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运用资讯科技协助电子学习教师自学短片

 

主页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持续支援 | 相关网站 | 查询

 

运用资讯科技协助电子学习教师自学短片

 

本网页提供30段运用资讯科技协助电子学习短片,包括e-领导系列、教学法系列及电子安全系列,从不同层面,分享运用电子教学工具的入门秘诀和可行做法,让较不熟悉电子学习策略的教师,按有兴趣的课题,选看短片进行简单而灵活的自学。电子学习是一种开放及富有弹性的学习模式,教师可根据其校情和学生需要,制订校本实践电子学习的计划,并将短片所述的做法加以发挥。

 

请点选短片标题名称,开启短片。

 

 

资讯科技教育e-领导系列

 

(有关e-领导、如何选择学习管理系统、流动电脑装置及流动装置管理系统)

 

短片标题

 短片内容

概述「e-领导」

概述「e-领导」的重要性、简介如何申请到校支援服务、提升e-领导专业发展的建议及「支援校本资讯科技教育发展资源套(2019年1月更新版)」。

简介5个常用的学习管理系统(LMS)

简介5种常用学习管理系统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简称 LMS),可用以管理学生学习过程和教学资源,并分发学习材料及自动批改评估或课业。教师可因应校情需要选用合适的平台。

运用网上平台提示学生递交功课的技巧

 

示范运用Google Classroom 向学生发布课业及评估通知。

有助提升课堂互动及管理教学流程的学习平台

介绍 Microsoft Teams 的各项功能,包括介面、设置功课和建立互动题目等,以提升课堂互动及管理教学流程。

概述不同款式的流动电脑装置(上)

 

从不同角度,介绍各种流动电脑装置,如iPad、运行Windows系统的手提电脑或平板电脑(包括Surface)及Chromebook等,并分享如何挑选符合校本教学需要的流动电脑装置。

 

概述不同款式的流动电脑装置(下)

简介流动装置管理(MDM)系统

介绍不同的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System(流动装置管理系统),让教师配合校本自携装置(BYOD)政策的推行,选用符合学校需要的MDM。

 

资讯科技教育教学法系列

 

(有关与电子教学相关的教学法、分享电子教材、运用电子学习资源等实例)

 

短片标题

 短片内容

5分钟学会TPACK理论

影片透过运用不同的教学实例介绍TPACK理论,并引导教师因应教学内容及校情需要,灵活运用不同的资讯科技教学法教授学科知识,以提升教学效能。

3个分享电子教材的方法,简单又安全

介绍如何有效运用不同的平台,如Google Drive、Google Classroom 和 shared drives等,分享电子教材。

4分钟学会 Google Forms 制作测验卷、自动批改、评分及显示成绩图表

介绍如何利用Google Forms制作电子评估,并配合自动批改功能,提升教学效能。

Socrative 教学:建立和分发网上作业

介绍如何运用Socrative建立作业,并即时分析答对率,获得有效回馈。

Kahoot! 让你制作最刺激的课堂互动游戏(上):建立和发放题目

介绍Kahoot!各项功能,如建立多项选择题、于课前或课后发放题目及透过游戏和问答方式取得评估数据等,以助巩固学习及加强教学互动。

Kahoot! 让你制作最刺激的课堂互动游戏(下):取得学生成绩数据和由其他老师分享的Kahoot! 教材

Nearpod 教学:从简报加入互动题目

介绍透过 Nearpod 汇入传统简报,并加入不同的互动活动,如测验、绘图、投票和影片等,让学生更投入课堂。

免费虚拟白板 Google Jamboard:让课堂互动起来

介绍如何创建Jamboard及其功能,如共同编辑、绘画、新增便利贴及插入图片等,以提升课堂互动。

利用 Micro:bit 和资讯科技工具学习计算思维

介绍计算思维和相关电子学习平台,如 Micro:bit 和 Code.org 的网上资源,让学生能循序渐进地学习编程技能及发展计算思维能力。

运用电子学习工具提升学生的实验技巧

介绍利用电子学习工具记录实验教学过程,以助教师分析学生的学习表现。

运用 Explain Everything和Google Site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的教学例子

介绍如何运用 Explain Everything 解说题目和Google Site存放视频短片,以助教师照顾学习差异。

利用电子学习工具提升英国语文科听说读写的例子

利用实例介绍多个电子学习工具,如Google Classroom, Listen A Minute, Google Docs, Google Slides,以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

Microsoft Teams 秘技:如何重用教材

介绍运用Microsoft Teams平台制作学与教资源,并重用Microsoft Teams 教材,增强教学效能。

概述使用免费自学平台(例如:TED-Ed, Khan Academy)进行自主学习

介绍多个免费的自主学习平台,如TED-Ed和Khan Academy,让教师和学生可随时随地自学,包括如何搜查合适影片、参阅完整字幕及更改字幕语言等。

运用移动学习工具进行探究式学习活动

介绍教师运用EduVenture®简单、轻松地预设电子教材,供学生在户外进行GPS实时定位和执行学习任务,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及探究学习的能力。

Google Tour Creator 教学:打造你的VR虚拟之旅

介绍教师如何运用Google Tour Creator 新增描述、问题和分发教材等功能,让学生体验VR学习的乐趣。

网上自学资源(例如:Coursera、EdX及学堂在线)

介绍由不同大学开发的网上自学资源,如Coursera、EdX及学堂在线,让教师和学生随时随地自学。

 

资讯科技教育电子安全系列

 

(有关电子安全、单一登入技术、正确使用密码及家长管理子女使用手机)

 

短片标题

 短片内容

概述单一登入技术、其好处及注意事项

介绍使用Google帐户的单一登入技术登入Nearpod,减省处理学生帐户及登入问题。

使用单一登入技术 "Single Sign-on" 令登入流动程式及网上平台更为便捷

介绍单一登入技术 (Single Sign-on)   的基本概念和示范如何设定单一登入,让教师及学生可使用同一帐号和密码登入多个不同平台。

一个步骤让你记得在Google Chrome内的所有密码(Login with Google Chrome)

介绍 Login with Google Chrome 的优势,并透过登入,把日常储存的应用程式、书签及其他相关资料,在不同的电脑装置同步。

概述电子安全对电子学习的重要性

探讨网络安全在电子教学的重要性,并介绍如何检查 Google及G Suite帐户的私隐和安全设定。

「i-世化」的电子安全及其他相关事项

介绍教师进行电子教学应注意事项,如可接受使用政策(AUP)、「香港学生资讯素养」相关的教学资源套及其他确保流动电脑装置用于电子学习的可行方案等。

有关密码和登录的良好示例

介绍网络安全事宜,如防止资料外泄及建立安全性高的密码。

沉迷玩Apps?Google Family Link 让家长管理子女使用手机的情况

介绍家长如何利用Google Family Link设定程式、限制每日使用时数、设定就寝时间及禁用特定 Apps等功能,以助家长有效管理子女适当地使用手机。

为教师帐户设置两步骤验证(two-factor verification)

介绍如何启动双重验证功能,以防止遭窃取个人密码或帐户资料外泄。

 

备注:教师可以在YouTube播放器中,按「c」键开启中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