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學位安排支援服務的常見問題

查詢的主要類別

A.

普及基礎教育

B.  

學前教育/多元化課程和教育機會

C.  

新來港兒童入學事宜

D.  

教學語言

E.  

其他類別

A. 普及基礎教育

問題1
接受基礎教育的兒童的年齡是多少?
答案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為所有合資格的兒童,通過公營學校提供12年免費中小學教育。合資格兒童均享有權利由6歲起在公營學校接受基礎教育。根據現行政策,所有家長必須送6至15歲的兒童入學。頁首
問題2
兒童在幾歲才可以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以獲派公營學校小一學位?
答案2
截至該年9月1日計算,兒童年滿5歲8個月方能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如需要進一步資料,請聯絡教育局學位分配組
頁首
問題3
在學兒童若因遷居等原因而未能在原校就讀,家長如何為子女報讀新學校繼續就學?
答案3

家長可透過以下途徑為子女尋求學位:

  1. 家長可直接聯絡學校,為子女遞交入學申請。學校會按其校本情況(例如是否有學位空缺)考慮有關申請。如欲參閱個別學校的資料,請瀏覽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網頁的「學校概覽」;或透過教育局網頁「學校搜尋」頁面查詢。此外,家長可以在香港的國際學校網頁查閱有關學校的資料。    
  2. 家長亦可親臨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尋求學位安排支援服務,教育局職員會協助他們的子女轉校繼續學業。如需要進一步資料,請參閱「其他類別」的問題1或聯絡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
頁首
問題4
適齡兒童如何獲分配小一/中一學位?
答案4
一般來說,小一/中一學位是通過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分配給符合申請資格的學童。若希望適齡子女在新學年開學時(開課時間一般為9月初)入讀小一/中一,可參閱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的網頁。若適齡兒童在開學後(即9月1日後)才入讀小一/中一,家長可直接聯絡學校,為子女遞交入學申請,或親臨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尋求學位安排支援服務。如需要進一步資料,請參閱「其他類別」的問題1或聯絡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
頁首


B. 學前教育/多元化課程和教育機會

問題1
6歲以下的兒童(包括新來港兒童)如需要入學,有什麼途徑?
答案1
  1. 香港的幼稚園全屬私營機構,分非牟利幼稚園及私立獨立幼稚園兩類。家長可直接聯絡心儀的幼稚園,為子女申請入學。
  2. 教育局自2017/18學年起推出「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以及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所有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只可取錄持有有效註冊文件(即「註冊證」或「入學許可書」)的兒童。家長須於每年9月至11月期間為其子女向教育局申請「註冊證」。合資格接受計劃資助的兒童將獲發一張「註冊證」。如兒童可於本港接受教育但不合乎資格接受計劃資助而未能獲發「註冊證」,教育局會為有關兒童發出「入學許可書」,兒童可憑「入學許可書」註冊並入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惟其家長須按註冊入讀之幼稚園的收費證明書繳付扣減「計劃」資助前的全額學費。
  3. 申請表格及指引可在各區民政事務處、郵政局或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索取,或可從教育局網頁 (www.edb.gov.hk/applyRC/2425/tc/)下載。申請人亦可在網上遞交申請 (網址:https://eform.cefs.gov.hk/form/edb005/tc/)。有關申請「註冊證」資料,可瀏覽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k1-admission_tc);致電教育局3540 6808 / 3540 6811或24小時自動電話查詢系統2891 0088。
  4. 家長可致電或親臨就近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索取幼稚園資料,亦可瀏覽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網頁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參閱個別學校的資料。
頁首
問題2
若家長因個人理由 (如希望尋找另類課程栽培子女)而希望安排子女轉校繼續學業,家長有什麼資料或途徑為子女尋得適合的學位?
答案2
  1. 家長可先仔細考慮子女的學習興趣和能力,以及他們的學習傾向和需要,決定是否在原校就讀。若家長希望安排子女轉校繼續學業,可直接向有關學校遞交申請。
  2. 如欲參閱個別學校的資料,請瀏覽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網頁的「學校概覽」。
  3. 家長可聯絡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教育局職員會按需要提供相關資料。
頁首
問題3
教育局如何協助希望重返校園的15歲以上輟學生?
答案3
就15歲或以上的輟學生,本局會視乎家長的選擇、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位空缺等因素,安排有關學生返回原校或到其他學校就讀。如徵得家長同意,本局也會為輟學生提供切合他們需要的培訓計劃或課程資料,以便為復課作好準備。如有查詢,請致電缺課個案專責小組(電話:3698 4411)。
頁首
問題4
教育局為成年人提供什麼升學或技能訓練的途徑?
答案4

政府透過「指定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成年學員修讀由認可辦學機構於指定中心提供的夜間中學課程。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以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已評定學員成功修畢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後達到的水平,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 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
頁首


C. 新來港兒童入學事宜

問題1
非本地兒童需持甚麼證明文件方可在港入學?
答案1

非本地人士申請進入本港或在本港居留,不論其目的何在,獲得批准與否,概由入境事務處處長決定。因此,非本地兒童只能於獲得入境事務處處長的批准後,始可進入本港或在本港居留,以便接受教育。有關詳情,可瀏覽該處網頁 https://www.immd.gov.hk/

非本地兒童需持有效身份證件方可入讀公營學校,詳情請參閱現行教育局通告「非本地兒童及持有擔保書的兒童在香港入學」。一般而言,若非本地兒童持有「學生」簽證,可以入讀非公營學校(包括私立學校、私立獨立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英基學校或國際學校)接受教育為理由在本港居住,但不能獲准入讀公營學校。

另外,除非獲得入境事務處處長的許可,否則旅行證件/護照的入境印鑑上註有「訪客」簽注,或於入境時獲發印有逗留條件為「訪客」的入境標籤的兒童,均不會獲得本港任何一所學校取錄。
頁首

問題2

新來港兒童如何申請入讀小一/中一?

答案2
一般來說,小一/中一學位是通過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分配給符合申請資格的學童。若希望新來港的子女在新學年開學時(開課時間一般為9月初)入讀小一/中一,家長應於8月31日或之前帶同子女的入境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到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申請學位。若新來港兒童在開學後(即9月1日後)才抵港,家長可直接聯絡學校,為子女遞交入學申請,或親臨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尋求學位安排支援服務。如需要進一步資料,請參閱「其他類別」的問題1或聯絡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
頁首
問題3
新來港兒童在內地/外地就讀初中或高中,怎樣跟香港的學制接軌?
答案3
各地的教育制度和課程不盡相同,所以學校一般會面見申請入學的兒童,並評估他/她適合就讀的年級,才作入學安排。
頁首
問題4
新來港兒童如需要入學,有什麼途徑?
答案4

新來港兒童可透過以下途徑尋求學位:

  1. 家長可直接聯絡學校,為子女遞交入學申請。學校會按其校本情況(例如是否有學位空缺)考慮有關申請。學校亦可能會要求面見申請入學的兒童,並評估他/她適合就讀的年級,才作入學安排。如欲參閱個別學校的資料,請瀏覽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網頁的「學校概覽」;或透過教育局網頁「學校搜尋」頁面查詢。此外,家長可以在香港的國際學校網頁查閱有關學校的資料。
  2. 教育局可為所有合資格入讀公營學校的6至15歲兒童提供學位安排支援服務,申請方法如下:
    1. 家長需填妥郵柬/網上表格並交回教育局學位安排及支援組,該組在收到郵柬/網上表格後會聯絡家長,提供學位安排支援服務。郵柬可在機場、羅湖管制站、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或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20個民政諮詢中心索取;或
    2. 家長可親臨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尋求學位安排支援服務。如需要進一步資料,請參閱「其他類別」的問題1或聯絡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
  3. 如家長欲為6歲或以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申請入讀資助特殊學校,可從教育局「融情.特教」網站下載新來港兒童申請入讀特殊學校表格,並將填妥的表格交回特殊教育服務中心。

另外,家長可在機場入境時或到各區民政諮詢中心、勞工處和社區團體索取 給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指南 (Your Guide to Services in Hong Kong)小冊子,第十六章載有香港教育服務的簡介,內有教育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教育局學位安排及支援組及其他相關服務的部門查詢電話和地址。此小冊子備有七種語文版本,包括英語、印尼語、他加祿語、泰語、印地語、尼泊爾語和烏爾都語。
頁首

問題5

我的孩子在原居地快完成中學,可以直接入讀本地學校中六級嗎?如想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須具備甚麼條件

答案5

非本地人士申請進入本港或在本港居留,不論其目的何在,獲得批准與否,概由入境事務處處長決定。因此,非本地兒童只能於獲得入境事務處處長的批准後,始可進入本港或在本港居留,以便接受教育。有關詳情,可瀏覽該處網頁 https://www.immd.gov.hk/

若兒童獲入境事務處處長批准進入本港接受教育,他/她便可以直接申請入讀本地學校。由於各地的教育制度和課程不盡相同,所以學校一般都會面見申請入學的兒童,並評估他/她適合就讀的年級,才作入學安排。

在現行學制下,所有學生均有機會修讀中六。學生完成六年中學課程後,可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進入大學。若想進一步了解參加文憑試的資格詳情,請瀏覽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網頁。
頁首


D. 教學語言

問題1
香港有哪些學校是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的?
答案1
香港的中學和小學普遍都以母語為教學語言,而英文則作為主要學科教授。在2010/11學年的中一開始,政府在中學實施微調教學語言安排。在微調安排下,中學可按其學校的情況,採用校本的教學語言安排,學校的教學語言安排模式變得多元,以便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制訂適切的教學策略。部分國際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會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
頁首
問題2
國際學校之外,香港有哪些學校會取錄非華語兒童就讀?
答案2
香港大部分的學校是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所以,入學安排須按非華語兒童的個別情況作決定,一般而言,所有主流學校都會取錄非華語兒童。如有任何查詢,請與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聯絡。
頁首


E. 其他類別

問題1
政府能否在我家附近為我的孩子尋得學位?
答案1

家長可直接聯絡學校,為子女遞交入學申請。學校會按其校本情況(例如是否有學位空缺)考慮有關申請。

教育局可為所有合資格入讀公營學校的6至15歲兒童提供學位安排支援服務。家長可親臨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尋求學位安排支援服務。若是小學的學位安排,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職員會按其居住地區和學校空缺情況安排。若是中學的學位安排則可較具彈性,可作跨區考慮,而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職員亦會盡量按居住地區和學校空缺情況作出安排。

家長應帶同其子女的身份證明文件正副本、學歷證明文件正副本及住址證明文件正副本1到就近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登記。如子女為新來港兒童,家長亦應帶同其子女前往登記。


附註:
1. 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接受的住址證明文件包括但不限於已蓋釐印租約、差餉單、公屋租約或水/電/煤氣/住宅電話收費單。所提交的住址證明文件須附有家長/監護人的姓名、發出日期和發函機構名稱。家長/監護人如未能提交上述可接受的住址證明文件,教育局可能會要求家長/監護人在所屬的區域教育服務處辦理聲明/宣誓或提供補充文件以資證明申請兒童的居住地址。
頁首

問題2
我的孩子成績非常好,我希望為他/她尋找一些專門栽培資優學生的學校,香港有沒有這類學校呢?有甚麼栽培資優學生的服務?
答案2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是教育局資助的機構,為10至18歲的資優學生提供校外資優教育課程及培訓。學苑為資優學生提供不同範疇的增潤和進階學習課程(包括創科教育、人文學科、語文、運動及藝術方面等),及比賽相關的培訓,以栽培資優學生。有關學苑的學員提名機制及提供的課程和培訓,請瀏覽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網頁。如有查詢,請致電3940 0501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聯絡。
頁首

問題3
家長或公眾人士如何尋找個別學校資料?
答案3
家長或公眾人士可以親臨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閱覽學校資料。另外學校資料經已上載到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網頁的「學校概覽」內。
頁首
問題4
家庭有經濟困難,沒有能力交幼稚園學費,可以怎麼辦?
答案4
教育局自2017/18學年起推出幼稚園教育計劃,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以及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可透過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學生資助處(學資處)管理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學費減免計劃)申請學費減免及就學開支津貼。教育局由2022/23學年起進一步優化學費減免計劃,使獲得全額學費減免的家長毋須支付任何差額。合資格申請學費減免計劃的學童必須是香港居民並入讀提供本地課程及已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非牟利幼稚園。他們入學時亦須年滿2歲8個月。打算為子女申請學費減免計劃的家長,可向其子女就讀的幼稚園或到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申請表格,並將填妥的表格連同相關證明文件交回學資處。他們亦可到訪學資處網址,於網上填寫及遞交申請。此外,申請人亦須將填妥的「學校證明書」呈交予其子女入讀的學校辦理並轉交學資處。現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家庭應直接向社會福利署申請與其子女就學有關的津貼。查詢有關計劃的詳情可致電學資處24小時熱線: 2802 2345。
頁首
問題5
書簿費、車船費用等等的負擔很重,政府會資助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嗎?
答案5
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可以申請「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及「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提供的資助。合資格申領資助的子女必須為香港居民。家長可向其子女就讀的學校或到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申請表格。他們亦可到訪學資處網址,於網上填寫及遞交申請。查詢有關計劃的詳情可致電學資處24小時熱線: 2802 2345。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