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認識欺凌


  • 何謂欺凌
    • 不 同 學 者 對 於 欺 凌 行 為 的 界 定 有 一 些 差 異 , 但 大 部 分 有 關 欺 凌 行 為 皆 包 括 下 列 三 個 元 素 :
      • 重 複 發 生 - 欺 凌 行 為 在 一 段 時 間 內 重 複 發 生 , 而 不 是 單 一 的 偶 發 事 件 。
      •  惡 意 - 欺 凌 者 蓄 意 地 欺 壓 及 傷 害 他 人 。
      • 權 力 不 平 衡 的 狀 態 - 欺 凌 者 明 顯 地 比 受 害 者 強 , 而 欺 凌 是 在 受 害 者 未 能 保 護 自 己 的 情 況 下 發 生 。( Beane, 1999; DFES, 2002; Newman, Horne & Bartolomucci, 2000; Olweus, 1993 )
    • 同 時 擁 有 以 上 三 個 行 為 表 徵, 才 會 被 界 定 為 欺 凌 。 總 括 來 說 , 欺 凌 是 指 一 個 人 或 一 群 人 , 以 強 凌 弱 或 以 眾 欺 寡,恃 勢 不 斷 蓄 意 傷 害 或 欺 壓 別 人 的 行 為 。
  • 欺凌的類別和形式
    • 欺 凌 行 為 大 致 可 以 包 括 以 下 四 類 :
      • 身 體 / 行 為 暴 力 的 欺 凌 - 例 如 拳 打 腳 踢 、 掌 摑 拍 打 、 推 撞 絆 倒 、 拉 扯 頭 髮 , 以 及 強 索 金 錢 或 物 品 等 。
      • 言 語 攻 擊 的 欺 凌 - 例 如 恐 嚇 、 粗 言 穢 語 、 喝 罵 、 中 傷 、 譏 諷 、 呼 叫 「 花 名 」 及 針 對 身 體 特 徵 、 能 力 、 種 族 等 個 人 特 質 , 加 以 惡 意 嘲 笑 和 侮 辱 等 。
      • 間 接 的 欺 凌 - 例 如 造 謠 、 蓄 意 不 友 善 、 無 視 別 人 的 存 在 、 孤 立 、 杯 葛 或 排 擠 受 害 者 等 。
      • 網 絡 欺 凌 - 隨 著 資 訊 科 技 的 進 步 , 欺 凌 者 可 利 用 互 聯 網 上 的 途 徑 , 例 如 透 過 電 郵 、 網 頁 、 網 上 聊 天 或 手 提 電 話 的 短 訊 , 惡 意 造 謠 、 發 放 侮 辱 性 的 消 息 或 人 身 攻 擊 的 言 論 , 以 嘲 弄 及 中 傷 受 害 者 , 形 成 「 網 上 欺 凌 」 的 現 象 。

 

  • 欺凌事件涉及的人物
    • 欺 凌 者 ( Bully ) - 發 動 欺 凌 行 為 , 帶 領 其 他 同 學 參 與 其 中
    • 協 助 者 ( Assistant ) -  跟 隨 帶 領 者 , 直 接 參 與 欺 凌 行 動 
    • 附 和 者 ( Reinforcer ) - 支 持 欺 凌 者 的 行 為 , 例 如 在 旁 嬉 笑 或 吶 喊 助 威
    • 受 害 者 ( Victim ) - 受 到 欺 凌
    • 保 護 者 ( Defender ) - 安 慰 及 支 持 受 害 者 , 嘗 試 制 止 欺 凌 行 為
    • 局 外 人 ( Outsider ) - 置 身 事 外

參考文獻:

Beane, A.L. (1999). The bully free classroom. Minnesota: Free Spirit. 

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 Skills (2002, September). Bullying: Don't suffer in silence. (Retrieved from: http://www.dfes.gov.uk/bullying/pack/02.pdf)

Newman, D.A., Horne, A.M., & Bartolomucci, C.L. (2000). Bully busters: A teacher's manual for helping bullies, victims, and bystanders. Illinois: Research Press.

Olweus, D. (1993). Bullying at school: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can do. Oxford: Black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