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质素评核机制

质素评核继续以促进学校持续改善求进为目的,落实以校情为本的理念。为此,评核队伍会以幼稚园的关注事项为起点,并参考上一次质素评核报告的改善建议,根据《表现指标(幼稚园)》,就学校的整体表现作专业的评鉴,以评估学校是否达到既定标准,符合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计划)的资格。新一周期的质素评核已于2018/19学年开始。教育局会在质素评核前八个星期通知幼稚园质素评核的确实日期。视乎学校的规模,到校评核工作为期约两天半或三天半。

 

 

参考资料

1.幼稚园质素评核手册 PDF
2.对「质素评核报告初稿」的回应表格 MS Word
3.「幼稚园质素保证数据系统」简介
4.视学报告

 

有关质素评核机制的常见问题

1.问:新一周期的质素评核已于2018/19学年开始,教育局会如何决定幼稚园进行质素评核的时间?
 答:幼稚园进行质素评核的时间会取决于随机拣选,并因应幼稚园接受两次质素评核相隔的时间予以调节。
 
2.问:为什么教育局须将质素评核报告上载于局方网页?
 答:计划下的质素保证架构,乃是要推动学校持续发展,向公众问责。考虑到幼稚园和家长的意见,教育局已分别由2018/19学年起及2022/23学年起,将质素评核报告和重点视学报告的中文及英文版本,上载到教育局网页,以增加学校的透明度,让公众适时了解学校的发展。
 
3.问:质素评核队伍以甚么标准判断学校的表现?
 答:所有质素评核队伍都会按照《表现指标(幼稚园)》作出专业判断,评定幼稚园的整体表现是否达到既定标准,即幼稚园在《表现指标(幼稚园)》各范畴的整体表现应至少达到可以接受的水平。《表现指标(幼稚园)》软本已上载到教育局网页。
 
4.问:学校要预备甚么及多少文件以供质素评核队伍检视?
 答:质素保证架构的理念是促进学校进行自评,辅以质素评核以核实自评,从而协助学校达至持续改善。学校的工作重心应在于建立有系统的自评机制,把自评的反思文化内化于恒常的工作之中,以收不断自我完善之效。幼稚园只须善用现存的资料作为自评的凭证,避免不必要的文件记录和准备工作。
 
5.问:学校每年均填写「持份者问卷」,是否须为质素评核多填一次问卷?
 答:如学校使用由教育局提供的「持份者问卷(2017版)」进行学校自我评估,则无须多填一次问卷。当学校收到质素评核的通知,学校只须提交撰写「学校报告」时所用的持份者问卷调查结果。然而,如学校使用自拟问卷或经自行修改的「持份者问卷」进行自我评估,当收到质素评核的通知,学校便须在指定时间内提交由教育局提供的「持份者问卷(2017版)」的调查结果。
 
6.问:如学校未能通过质素评核,后果如何?
 答:所有参加计划的学校均须达到《表现指标(幼稚园)》的既定标准。如学校未能通过质素评核,在收到评核报告定稿后两个月内可申请质素评核跟进视学,并递交改善计划。教育局会在报告定稿发出后约十二个月,派出另一支评核队伍到校进行质素评核跟进视学,如学校被评定为达到既定标准,则符合参加计划的资格;如学校仍未能达到既定标准,教育局会考虑撤销其参加计划的资格,并终止发放政府资助。
 
7.問:为何质素评核要加入外间观察员?
 答:为提高质素评核的透明度,教育局已由2013/14学年起引入独立人士担任外间观察员,参与部分质素评核探访。由2018/19至2020/21学年,教育局推行先导计划,邀请在职幼稚园校长担任外间观察员。建基先导计划的理想成效,本局于2021/22学年,将质素评核在职校长外间观察员计划恒常化,为参加计划的校长提供培训,并自2022/23学年起,按质素评核机制,安排在职校长外间观察员参与部分质素评核探访,以进一步提高质素评核的透明度。他们会分享其观察所得,但不会评核学校的表现。
 
8.問:幼稚园是否需要为外间观察员作特别准备?
 答:不需要。在质素评核的过程中,外间观察员会跟随评核队伍进行观察,故幼稚园毋须作特别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