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家課政策正面睇

 

近日,小學生的家課量又在議會上引起關注。正如教育局局長在會議上表示,教育局非常關注學校的家課政策,強調須配合學生的全人均衡發展。因此,教育局一方面與業界同工保持緊密溝通,另一方面致力促進家校合作,攜手為孩子營造更佳的學習環境。

 

自政府於一九九三年開始逐步推行小學全日制,學校可以為學生提供一個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和更多元化的學習活動;紓緩緊迫的上課時間,使學校能更靈活編排課程;提供較充裕的時間,加強師生的溝通,讓學生得到較全面的照顧等。至於功課方面,小學全日制教育可讓學校按校情及學生的需要,盡量在課時內安排時段,讓學生能在教師指導下完成部分家課(如書寫較多或較有難度的),並在課後完成其他功課、備課、閱讀、搜集資料等,亦有餘暇參加其他有益身心的社群或課外活動,與父母享受親子生活,以及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

 

事實上,自二○○○年課程改革開展以來,課程發展方向的大前提是讓學生學會學習。家課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重要一環,讓學生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延展學習,並鞏固課堂所學或預備未來的學習。因此,我們一直強調家課重質不重量,不應過量亦不必盲目追求「零功課」,有效益及適當的家課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而家課的設計亦應多元化,例如包括具趣味性、啓發思考和創意的作業和活動。在二○一四年更新版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第八章「有效益的家課」中,已清楚列出設計有效益家課和制定校本家課政策的專業原則,並加入相關的示例,供學校(包括領導和教師)參考。

 

為與時並進,鼓勵學校發揮專業自主,本局於去年十月三十一日發出更新版「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學習」通告,申明學校應按校情和學生的學習需要制定家課政策。同時,學校透過各種家校溝通途徑,收集家長對家課質量安排的意見,持續完善適合學校和學生情況的家課政策。本局亦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包括有關家課政策的專業培訓課程、學校發展探訪、視學等,協助學校制定合適的家課和評估政策,並就個別學校的需要,提供適時的專業意見及支援。此外,本局於年初舉辦四場「持續優化學校家課政策分區專業研討會」,共有四百多位學校代表參加,分享優質家課政策示例和經驗。

 

最後,教育局短期內將與小學的業界代表會面,就家課政策在學校層面的實施情況進行專業交流,讓孩子有效學習之餘,亦能夠樂於學習,享有適當課餘空間。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