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運用資訊科技協助電子學習教師自學短片

 

主頁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持續支援 | 相關網站 | 查詢

 

運用資訊科技協助電子學習教師自學短片

 

本網頁提供30段運用資訊科技協助電子學習短片,包括e-領導系列、教學法系列及電子安全系列,從不同層面,分享運用電子教學工具的入門秘訣和可行做法,讓較不熟悉電子學習策略的教師,按有興趣的課題,選看短片進行簡單而靈活的自學。電子學習是一種開放及富有彈性的學習模式,教師可根據其校情和學生需要,制訂校本實踐電子學習的計劃,並將短片所述的做法加以發揮。

 

請點選短片標題名稱,開啟短片。

 

 

資訊科技教育e-領導系列

 

(有關e-領導、如何選擇學習管理系統、流動電腦裝置及流動裝置管理系統)

 

短片標題

 短片內容

概述「e-領導」

概述「e-領導」的重要性、簡介如何申請到校支援服務、提升e-領導專業發展的建議及「支援校本資訊科技教育發展資源套(2019年1月更新版)」。

簡介5個常用的學習管理系統(LMS)

簡介5種常用學習管理系統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簡稱 LMS),可用以管理學生學習過程和教學資源,並分發學習材料及自動批改評估或課業。教師可因應校情需要選用合適的平台。

運用網上平台提示學生遞交功課的技巧

 

示範運用Google Classroom 向學生發佈課業及評估通知。

有助提升課堂互動及管理教學流程的學習平台

介紹 Microsoft Teams 的各項功能,包括介面、設置功課和建立互動題目等,以提升課堂互動及管理教學流程。

概述不同款式的流動電腦裝置(上)

 

從不同角度,介紹各種流動電腦裝置,如iPad、運行Windows系統的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包括Surface)及Chromebook等,並分享如何挑選符合校本教學需要的流動電腦裝置。

 

概述不同款式的流動電腦裝置(下)

簡介流動裝置管理(MDM)系統

介紹不同的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System(流動裝置管理系統),讓教師配合校本自攜裝置(BYOD)政策的推行,選用符合學校需要的MDM。

 

資訊科技教育教學法系列

 

(有關與電子教學相關的教學法、分享電子教材、運用電子學習資源等實例)

 

短片標題

 短片內容

5分鐘學會TPACK理論

影片透過運用不同的教學實例介紹TPACK理論,並引導教師因應教學內容及校情需要,靈活運用不同的資訊科技教學法教授學科知識,以提升教學效能。

3個分享電子教材的方法,簡單又安全

介紹如何有效運用不同的平台,如Google Drive、Google Classroom 和 shared drives等,分享電子教材。

4分鐘學會 Google Forms 製作測驗卷、自動批改、評分及顯示成績圖表

介紹如何利用Google Forms製作電子評估,並配合自動批改功能,提升教學效能。

Socrative 教學:建立和分發網上作業

介紹如何運用Socrative建立作業,並即時分析答對率,獲得有效回饋。

Kahoot! 讓你製作最刺激的課堂互動遊戲(上):建立和發放題目

介紹Kahoot!各項功能,如建立多項選擇題、於課前或課後發放題目及透過遊戲和問答方式取得評估數據等,以助鞏固學習及加強教學互動。

Kahoot! 讓你製作最刺激的課堂互動遊戲(下):取得學生成績數據和由其他老師分享的Kahoot! 教材

Nearpod 教學:從簡報加入互動題目

介紹透過 Nearpod 匯入傳統簡報,並加入不同的互動活動,如測驗、繪圖、投票和影片等,讓學生更投入課堂。

免費虛擬白板 Google Jamboard:讓課堂互動起來

介紹如何創建Jamboard及其功能,如共同編輯、繪畫、新增便利貼及插入圖片等,以提升課堂互動。

利用 Micro:bit 和資訊科技工具學習計算思維

介紹計算思維和相關電子學習平台,如 Micro:bit 和 Code.org 的網上資源,讓學生能循序漸進地學習編程技能及發展計算思維能力。

運用電子學習工具提升學生的實驗技巧

介紹利用電子學習工具記錄實驗教學過程,以助教師分析學生的學習表現。

運用 Explain Everything和Google Site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的教學例子

介紹如何運用 Explain Everything 解說題目和Google Site存放視頻短片,以助教師照顧學習差異。

利用電子學習工具提升英國語文科聽說讀寫的例子

利用實例介紹多個電子學習工具,如Google Classroom, Listen A Minute, Google Docs, Google Slides,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Microsoft Teams 秘技:如何重用教材

介紹運用Microsoft Teams平台製作學與教資源,並重用Microsoft Teams 教材,增強教學效能。

概述使用免費自學平台(例如:TED-Ed, Khan Academy)進行自主學習

介紹多個免費的自主學習平台,如TED-Ed和Khan Academy,讓教師和學生可隨時隨地自學,包括如何搜查合適影片、參閱完整字幕及更改字幕語言等。

運用移動學習工具進行探究式學習活動

介紹教師運用EduVenture®簡單、輕鬆地預設電子教材,供學生在戶外進行GPS實時定位和執行學習任務,以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及探究學習的能力。

Google Tour Creator 教學:打造你的VR虛擬之旅

介紹教師如何運用Google Tour Creator 新增描述、問題和分發教材等功能,讓學生體驗VR學習的樂趣。

網上自學資源(例如:Coursera、EdX及學堂在線)

介紹由不同大學開發的網上自學資源,如Coursera、EdX及學堂在線,讓教師和學生隨時隨地自學。

 

資訊科技教育電子安全系列

 

(有關電子安全、單一登入技術、正確使用密碼及家長管理子女使用手機)

 

短片標題

 短片內容

概述單一登入技術、其好處及注意事項

介紹使用Google帳戶的單一登入技術登入Nearpod,減省處理學生帳戶及登入問題。

使用單一登入技術 "Single Sign-on" 令登入流動程式及網上平台更為便捷

介紹單一登入技術 (Single Sign-on)   的基本概念和示範如何設定單一登入,讓教師及學生可使用同一帳號和密碼登入多個不同平台。

一個步驟讓你記得在Google Chrome內的所有密碼(Login with Google Chrome)

介紹 Login with Google Chrome 的優勢,並透過登入,把日常儲存的應用程式、書籤及其他相關資料,在不同的電腦裝置同步。

概述電子安全對電子學習的重要性

探討網絡安全在電子教學的重要性,並介紹如何檢查 Google及G Suite帳戶的私隱和安全設定。

「i-世化」的電子安全及其他相關事項

介紹教師進行電子教學應注意事項,如可接受使用政策(AUP)、「香港學生資訊素養」相關的教學資源套及其他確保流動電腦裝置用於電子學習的可行方案等。

有關密碼和登錄的良好示例

介紹網絡安全事宜,如防止資料外洩及建立安全性高的密碼。

沉迷玩Apps?Google Family Link 讓家長管理子女使用手機的情況

介紹家長如何利用Google Family Link設定程式、限制每日使用時數、設定就寢時間及禁用特定 Apps等功能,以助家長有效管理子女適當地使用手機。

為教師帳戶設置兩步驟驗證(two-factor verification)

介紹如何啟動雙重驗證功能,以防止遭竊取個人密碼或帳戶資料外洩。

 

備註:教師可以在YouTube播放器中,按「c」鍵開啟中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