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 資源篇

● (一)引言 ● (二)理念篇 ● (三)實踐篇 ● (四)資源篇 ● (五)示例篇 ● (六)培訓篇 ● (七)鳴謝 ● (八)聯絡我們
 

(四) 資源篇

反思題目

 

以下是一系列的反思題目,老師可以按不同的課程目標,從中選取一些題目,再配以一些有趣的反思活動(可參考《資源篇》中《反思活動》一欄),引導學生反思,深化教學果效。例如,老師可於下列題目中選取數條題目,配合「牆上的蒼蠅」活動,假想學生們是服務活動時的一隻蒼蠅,在靜靜觀察,在老師的引導問題下,寫一篇短文並與同學分享。

 

以下將反思題目以服務對象、參與人物、個人素質、課程、公民責任及前瞻分成五大主題,老師可以按課程的需要,於各主題下選取不同的題目,配合適當的反思活動(如有需要),引導學生作深入的反思,增加教學效能。

 

服務對象 / 參與人物
1. 你們遇到什麼問題 / 困難? 如何解決?
2. 在這次活動中,你最欣賞的人是誰?(可以是同學、導師、機構負責人或服務對象)?為什麼?
3. 你認為你所提供的服務對服務對象有什麼意義?
4. 形容一下你在整個服務學習過程中給你深刻印象的一個人。他 / 她的態度如何 ?你認為他 / 她背後有什麼信念?
5. 你從服務對象的身上學到什麼 ?可以稍作解釋嗎?
6. 你欣賞他/他們(服務對象)嗎 ?為什麼?
 
個人素質
1. 請用兩句說話 / 兩分鐘形容一下你現在的感受。
2. 請用兩句說話 / 兩分鐘形容一下你所學到的東西。
3. 畫一幅圖畫總結一下你的經驗。
4. 在整個服務學習的過程中,令你最愉快的事情是什麼? 那件事對你有什麼影響?
5. 請給你自己的表現評分,由1至10,1分最低,10分最高,你會給自己多少分? 為什麼?
6. 你認為你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有什麼得著? 個人的得著? 學術上的得著?
7. 服務學習對你將來的職業有沒有新的啟發?
8. 請列舉5樣你現在可以為社會做的貢獻?
9. 因著這一次的服務學習經驗,我__________________。(請完成此句子。)
10. 從服務學習的經驗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看法?
11. 在服務的過程中,你對自己的感覺如何?
12. 你認為「熱心」、「愛心」是否參與社會服務的必要條件?
13. 在活動的過程中,你曾否感到無助、無奈、氣餒、灰心及失望? 你如何處理?
14. 有什麼信念支持你繼續參與服務?
15. 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人、事、物會帶給你勇氣及希望?
16. 請你總結一下你在整個服務學習過程的心得?
17. 與參與服務學習前比較,我 _________________。
18. 有什麼動力驅使你去服務他人?
19. 服務學習的經驗如何改變你對自己的看法?
20. 服務學習經驗如何改變你對他人的看法?
21. 你認為有什麼知識、技能可令你的服務做得更好?
22. 這次的服務帶給你什麼啟發?
23. 這次的服務如何改變你對 ________________ 的看法?
24. 請告訴大家你現在的心情?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
25. 如果你是 ________________ (人物),你會怎做?
26. 我喜歡 / 不喜歡參與服務學習活動,因為 _____________ 。
27. 請告訴我,你在服務活動中遇到最大的困難你當時的感受如何? 你如何面對?
28. 在服務過程中,你擔當什麼角色?你滿意自己的表現嗎?為什麼?
 
課程
1. 那一學科對你今次的服務活動有幫助?
2. 這次的服務如何改變你對 _________________ (可以選擇課程內容相關的課題)的看法。
3. 服務學習活動如何加深你對學科內容的理解?
4. 我覺得 / 不覺得服務學習活動能增加我對課程內容的理解,因為 __________。
 
公民責任
1. 這一次的服務有沒有令你更願意幫助他人?
2. 是否每個人都應服務他人? 為什麼?
3. 你認為香港正面對什麼社會問題? 而你的服務又怎樣回應這些問題?
4. 深入探討一個社會群體,好像單親家庭、新移民或少數族裔等,了解他們的需要及他們正面對的問題,並思考政府或志願機構可以怎樣提供幫助?
5. 你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幫助其社區嗎? 為什麼?
6. 為什麼要參與社會服務?
7. 假如每個人都參與社會服務,我們的社區會有什麼改變?
8. 假如每個人都不願意參與社會服務,我們的社區會有什麼改變?
9. 你認為人類是否有服務他人的天性?
 
前瞻
1. 你認為合作機構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
2. 你認為機構可以給你什麼協助 而你又可以為機構做什麼
3. 學校打算要求所有學生每年必須做20小時的社會服務,從學生的角度及從社區機構的角度,列舉這建議的好與壞。
4. 你認為有什麼知識、技能可令你的服務做得更好
5. 你認為學校應否繼續推行服務學習計畫為什麼

 

反思活動

反思活動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將服務經驗與學習連繫起來,其次是希望透過反思促進學生個人成長。所以在設計反思活動的時候,教師可利用多樣化的反思活動以滿足不同學習形態學生的需要。

 

以下是一系列的反思活動項目以供參考。所有的項目都被歸入三大類,分別是聽講/討論活動、寫作活動及多元化活動。教師可以因應不同的學習目標及反思活動的方向選取合適的反思活動作配合,加上不同的反思題目(可參考《資源篇》中《反思題目》一欄),增加教學效能。

 

聽講及討論活動

 

三言兩語

在服務學習之前、過程中或之後,於適當的時候,教師可以招聚小組,以短問短答的形式作反思,例︰「每人用一個詞語形容現在的心情。」、「你現在有甚麼感受?」等。

 

名言雋語

給學生一些名言雋語,請他們從中選出一則最能代表他們的心底話,並請他們稍作解釋。如:「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更為有福」等等。

 

小組分享(較適宜於整個活動的後期行)

將學生分成三人一組(最好不要多於三人)。請他們向其他組員分享他們在整個服務學習過程中最深刻的經歷。若學生未能即時想出一段他們最深刻的經歷,可以讓他們回家再想,下一堂才分享。之後,可以讓學生向全班分享一下他們的經歷。

 

我的服務學習百寶袋

請學生於家中取一個袋,並於袋中放入一至二件能代表他們的服務學習經歷的東西。將那個袋及物件帶回校並向班中同學講解。

 

五種感官

在服務學習活動之前請學生分享他們預計將會看到、聽到、嗅到、觸到及嚐到什麼。並於活動後再分享一次。

 

互相採訪

將學生分成兩至三人一組,讓他們互相採訪。教師可以預先於黑板上寫下訪問題目作參考(可參考《資源篇》中《反思題目》一欄)。

 

悄悄話

此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於服務活動後能互相欣賞大家的表現。先將學生排成兩行,面對面站覑,其中一個學生蒙上眼睛,在兩行學生中間慢慢走過,兩旁的學生可以輕拍他/她的膊頭,並在耳邊輕輕告知欣賞他/她的地方。每個同學都輪流在兩行中間走過。

 

圈中人

此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於服務活動後能互相欣賞大家的表現。每個同學都輪流坐在圈的中間或背向其他同學,蒙上眼睛,其他同學則隨意分享他們欣賞該同學的地方。甚至可以請別人記錄所寫的內容。

 

做隱喻

這是一個能考驗創造力的活動,教師以下列方式提出問題︰「為什麼做社會服務好像_______?」,例:「為什麼做社會服務好像上學?」。學生也許會答,它給予很多新的東西、帶給我快樂的感覺等等。

另一個做法是讓學生自行決定題目,以「社區服務就好像 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的句式作答。

 

交叉點

在教室的四個角落掛上「是」、「不是」、「有時」及「不確定」四個標示。教師讀一些陳述如「這次活動給我很多啟發」、「我愈來愈喜歡參與社會服務」等。學生聽完陳述後,就前往他們認為最能代表他們觀感的標示角落。教師可以請學生簡單解釋一下他們的選擇。

 

圈中圈

學生面對面圍成二個圈,內圈及外圈,兩圈人數相等,教師提出問題(可參考《資源篇》中《反思題目》一欄),每一對面對面的學生互相討論,在老師提出下一個問題之前,內圈的學生往左邊移位重新配組。

 

相反觀點

學生排成兩行面對面的站覑,教師提出問題,例:「老人是社會的寶貴資源。」、「我是一個幸福的人。」、「參與社會服務是有意義的。」等等。在左邊的學生就教師的問題提出正面的意見,而在右邊的學生則必須提出反面的看法。教師提出新的問題前,請一邊的同學移動重新配對,讓學生可與不同的人交流。或請學生換邊,讓學生可以從正反兩個角度思考問題。

 

寫作活動

日誌

教師應鼓勵學生寫日誌以整合他們的服務學習經驗。但要切記提醒學生不要只是磘事,而應該一方面客觀地去看服務學習經驗,也要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感記錄下來。教師可以提供一些引導問題讓學生作反思之用,且應定時翻閱學生的日誌,給與回饋及評語,以鼓勵並挑戰學生作更深層的思考,以強化服務學習的果效。最理想的情況是可以於每次服務或反思活動後便讓學生自由寫下感想,隨意抒發。教師宜鼓勵學生多寫,而毋須擔心文法及內容,只需把腦海中的一切寫下便可。教師可以利用本網頁《資源篇》中的《反思題目》引導學生書寫。

 

 

個人日誌

學生可以就他們的經驗自由書寫,教師宜定時翻閱,而學生也可以保留這些個人日誌於日後做功課時作參考之用。

 

對話日誌

學生於活頁紙上寫下日誌,定時交教師細閱作雙向交流。教師也可將同學分成二人一組,讓他們與組員交流。學生除了要回應對方,還要鼓勵對方更深入探討大家的想法。學生可以在整個過程中寫給同一人,也可以與不同的人分享。

 

學習日誌

將每一頁日誌分成二部分,左面寫下服務經驗中的所思所想、右面寫下課堂心得。學生利用此將個人服務經驗與課堂心得連起來。

 

反思文章

這是較正式的日誌。題目可環繞個人發展、服務與課程之聯繫、未來方向、可改善之地方等。

 

做隱喻

這是一個能考驗創造力的活動,教師以下列方式提出問題︰「為什麼做社會服務好像___?」,例:「為什麼做社會服務好像上學?」。學生也許會答,它給予很多新的東西、帶給我快樂的感覺等等。

另一個做法是讓學生自行決定題目,以「社區服務就好像 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的句式作答。

 

自由聯想

每位學生派發10-20張便條紙,讓學生就以下3條問題寫下感想。

  1. 當你最初知道要參考服務學習之後,你有何感想?
  2. 第一次參與服務之後,你有何感想?
  3. 此時此刻你有何感想?
    將黑板分成三部分,並於每部分寫下一條題目,讓學生將他們的便條紙貼於相關題目下,讓其他學生細閱。

 

EMAIL討論組

學生可以透過e-mail與教師或其他同學交流,而教師可以按時上載反思問題(可參考《資源篇》中《反思題目》一欄)並訂下回應日期讓學生互相交流。

 

WHAT? "SO" WHAT? "NOW" WHAT?

利用 "What? So what? Now what?" 的反思架構(詳情請參閱《實踐篇》中《反思》一項)請學生寫下他們的所思所想

 

圖像表心聲

在服務學習活動之前,請學生寫下或畫下他們對該活動的感覺。於活動後參照比較,並就他們所畫及所寫分享他們的感覺/感受。例:學生可能畫一個太陽代表服務後內心所感受的溫暖及熱情。

 

給自己的信

於服務學習課程開始之前請學生寫一封信給自己,內容是有關他們的個人目標、感想及一切有關該課程的期望。由教師統籌,於三個月後(可以相隔更長或更短的時間)寄回學生再作反思。

 

反思牆

於班房的牆上貼上大紙,讓學生於大紙上寫下他們對服務學習活動的感受、想法及得益,教師利用「反思牆」帶領討論。\

 

我的生命線

(此活動的目的是讓學生反思自己過去的事件怎樣塑造今天的自己,特別是服務學習活動之後,學生可能對自己有新的領悟,透過此活動,再配合其他反思活動,可增加學生對自己的了解,強化活動效果。)畫一條線代表你的生命,並於線上的不同時段(線上的不同位置代表不同時段)寫下/畫下一些塑造你成為今天的樣子的事情,並於小組內分享。

 

我的服務學習線

畫一條線代表你的服務學習過程,在線的不同位置寫下/畫下你的不同感受,並於小組內分享。例:於服務學習活動前,學生可能認為自己是一個泠漠的人,但服務學習活動後,他/她了解到自己也有主動及熱情的一面。

 

欣賞圈

讓學生圍成一圈,每人派發一張白紙,請學生於紙上的右上角寫下自己的名字。請學生把紙向右傳,學生就紙上的名字,加上於服務學習活動時的觀察,寫下對該同學一些正面的說話。限時一分鐘中,一分鐘後再向右傳(時間的長短可按需要而調節),直至所有同學都寫下對其他同學的想法為止。讓學生細閱並請他們好好保存。

 

牆上的蒼蠅

先讓學生反思一下當日他們的情況,然後告知他們全部都變成活動時在現場停留的一隻蒼蠅,只能觀察而不能參與,寫一篇短文記下他們的觀察(教師可利用《資源篇》中的《反思題目》引導學生書寫)。

 

多元化活動

影像捕捉

於適當的時候,讓學生以一個面孔、一個動作表達當刻他/她對服務學習經驗的感受。

 

歌詞表心聲

讓學生用一段他們熟悉的歌詞表達他們服務學習後的感想。教師可請學生將音樂CD帶回校並利用CD分享感受。有時甚至可以邀請同學與分享者一齊唱,營造良好氣氛。

 

服務學習歷程紀錄

鼓勵學生將所有與服務學習有關的資料,好好組織並儲存起來,該等資料可以是活動相片,個人反思感想,過程摘要,或一切與服務學習有關的學生作品,如宣傳海報、機構小冊子、信件等。

 

雕塑家

(這是一個需要運用創意及想像力的反思活動。)小組內的其中一位同學擔任雕塑家,而其他同學則擔任“黏土”,雕塑家(那一位同學)利用“黏土”(其他同學)製作出不同的立體形狀/物件/情境,藉以表達他們於服務學習活動後的看法或感受,並與全班同學分享。例:雕塑家可以利用數位同學擺設成服務時的一個情境,並向其他同學分享為何該情境使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紙碟面具

每位學生派發一隻紙碟,請學生於碟的一面畫下「服務學習前的我」的樣子,於另一面畫下「服務學習後的我」的樣子,並請同學互相分享。(教師可請學生戴上面具後才分享。)教師可以選擇其他的題目,如:「我認為別人對我的看法/我對自己的看法」、「理想的我/真實的我」或「工作中的我/平時的我」等。

 

人形公仔

活動前於黑板畫下一個人形公仔,並請學生於公仔四周寫下/畫下「怎樣才算一個好組員/義工?」等(可以選擇其他題目),於活動後利用人形公仔四周的文字/圖畫作討論,反思各人有什麼做得好的地方及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

 

網中人

於服務學習活動後,讓學生圍成一圈,其中一個同學手持一繩球,並將繩球拋向另一同學,同時說出一句欣賞對方的說話(可以是其他題目如「我學習到的東西」或「我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如此類推,並以繩織成一個網。教師宜用較粗的繩,待網織好之後,緩緩放下,用以盛托班中的一位同學(此時教師宜小心處理,免生危險),教師可以藉此帶出「團結就是力量」、「互愛互助」等不同的道理。

 

裝模作樣

(此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強化學生於服務學習活動時所展現的優點。)組內其中一個學生利用抽籤的方式,抽出另一個組員的名字,並以誇張的動作(但不許發聲),表達該同學的其中一個優點,而其他同學則猜一猜那優點是什麼。

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