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我的行動承諾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 (2019-2020)

 

 

#

 

  1. 1. 前言

 

背景

 

自2003年起,教育局每學年都舉辦「我的行動承諾」並訂定主題,鼓勵學校透過集體承諾和相關學習活動,營造校園氛圍,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培養良好品德,促進全人發展。 

 

2019/20-2020/21 學年主題

 

「我的行動承諾」的主題為「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我們鼓勵學校培養學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機遇和挑戰。

 

 

理念和推行策略

 

「我的行動承諾」透過協助學生訂立目標,並付諸實行;讓學生將學科的知識、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個人的承諾及實踐行動三者結合,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並透過凝聚學校、家庭及社會上各持分者的力量,喚起各方面關注,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的重要性。

學校宜為「我的行動承諾」活動作有系統的整體規劃,並把與主題相關的支援措施納入周年學校計劃或未來2-3年的學校發展計劃中,按學校特色和學生需要設計適切的校本課程和橫跨整學年的學習活動。

貫徹學習目標而多元化的活動,既能使學生樂於參與,而且有助提升學習成效,例如運用德育及公民教育課、周會、班主任課、成長課、生活教育課,進行科本、聯課或跨學科的學習活動,讓全校一起參與,共同為學生營造有利培育相關價值觀的學習環境。

學校可因應學生的興趣和需要,按照主題,安排多樣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例如學生獎勵計劃、成長營、社區服務、創作比賽等,幫助學生實踐承諾,深化學習成效。

 

 

資源及支援

 

為鼓勵學校繼續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教育局為學校提供提供多元化的網上資源,包括學與教資源、學生手冊、活動建議、電子海報、電子獎狀範本等,供學校陸續下載使用 。我們更特別設計了四款造型可愛的「樂諾小太陽」,以代表「感恩」、「珍惜」、「積極」和「樂觀」四種正面價值觀,並製作不同的貼紙範本、即時通訊程式表情圖像等,供學校下載。

 

2019/20學年起連續三個學年,公帑資助的中、小學及已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每年可透過簡便程序,向優質教育基金提交撥款不超過20萬元的微型計劃申請,推行與「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主題有關的校本課程及學習活動。計劃詳情可瀏覽相關的優質教育基金網頁

 

學校亦可靈活運用現有的津貼,包括「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和「全方位學習津貼」(教育局通告第16/2019),更富彈性推展配合「我的行動承諾」主題的校本課程及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此外,我們將於202010月舉辦「如何推行「我的行動承諾」研討會」及20216月舉辦「『我的行動承諾2020/21』成果分享會」,邀請學校分享推行經驗心得。我們亦會舉辦一系列專業發展課程,以講座和工作坊的模式,提高教師對推動相關學習活動的認識和技能。

 

 

回頁首

 

  1. 2. 推行建議

 

主題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

 

 

主要訊息

 

  • 培養學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
  • 培養學生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挑戰和困難。
  • 幫助學生訂立目標,並付諸實行。

 

 

形式

 

  • 形式不限。
  • 「我的行動承諾」是為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而設的計劃,目的是讓學生透過訂立目標,並付諸實行,以培育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 學校可因應主題,配合學校發展和學生需要,作有系統的整體規劃,設計校本課程及各類學習活動,讓全校師生一起參與,加強培育相關價值觀;或舉辦學生獎勵計劃、成長營、社區服務等全方位學習活動,幫助學生實踐承諾,深化學習成效。

 

為進一步了解學校開展「我的行動承諾」的情況,請學校填妥於教育局通函第104/2020號夾附的回條,並於2020年8月14日或之前傳真至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傳真號碼:3426 9265)。

 

 

 

回頁首

 

  1. 3. 資源配套

 

以下的學與教資源及活動建議只供學校參考。學校可自行設計具校本特色和配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舉辦與「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相關的活動。

 

學與教資源

 

 

 

活動建議

 

 

 

活動宣傳資源

 

網上資

 

我們特別設計了四款造型可愛的「樂諾小太陽」,以代表「感恩」、「珍惜」、「積極」和「樂觀」四種正面價值觀。學校可下載「樂諾小太陽」宣傳資源,以協助舉辦活動:

 

 

 

 派發活動物資

 

  • 為鼓勵學生訂定行動承諾,我們為推展「我的行動承諾」的學校提供「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承諾板(見下圖),供學生寫下配合主題的承諾,並張貼在學校或家中顯眼的地方,營造正向教育的良好氛圍。學生更可透過拍攝寫下的承諾,參加「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三):「我的承諾,由我實踐」學生承諾分享活動。
  • 此外,我們為參加「我的行動承諾」學校提供「樂諾小太陽」拍攝道具(見下圖)。學校可運用拍攝道具,配合相關學習活動,為學生提供有趣和互動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
  • 回條 


MagnetFoamboard

 

註: 學校如欲運用「樂諾小太陽」印製校本「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物資,歡迎以電郵(mcne@edb.gov.hk)向本局申請有關版權

 

借用活動物資

  •  「樂諾小太陽」活動物資

我們製作了「樂諾小太陽」活動物資,包括主題道具及鼓勵話句,歡迎學校借用以配合推展「我的行動承諾」的相關活動。有興趣的學校請下載申請表,填妥後傳真或電郵至我們。

 

 

 

「我的行動承諾」(2019-2020) Facebook專頁

  

本局已設立「我的行動承諾」官方專頁,提供該計劃的最新資訊,並為學校提供平台,分享推動「我的行動承諾(2019-2020)」活動的經驗。

 

             

主要學習領域/學科相關課題舉隅

 


家校合作活動示例

 

親子講座 

 

  • 學校舉辦親子講座,鼓勵家長與學校合作,培育子女「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等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營造彼此欣賞、接納和珍惜的家庭環境,讓子女健康地成長。

 

親子義活動

 

  • 鼓勵家長與子女參與學校/社區舉辦的義工活動,如探訪老人院、傷殘人士中心、義賣籌款等,以欣賞和積極的態度服務他人,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親子閱讀活動

 

  • 學校舉辦與「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相關的主題閱讀活動,例如親子閱讀分享、好書推介、創作故事書等,推動品德教育。



  •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 (一)「疫後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

我們邀請全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透過拍攝短片,分享推動「我的行動承諾」的實踐經驗,特別是如何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這重大的生活事件,與學生進行討論和反思,幫助學生培養「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活動詳情

 

遞交作品:

-         作品提交以學校為單位,每間學校最多可遞交三份作品。

-         參加學校須把作品上載到YouTube,並填妥參加表格,於20201218日或之前傳真或電郵至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請於傳真或電郵標題註明為「『疫後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活動」。

 

挑選及分享:

-         評審團將會以創意和富啟發性為準則,挑選作品。獲選作品將會上載至我們網頁或Facebook專頁,與其他學校及持份者分享。

-         結果將於2021219日在「我的行動承諾」資源網站(https://www.edb.gov.hk/mpa2019-2020)及「我的行動承諾」Facebook專頁公佈。

-         獲選學校將獲頒港幣5,000元書券及獎狀,以作鼓勵;並被邀請出席由我們所舉辦「『我的行動承諾2020/21』成果分享會」,分享實踐經驗和心得。

 

  •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 (二) 「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

我們鼓勵中小學生在「樂諾小太陽」的基本圖案上發揮創意,設計能表達「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貼圖,宣揚正面訊息,並感謝身邊的人與事,積極樂觀面對成長的挑戰和困難。

 

比賽詳情

比賽分中學組及小學組。有意參加比賽的中小學生須透過就讀學校報名,並於20201113日(星期五)或之前電郵(電郵地址: mcne@edb.gov.hk)作品及參加表格至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請於電郵標題註明為「『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

 

獎品:

中學組及小學組分別設有以下獎項及獎品

冠軍(一名)        — 港幣3,000 元書券及獎狀;

亞軍(一名)        — 港幣2,000 元書券及獎狀;

季軍(一名)        — 港幣1,000 元書券及獎狀;及

優異獎(八名) — 每名可獲發 港幣500 元書券及獎狀。


  •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三):「我的承諾,由我實踐」學生承諾分享活動

 

為鼓勵學生訂定行動承諾,我們為參加「我的行動承諾」學校提供「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承諾板,供學生寫下配合主題的承諾,並張貼在學校或家中顯眼的地方,營造正向教育的良好氛圍。我們亦鼓勵學生拍攝承諾板上自訂的承諾,通過學校電郵遞交。(電郵地址:mcne@edb.gov.hk,標題請註明「我的承諾,由我實踐」學生承諾分享活動)。我們會挑選部分學生的作品,於「我的行動承諾」Facebook專頁分享。被挑選的學生將會獲贈紀念品乙份,以作鼓勵。


 

  • 專業發展課程

202010    如何推行「我的行動承諾」

2021年 6 月 『我的行動承諾2020/21』成果分享會

回頁首

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1. 4. 參考連結

 

 

 

查詢

 

  • 有關「我的行動承諾」2019-2020 的一般查詢,請致電2153 7490與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周佩詩女士聯絡。
  • 有關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計劃的詳情,請致電2921 8833與基金秘書處聯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