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優質教育

提升教育水平 促進全人發展

來年工作重點

提高語文水平

  • 於2002/03 學年起,將「母語為英語的教師」及「英語助教」計劃推廣至小學;
  •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正全面檢視語文教育的課程、師資、教學法和支援措施,並會於2002 年向政府提交建議;
  • 全面推動「從閱讀中學習」,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加強自學能力。

加強教師專業發展

  • 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將於2002 年研究如何加強對教師的職前培訓、入職輔導及在職持續進修,以提升整體教學水平,亦會研究如何有效地表揚和獎勵優秀教師,使他們更好地發揮專業所長。

改善幼兒教育

  • 由2002/03 學年起,透過增加幼稚園資助,鼓勵多聘用合資格教師。目標是在2004/05 學年,全體教師都符合資格;
  • 由2002/03 學年起,所有新聘任的幼稚園校長,必須已獲取幼稚園教育文憑學歷;
  • 由2002/03 學年開始,進一步放寬幼稚園學生資助計劃,特別照顧單親家庭的需要,也讓家長有更多選擇。估計超過四萬名學生將會受惠;
  • 教育署與社會福利署正研究進一步協調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運作和監管制度,將會在2002 年諮詢公眾。

加強對小學的支援

  • 由2002/03 學年起,增撥資源,加強對小學生的輔導服務,讓每所小學因應需要,僱用輔導老師或社工服務,協助處理學生問題;
  • 按學校的發展情況,分階段為每所小學增設一名小學學位教師,以協助領導校內課程發展的工作;
  • 提供一筆過撥款,讓學校在2002/03 及2003/04 學年,繼續僱用資訊科技支援和統籌服務。長遠安排將於2003 年作出檢討;
  • 由2001/02 學年起,在小學推行「成長的天空」試驗計劃;
  • 由2001/02 學年起,每年為200 多所小學提供校本專業支援,協助學校提升教學效能、發展校本課程、改善管理組織和加強對學生的支援;
  • 在2002 年年中試行「基本能力評估」有關小三的學生評估部分,讓學校和教師更準確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提供適切的支援;
  • 由2002/03 學年開始,放寬有關小學生的資助計劃,特別照顧單親家庭的需要。估計超過三萬名小學生將會受惠。

加強對中學的支援

  • 由2002/03 學年起,提高學校發展津貼額,增幅為50% 。最高津貼額每校45 萬元;
  • 提供一筆過撥款,讓學校在2002/03 及2003/04 學年,繼續聘用資訊科技支援和統籌服務。長遠安排將於2003 年作出檢討;
  • 由2001/02 學年起,在全港中學逐步推行「成長的天空」計劃;
  • 由2001/02 學年起,每年為150 多所中學提供校本專業支援,協助學校提升教學效能、發展校本課程、改善管理組織和加強對學生的支援;
  • 加強對資優學生的培育,由2001 年起,為約1 000 名資優學生開辦為期兩年的增益課程;
  • 由2002/03 學年開始,放寬有關中學生的資助計劃,特別照顧單親家庭的需要。估計超過三萬名中學生將會受惠。

繼續發展多元化學制,擴充專上教育

  • 鼓勵辦學團體開辦各類型的高中學校,為社會培育多元精英;
  • 鼓勵採用「一條龍」辦學模式,為學生提供更連貫的學習生活;
  • 鼓勵專上學院提供多元化副學位課程;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正就高等教育的管理架構、撥款模式、各學院的使命和質素保證制度等進行檢討,將於2002 年向政府提交報告;
  • 教育統籌委員會現正研究高中三年學制的可行性,及與大學的銜接問題,包括大學學制「三改四」的影響和配套措施,將於2002 年向政府提交報告。

一九九七年以來的進度摘要

" 教育主宰香港的未來;既為市民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也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培育人才。"

行政長官董建華
一九九七年《施政報告》

特區政府成立以來,大量投資於教育,令香港的教育發展,在質與量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去年行政長官亦接納了教育統籌委員會有關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建議,以提升香港在知識型經濟中的競爭力。我們將1997/98 至2001/02 年度這四年裏的一些主要成果總結如下。

大幅增加教育經費,提升全民教育水平

政府在經濟轉型期間的一個最基本任務,是廣泛培育人才,全面提升教育質素。

  • 教育總開支由1997/98 年度的420 億元 1 ,增加至2001/02 年度的553 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則由3.2% 增加至4.4% ;
  • 由2001/02 學年起,在十年內把專上教育的普及率提升至60% 。在本學年已開辦36 個自資副學位課程,合共提供6 500 個學額;
  • 由2002/03 學年起,提供足夠資助中四及職業訓練學位,讓所有公營學校內有志及有能力的中三學生,都能夠繼續升學。為此,我們需要額外增加6 000 個中四學額;
  • 自2000 年起推行「毅進計劃」,為未能升讀中六的中學畢業生和早年失學的成年人,開闢一條持續教育的新途徑;
  • 擴大學生資助及貸款計劃,以及提高培訓免稅額,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自我增值。

1 如計算增撥五十億元優質教育基金在內,該年度教育總開支為470 億元。

強化教學專業,提升教學質素

教育是人培育人的事業,教與學對教育成效的影響至為深遠。因此,校長及老師的專業發展至為重要。

提高教師資歷

提高教師資歷,可以進一步強化教師隊伍,使教師擁有較寬闊的視野、更強的自信和自省能力,亦能更有效地教導學生。

  • 合資格幼稚園教師比例由40% 上升至65%;
  • 小學學位教席由4.8% 提升至35%;
  • 中學學位教席維持在70% 。

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教育必須因材施教,教育改革同樣要因應每所學校的特殊情況,調校優先次序,採用合適的教學策略。所以必須讓前線教育工作者發揮專業自主,不斷自強。

  • 成立地區校長和教師專業交流網絡,促進同儕間觀摩合作,並推廣成功經驗;
  • 加強在職教師的培訓,支援教師專業團體,推動教師終身學習,持續發展;
  • 推廣傑出學校和地區資源學校的良好經驗,為教育界樹立楷模,帶動專業交流和協作。

為教師創造空間

減輕教師工作量,讓教師可以更專注於改善課程和教學安排,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以助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 逐步改善師生比例,小學由1:22.7 改善為1: 21.7 ;中學由1:19.9 改善為1:18.5 。共增加2 600 名小學教師和1 100 名中學教師 2
  • 由2000/01 年起,每年撥款5 億元,為每所小學提供45 萬元至55 萬元,及為每所中學提供25 萬元至30 萬元的「學校發展津貼」,以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提高語文教學水平,和照顧學生之間的能力差異。

2 學校利用學校發展津貼和優質教育基金所聘請的額外教師並未計算在內。

加強校本專業領導

校長的專業和領導能力,是學校成敗的關鍵因素。辦學團體和校董會負有督導學校的責任,亦要就學校的成效接受公眾問責。

  • 開展多元化、多層次的校長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學校行政、課程改革、社區支援、教師專業發展等項目,以照顧個別需要;
  • 定期為校董會成員舉辦講座,介紹校本管理的理念、原則和程序,以加強對學校的領導和監察;
  • 增加學校的透明度,讓家長和公眾獲得更多學校的資訊,包括要求學校公開周年校務計劃及報告、推行質素保證視學、公開校董登記冊和出版學校概覽。

改善教學設施,促進全人發展

 

增建優質校舍

擴充教學空間和時間,可以讓學生更全面地發展,讓個人潛能可以更充分地發揮。

  • 加快推行小學全日制。就讀全日制小學的學生比例由21% 上升至48% 。預期在2007/08 學年,基本上所有小學生都獲得全日制小學教育;
  • 加快學校改善工程。已完成360 所中、小學的改善工程;151 所學校的工程正在進行中;餘下328 所學校正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預期所有可行的改善工程,將在2004/05 學年完竣;
  • 引入千禧新校舍設計,提供更多空間和更完善的設備。

改善學校基礎設施

改善學校設施有助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加學習的成效。

  • 通過優質教育基金,為有需要的學校安裝冷氣。已有250 所學校獲得資助;
  • 由1998/99 學年起,推行五年「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已為所有學校安裝電腦和連接互聯網,其中超過90% 的學校已利用寬頻或專線上網,並提供技術支援和資訊科技統籌員,為教師提供多層次的培訓;
  • 在560 多所中、小學設立多媒體學習室,並額外購置電腦,供有經濟困難的中學生借用。

營造教學新文化,促進終身學習

 

全社會支援教育工作

教育下一代並不單是學校的責任,學習成效亦要多方面配合,包括家庭環境和社會風氣,所以必須全社會參與,攜手合作,共同辦好教育。

  • 1998 年成立50 億元優質教育基金,至今撥款超過27 億元,資助4 340 多項計劃,鼓勵創新嘗試,推動全方位學習和教學研究;
  • 2000 年11 月成立「香港資訊教育城」網站,為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人士,提供教學資源和教育資訊。至今已有超過300 000 名註冊會員,「教育城」每日的鍵閱率超過400 000 頁,而專為小學生而設的「資訊校園」則每日超過200 000 頁;
  • 2001/02 年度撥款五千萬元,以加強家長教育,促進家校合作。至今已有約1 000 所學校成立家長教師會;
  • 加強對學生的支援。於2000/01 學年在中學實行「一校一社工」;並增撥資源,推動成立校本制服團體。

改革課程和教學法,提高語文水準

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是提升教育質素的最終目的,而課程與教學法是關鍵環節。

  • 於2001 年完成整體課程檢視,以「學會學習」為中心,提出十年課程發展藍圖,並提供校本支援與教師培訓,協助學校因應個別需要,改良課程和教學法;
  • 推行母語教學政策,讓英語能力稍弱的學生,可以利用母語學習。三年來確實證明,這些學生用母語學習,可以更有效和更通達地掌握學科內容,亦對學習更有興趣;
  • 自1998/99 學年起,在中學引入「母語為英語的教師」計劃。並在2000/01 學年,在小學推行「小學英語發展試驗計劃」,以外籍與本地教師協作教學為主;
  • 全面推廣普通話教學。由1998/99 學年起,列入核心課程,並於2000 年,成為中學會考科目之一。

建構多元教育體系,提供更多選擇

建構多元教育體系

為配合香港教育的發展,我們鼓勵辦學多元化,讓家長及學生有更多選擇。

  • 自1999 年起,先後批撥多幅學校用地/ 校舍予獨立私校及直資學校。預期到2005/06 學年,獨立私校及直資學校的數目將會接近60 間;
  • 2001 年,政府諮詢公眾意見,為落實「一條龍」辦學模式作準備。「一條龍」辦學可使中、小學更緊密合作,使教學與學生個人發展更為連貫,讓學生得到更好的栽培。

有關教育發展的詳情,可參考以下各網站:

教育統籌局

  • 全日制經評審專上課程
  • 持續進修資料庫
  • 毅進計劃

教育署

  • 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名單
  • 課程發展路向
  • 質素保證視學周年報告摘要

教育統籌委員會

優質教育基金

香港資訊教育城

學生資助辦事處

香港特別行政區
教育統籌局
二○○一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