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新高中選修部分 增強個人知識基礎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 葉蔭榮

 

  新高中課程重視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讓他們透過多元化的課程,發展個人志趣,探索未來生涯路向。高中學生須修讀四個核心科目及參與其他學習經歷,亦會修讀兩至三個選修科目。我們鼓勵學生在中四時多修讀一科,以拓寬視野、發掘個人興趣和潛能,增強個人知識基礎,並有助規劃升學和就業。

 

不應單以「應試過關」作選修考慮

 

  新高中課程的設計能照顧不同學習風格和能力的學生。數學是核心科目,但亦設有選修的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讓有意深入學習數學及在大學修讀工程學、科學及商科等學科的同學,建立較強的數學基礎,以應付相關課程對數學的較高要求。由於延伸部分不屬選修科目,同學若選讀此部分的其中一個單元,不會因而減少修讀其他選修科目的機會。有位現正在大學修讀化學的高中畢業生曾慨嘆:「若早知道與科學相關的大學課程需要學生具備較強的數學基礎,我在高中時就應選修數學 (M1/ M2)延伸部分,那麽現在便不需額外費力補修和自學,以跟上課程。」所以,學生不應單以「應試過關」作為選修考慮,以免喪失寶貴的學習機會,窒礙终身學習。

 

  「應用學習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透過實用性學習的過程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此外,學生亦可多修一科「其他語言」,例如法語、日語等,裝備自己以提升在國際化社會中的競爭力。

 

有能力學生應盡量多讀一個選修科

 

  在新學制下,大學四年制課程將包括核心、主修及選修課程,着重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並兼顧學術及非學術技能和知識。各院校亦可因應課程的特質和需要,在最低入學要求之上,自行制訂個別的入學要求,包括:指定/優先考慮科目、選修科目的總數及所需成績,或在遴選過程中給予個別選修科目不同的比重。因此,有能力的學生應盡量多讀一個選修科,既可增加升學方面的選擇,更可涉獵較廣闊的知識領域,以應付大學課程的需要。值得一提,八所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均表示,過去兩年成功獲取錄的文憑試考生,大部分應考3個選修科目。同學應瀏覽各院校/課程網頁,獲取有關詳情,以便能適當地作出相應的考慮。

 

  在學校升學及就業輔導的支援下,學生選科或選數學(M1/ M2)延伸部分時應循不同角度思考個人抉擇,包括選修科的要求和學習模式、未來升學及就業所需的知識面、心儀課程的收生要求和細節,以及自己的職業志趣等。學生亦應仔細分析及做足資料搜集,並多聽取老師及長輩的意見。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最近撰寫了有關高中選科的文章,同學可透過以下連結,瀏覽相關資料 http://www.hkacmgm.org/newsletters/newsletters.html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