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語文學習支援

香港是國際都會,為提高我們的國際競爭力,促進與內地的交流和聯繫,我們需要培養中英兼擅的人才。

 

香港的語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我們期望中學畢業生都能夠書寫流暢的中文和英文,並有信心用廣東話、英語和普通話與人溝通。

 

要實現這願景及確保香港的競爭能力,我們須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語文根基,並加強他們的溝通技巧。因此,我們與學校共同努力支援語文教師開發及認識有效的教學策略日益重要。語文教師可以裝備好學生的語文能力,讓學生無論在校園內外,均可以用流利的中英文與人溝通。

 

有見及此,教育局以提升香港語文水平為終極目標,於2004年成立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由教學顧問組成,為全港中小學提供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課程發展支援服務。專責小組成立至今,支援主任與不同類型的學校進行緊密而深入的合作,致力推行校本課程發展計劃。這些根據不同校情和課程內容而推行的計劃,均致力提高語文教育的質素,發展完整而均衡的教學實踐。

 

專責小組並得到不同持份者和資深語文專家的支援,舉辦專業發展活動、統籌學生學習活動、推動專業交流,以及推介學校努力優化語文教育的經驗和成果。

 

支援主任與教師協作研發的校本示例,展示了學校如何運用有效的策略推動校本課程發展。多年來,學校採用了不同的策略去推動下列項目的發展:

 

  • 提升學生的讀寫能力;
  • 在第一至第四學習階段的核心課程,滲入語文藝術元素;
  • 整體課程規劃;
  • 提升學生公開演說英語的質和量,提高學生校園內外以英語溝通的機會;
  • 善用評估促進學與教;
  • 照顧學習多樣性,包括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
  • 鼓勵以普通話進行語文活動和課堂學習;
  • 加強小學課程統籌主任、科主任、聯絡人及其他具潛質教師的課程領導能力;
  • 發展科組內外的協作文化。

 

有關學校示例已輯錄在《語文教學薈萃:校本經驗實錄》,向公眾發布。其他不同資源,包括網上刊物、教學設計或工作紙樣本、課程領導或教學策略工作坊等,均可在專責小組的網站內找到。請按以下連結瀏覽: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applicable-to-primary-secondary/sbss/language-learning-support/index.html

 

除到校支援外,專責小組多年來亦致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網絡,讓來自不同學校及不同背景的教師觀摩交流良好的教學實踐。例子是為科主任及級統籌成立課程領導專業發展網絡。該網絡不單為積極投入的教師提供專業發展及交流的機會,更讓他們發展領導才能和培養學習的文化。這對教師持續的專業發展至為重要。

 

在未來的日子,專責小組在語文教育發展上會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們會繼續配合學校的不同需要,為學校提供緊密的支援服務,協助學校推動自發的校本課程發展,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讓他們在教學實踐上不斷反思求進。此外,我們亦會持續優化支援的模式,加強在不同學習領域的語文應用、推動課程領導專業發展和發展專業學習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