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

 

(一 ) 引言

 

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各展所能、發揮所長》第一冊《課程改革概覽-反思優勢、發揮所長》中提及課程架構由三個互有關連的部分組成:

 

1. 學習領域

2. 共通能力

3. 價值觀和態度

 

這個開放的課程架構,可以包容以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內容、處理內容的範圍和深度,並可靈活地採納不同的學習策略和方式,以切合不同學生的需要。

 

指引又建議學校應為學生提供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以促進全人發展,該五種學習經歷分別為德育及公民教育、智能發展、社會服務、體藝發展和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服務學習」正好配合這個方向,為學生提供多種的學習經歷,這些經歷可以配合各學習領域的學習,也可以藉這些寶貴的經歷培養他們的共通能力及價值觀和態度。也可以配合「全方位學習」,以豐富學生切身體驗的學習,從而達致全人發展。

 

1.1 「服務學習」與學習領域

1.2 「服務學習」與共通能力

1.3 「服務學習」與價值觀和態度

1.4 「服務學習」與「全方位學習」

1.5 總結

 

1.1 「服務學習」與學習領域

 

不同的學習領域都可以加入不同程度的「服務學習」元素,以增加教學效能。研究顯示「服務學習」對學生的學習有正面的影響。與「服務學習」有關的習作比起傳統模式的習作更有效、且更接近現實生活。學生們一方面能夠學以致用,在服務中應用學科中的知識和技能,深化他們的學習效果。另一方面學生能從實踐行動中學習,將現實世界帶到他們的學習中,因此他們更有動力去完成他們的習作。「服務學習」也協助擴展實施教學的環境,使師生互動更多,學校氣氛更開放,使教師的教學環境由學校擴展至社區,從虛擬變成現實,提高教學效果。

 

往上

 

1.2 「服務學習」與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是學習的基礎,能幫助學生學得更好。通過不同科目或學習領域的學習,可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為學生的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打好良好的基礎。九種共通能力是: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創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運算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研習能力。

 

「服務學習」強調學生的參與,透過「服務學習」方案,有計畫的反思和討論,使學生發展批判性的分析和思考能力。此外,透過實際接觸服務對象、課堂上的反思和討論及心得的撰寫,增進溝通、表達及理性說明等能力;也透過「服務學習」,使學生養成勤勞、自律、協作等素質。所以「服務學習」對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往上

 

1.3 「服務學習」與價值觀和態度

 

價值觀是學生發展的外顯或內在的信念,是行為和決策的準則,而態度是把工作做好所需的個人特質。學校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指引 - 各展所能、發揮所長》第三冊A《德育及公民教育》,在課程改革的短期發展階段(2001-02年至2005-06年),學校首要培育對學生的個人及群性發展有重要影響的五種價值觀和態度。這五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是: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國民身份認同  承擔精神

 

「服務學習」提供實際的經驗,讓學生走出校園去提供服務予社區人士、去關懷獨居老人、住院病人及其他弱勢族群。從真實情境中體驗到貧窮、健康、公平、資源分配、正義、人類本質及人性尊嚴等問題。從而培養學生的同理心並對社會不同階層、不同境況的人士那份發自內心的平等精神與尊重。也透過持續地策畫、執行及參與服務,讓學生展現他們的責任感及承擔精神。也透過直接或間接參與我國國內的服務學習項目,進一步認識祖國的過去及現在,更多與國人溝通和交流,加深那份「我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故此,「服務學習」對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有極大的幫助。

 

往上

 

1.4 「服務學習」與「全方位學習」

 

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指引 - 各展所能、發揮所長》第六冊《全方位學習 - 切身體驗、豐富學習》中指出學校應在課程中推行全方位學習,讓學生獲取於智能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體藝發展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五方面的基要學習經歷,以豐富學生切身體驗的學習,從而達致全人發展。

 

全方位學習強調要讓學生在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這些切身體驗能夠令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例如培養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為社會及人類謀福祉的正面態度,都需要學生經常接觸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和情況。全方位學習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從實際體驗中學習,這有助學生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和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

 

「服務學習」正好提供一個很好的門檻讓學生在自己社區的真實情境,應用所學的技能與知識。透過服務不同階層、不同需要的人,使學生更能接受不同文化的差異及個別差異、藉此提升個人、社會及公民責任感,使他們對社區更投入、更關注,從而提升德育及公民素質。也使他們更願意奉獻自己,服務他人,加強他們對社會服務的意願,也進一步加深學生對工作的認識和培養對工作的正確態度。

 

往上

 

1.5 總結

 

「服務學習」是一個很好的理念和實踐方法,透過多元化的服務學習項目,配合不同的學習領域,提高教學效果。透過服務的籌組及執行,學生的性格及價值觀得以塑造、公民意識得以提升,對學生的個人發展有極大的幫助。「服務學習」也協助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讓學生能更有效地獲取和建構知識,奠定全人發展的基礎。

 

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指引 - 各展所能、發揮所長》第一冊《課程改革概覽 - 反思優勢、發揮所長》中提及學校課程的宗旨應:

 

「……為所有學生提供終身學習所需的重要經驗,並因應個別學生的潛能,使能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有全面的發展,成為積極主動、富責任感的公民,為社會、國家以至全球作出貢獻。

為了裝備學生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學校課程必須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貫徹終生學習的精神,從而學會如何學習;培養各種共通能力,以便獲取和建構知識,奠定全人發展的基礎。」

課程發展議會2001年發表的《學會學習 - 課程發展路向》

 

因為「服務學習」正好配合這個路向,所以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致力積極推廣「服務學習」。其中一項就是發展這個網頁,並以「提升個人素質 承擔公民責任」為方向,將「服務學習」的精華放入其中及提供不同類型的資源,協助老師於學校利用「服務學習」這個理念及實踐方法幫助學生成長。務求學生的個人素質得以提升、公民意識得以加強、更願意承擔公民責任,發展成為一個良好的公民。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