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我的行动承诺 — 感恩珍惜.积极乐观 (2019)

 

 

#

 

  1. 1. 前言

 

背景

 

自2003年起,教育局每学年都举办「我的行动承诺」并订定主题,鼓励学校透过集体承诺和相关学习活动,营造校园氛围,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培养良好品德,促进全人发展。 

 

2019/20学年主题

 

今年,「我的行动承诺」的主题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本局鼓励学校培养学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拥有的一切;抱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敢面对生活和成长的机遇和挑战。

 

 

理念和推行策略

 

「我的行动承诺」透过协助学生订立目标,并付诸实行;让学生将学科的知识、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个人的承诺及实践行动三者结合,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透过凝聚学校、家庭及社会上各持分者的力量,唤起各方面关注,培育学生正面价值观和积极态度的重要性。

学校宜为「我的行动承诺」活动作有系统的整体规划,并把与主题相关的支援措施纳入2019/20学年的周年学校计划或未来2-3年的学校发展计划中,按学校特色和学生需要设计适切的校本课程和横跨整学年的学习活动。

贯彻学习目标而多元化的活动,既能使学生乐于参与,而且有助提升学习成效,例如运用德育及公民教育课、周会、班主任课、成长课、生活教育课,进行科本、联课或跨学科的学习活动,让全校一起参与,共同为学生营造有利培育相关价值观的学习环境。

学校可因应学生的兴趣和需要,按照主题,安排多样化的全方位学习活动,例如学生奖励计划、成长营、社区服务、创作比赛等,帮助学生实践承诺,深化学习成效。 

 

 

资源及支援

 

为鼓励学校继续举办「我的行动承诺」,教育局于2019年8月下旬为学校提供配合本学年主题的海报,并提供多元化的网上资源,包括学与教资源、学生手册、活动建议、电子海报、展板范本、电子奖状范本等,供学校陆续下载使用 。今年,我们更特别设计了四款造型可爱的「乐诺小太阳」,以代表「感恩」、「珍惜」、「积极」和「乐观」四种正面价值观,并会制作不同的贴纸范本、即时通讯程式表情图像、拍照框道具范本等,供学校下载。

 

此外,我们将于2020年6月举办「『我的行动承诺』(2019)学校实践成果分享会」,邀请学校分享推行经验心得,并表扬积极参与的学校。我们亦会举办一系列专业发展课程,以讲座和工作坊的模式,提高教师对推动相关学习活动的认识和技能。

 

由2019/20学年起连续三个学年,公帑资助的中、小学及已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每年可透过简便程序,向优质教育基金提交拨款不超过20万元的微型计划申请,推行与「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主题有关的校本课程及学习活动。计划详情可浏览相关的优质教育基金网页

 

学校亦可灵活运用现有的津贴,包括「营办开支整笔津贴/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和「全方位学习津贴」(教育局通告第16/2019号),更富弹性推展配合「我的行动承诺」主题的校本课程及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

 

 

回页首

 

  1. 2. 推行建议

 

主题

 

感恩珍惜.积极乐观

 

 

主要讯息

 

  • 培养学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拥有的一切。
  • 培养学生抱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敢面对生活和成长的挑战和困难。
  • 帮助学生订立目标,并付诸实行。

 

 

形式

 

  • 形式不限。
  • 「我的行动承诺」是为幼稚园、小学及中学而设的计划,目的是让学生透过订立目标,并付诸实行,以培育他们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
  • 学校可因应主题,配合学校发展和学生需要,作有系统的整体规划,设计校本课程及各类学习活动,让全校师生一起参与,加强培育相关价值观;或举办学生奖励计划、成长营、社区服务等全方位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实践承诺,深化学习成效。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开展「我的行动承诺」的情况,请学校填妥于教育局通函第143/2019号夹附的回条,并于2019年10月4日或之前传真至教育局课程发展处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组(传真号码:3426 9265)。

 

 

 

回页首

 

  1. 3. 资源配套

 

以下的学与教资源及活动建议只供学校参考。学校可自行设计具校本特色和配合学生需要的教材,举办与「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相关的活动。

 

学与教资源

 

 

 

活动建议

 

 

 

活动宣传资源

 

网上资

 

本局特别设计了四款造型可爱的「乐诺小太阳」,以代表「感恩」、「珍惜」、「积极」和「乐观」四种正面价值观。学校可下载「乐诺小太阳」宣传资源,以协助举办活动:

 

 

 

 派发活动物资

 

  • 详情于稍后公布

 

注: 学校如欲运用「乐诺小太阳」印制校本「我的行动承诺」活动物资,欢迎以电邮(mcne@edb.gov.hk)向本局申请有关版权

 

借用活动物资

  •  「乐诺小太阳」活动物资

本局制作了三套「乐诺小太阳」活动物资,包括主题道具、鼓励话句及拍摄道具,欢迎学校借用以配合推展「我的行动承诺」的相关活动。有兴趣的学校请下载申请表,填妥后传真或电邮至本局。

 

 

 

「我的行动承诺」(2019) Facebook专页

  

本局于十一月设立「我的行动承诺」官方专页,提供该计划的最新资讯,并为学校提供平台,分享推动「我的行动承诺(2019)」活动的经验。

 

             

主要学习领域/学科相关课题举隅

 

  • 相关资料将于稍后上载

 

 

家校合作活动示例

 

亲子讲座 

 

  • 学校举办亲子讲座,鼓励家长与学校合作,培育子女「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等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营造彼此欣赏、接纳和珍惜的家庭环境,让子女健康地成长。

 

亲子义活动

 

  • 鼓励家长与子女参与学校/社区举办的义工活动,如探访老人院、伤残人士中心、义卖筹款等,以欣赏和积极的态度服务他人,关心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亲子阅读活动

 

  • 学校举办与「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相关的主题阅读活动,例如亲子阅读分享、好书推介、创作故事书等,推动品德教育。

「我的行动承诺(2019)」活动系列 (一)「我必做得到!」— 短片分享活动

 

为使「我的行动承诺」学习成效得以持续,本局现邀请学校分享相关的实践经验。参加学校提交短片(3分钟为上限),内容围绕展示学校举办「我的行动承诺(2019) 」学习活动的良好经验,以培养学生「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参加学校须先把作品上载到YouTube,并填妥 参加表格 传真或电邮至本局。

 

 

我们将会挑选内容具创意或表达手法具特色的短片,上载到本局网页或「我的行动承诺 My Pledge to Act」Facebook专页,与其他学校及持份者分享。获选分享作品的学校将会获得由本局发出证书、书券及纪念品。学校可于以下两个阶段递交作品,被挑选的作品亦会于以下日期上载互联网。

 

第一期

递交日期: 2/12/2019 – 16/2/2020

被挑选作品上载日期: 31/3/2020 日或之前

 

第二期

递交日期17/2/2020 – 30/4/2020

被挑选作品上载日期: 30/5/2020日或之前

 

  

「我的行动承诺:我必做得到!」表扬计划

 

  • 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回页首

 

  1. 4. 参考连结

 

 

 

查询

 

  • 有关「我的行动承诺」2019的一般查询,请致电2153 7490与教育局课程发展处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组周佩诗女士联络。
  • 有关优质教育基金拨款计划的详情,请致电2921 8833与基金秘书处联络。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