極的態度及人生觀、有效的生活技能(如解難能力、溝通能力)、身邊重要人物(如父母、好友)的支持、健康的社交生活等,協助增強子女生命成長的韌力。

 

然而當子女面對逆境和壓力時,家長可如何及早識別和幫助他們呢?

 

家長可多觀察子女的日常表現,如情緒或行為上的變化。面對逆境時,子女常見的情緒反應包括哀傷、焦慮、憤怒、自責、害怕孤獨、擔心與家人分開等。他們亦有機會出現一些行為特徵,例如成績下跌、集中力弱、經常感到不適、睡眠和飲食習慣改變、憤世嫉俗、對生活失去動力和興趣、屢次傷害自己、提及輕生意念等。

 

如子女因遇到逆境而出現負面反應,家長可嘗試以下方法幫助他們。

 

  • 以身作則:家長應保持冷靜與子女溝通,令他們感到安全和舒適。家長亦可分享自己的感受,讓子女明白每人都有不同的反應,故不用過份擔心自己的反應。
  • 聆聽:家長宜多與子女傾談,耐心聆聽,暸解子女的感受,並盡量保持親切、體諒及開明的態度,避免做出批判或教訓。如子女較為沉默,家長可以鼓勵他們利用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繪畫、做手工等。
  • 協助子女處理不安情緒:如子女腦海中重複出現負面事物的影像,家長可鼓勵他們以喜歡的影像或輕鬆的片段代替,例如愉快的旅行經驗、喜歡的電影等。家長亦可協助子女放鬆自己,保持適量的運動、聽音樂等。
  • 提升子女的安全感:家長可多陪伴子女,特別是年幼子女更需要多給予擁抱和關懷,讓他們感到被接納和愛護。

 

如子女的負面情緒表現劇烈或持續,家長可向學校或提供輔導服務的機構尋求協助。有關學生精神健康的家長資訊,請瀏覽教育局網頁< https://www.edb.gov.hk/tc/teacher/prevention-of-student-suicides/resourcesforparents.html>

 

clip art     家長相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