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三. 揉合訓育及輔導工作綱要

3.1      要成功發展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工作模式,必須具備兩個因素:其一是學校的教職員擁有共同的信念; 其二是學校的決策層刻意將訓育及輔導的元素融合到校內不同的教育範疇中。這兩個因素令所有教職員在不同的教育崗位上互相配合,同心協力和積極參與,促進學生全面的發展,讓他們成為樂觀積極、自尊自律、尊重他人、勇於承擔和願意接受挑戰的人。

 

3.2      本章環繞學校的三個教育範疇:「管理與組織」、「學與教」和「校風及學生支援」,闡述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工作模式在上述三個教育範疇的工作重點,並列舉本港多所中、小學在推行和實踐上的經驗,讓學校在策劃及建構校本的訓輔模式時可作參考。本彙集所引述的經驗分享,展示了要成功推展及持續發展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工作,實有賴校內各科組同工本着共同的信念,在不同層面上緊密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共同輔導學生成長。

 

3.2.1   「管理與組織」範疇

範圍

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工作模式的重點

策劃與行政

 

 

 

  • 學校檢視全校教職員對培育學生的信念和願景,以取得共識,並配合學校的特色,揉合訓育及輔導工作,制定有系統而具發展性的培育學生政策,建構關愛的校園文化。
  • 學校建立具規模的訓輔組織架構,以全校參與的精神,有效地統籌及協調全校的培育工作。

專業領導

  • 學校的領導層及行政人員積極推動訓輔團隊與校內其他科組的協作,在全校、級、班和學生個人層面有效地建構關愛的校園文化。
  • 學校的領導層和行政人員銳意營造積極樂觀和關懷愉快的工作氣氛,並開放溝通渠道,重視教職員的意見,促進全體教職員的團隊精神。

教職員管理

  • 學校重視和積極建立教師團隊的分享和協作文化,匡導有成長需要的學生。
  • 學校透過評估教師的需要,建立具方向性和前瞻性的教師發展策略和計劃,促進全體教師在教學上揉合訓育及輔導的理念和技巧,以情理兼備為本,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求進的態度。

資源策劃和管理

 

  • 學校具培育學生的整體策略和方向,有效應用和分配校內資源,並適當引入社區資源。

 

  • 學校妥善管理和運用有關訓育及輔導的資源,制定簡明指引及使用程序,定期修訂及向教師介紹、演練及示範。

自我評估

 

  • 學校制定自我評估的策略,應用客觀而科學化的評估工具,定期檢視訓輔系統的功能和學校整體的關愛文化。

 

 

 3.2.2    「學與教」範疇

 

範圍

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工作模式的重點

課程

 

  • 學校透過成長教育(如小學的個人成長教育、中學的生活課等),促進學生在不同階段的成長,協助他們反思在個人、群性、學業和事業等方面的成長經歷,以及建立切實可行的目標和計劃。
  • 學校透過跨科組的協作,設計適切的學習計劃,以配合學生不同階段的成長需要,並加強學科的個人成長元素,鞏固學生所學的各種生活技能,以便學以致用。

教學

  • 教師以關愛為出發點,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並善用解說技巧,鼓勵學生反思在學習和生活上的經歷,以提升學習成效。

學生學習

  • 學校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及討論,反思個人的經歷,並將所學到的各種生活技能、知識和態度應用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上。

學習評估

  • 學校採用多元化的有效方式,評估學生在學業和學業以外的表現,從而協助學生瞭解自己,訂立個人的目標,不斷求進。

 

3.2.3    「校風與學生支援」範疇

 

範圍

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工作模式的重點

學生成長的支援

 

  • 學校評估學生的需要及配合校本情況,建立全面而具方向性的學生培育策略和計劃,為學生提供具發展性、預防性及補救性的服務。服務揉合了訓育及輔導的理念,情理兼備,讓學生能獨立處理不同成長階段所遇到的問題。

 

  • 訓輔專職同工和全體教師衷誠合作,及早識別有潛在問題的學生,提供適時及適當的個別輔導及小組活動。透過主動與家長溝通和合作,學校可深入了解個別學生問題的成因,循循善誘,與學生訂下切實可行的發展目標,輔助他們面對成長階段中遇到的問題。

 

  • 學校訂立清晰合理的校規及獎懲制度,並根據需要適時地檢討及修訂,令教師、家長及學生理解及接納。在處理學生違規問題時,全體教師結合訓育及輔導的方式,情理兼備,引導學生改過遷善。

 

  • 學校透過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及校外不同類型的服務或活動,協助他們建立個人計劃及未來的發展取向,以啟發學生的潛能和提升他們的自尊感。

與家長及外間的聯繫 

  • 學校透過評估家長的需要,建立有系統的家長支援策略,提供適切的家長教育,促進親子溝通和管教之道。

 

  • 學校與家長建立緊密而有效的溝通和合作機制,並配合校本的訓育和輔導工作,共同輔助學生成長。

學校文化

  • 全校教職員積極參與學校訓輔工作,發揮團隊精神,彼此同心,緊密合作。

 

  • 學校推動全體師生共創和諧關愛的文化,令師生能互相尊重和信任,建立良好的關係,促進學生以自尊自律、尊重他人、積極樂觀、勇於承擔和敢於求變的態度去面對學習和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