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長電子專遞

 

家長電子專遞

 

教育局

2019年5月17日

 

本期焦點

  •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擴大至副學位課程
  • 「家長智Net」最新推介: 健康生活系列 - 幼兒的體能活動 (短片)
  • 關心子女的情緒健康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擴大至副學位課程

 

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由2019/20學年起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每屆約2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課程。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屆時亦可享有資助。

 

在2019/20學年,資助計劃將資助六所專上院校(包括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香港公開大學(包括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東華學院及青年會專業書院)共28個課程的2 050個學額。受資助的課程和學額數目經教育局在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決定,屬於本港六個對人才需求殷切的範疇,分別為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護理、運動及康樂和旅遊及款待。

 

在2019/20學年,非實驗室為本課程及實驗室為本課程的每年最高學費資助金額分別為20,850元及36,400元。資助額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獲資助的學生只需支付扣除資助額後的學費。有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向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下的學生資助處申請學生資助。

 

資助計劃會根據現時自資副學位課程的收生方法,即經由院校直接收生,來分配資助學額,同學可直接向有關院校申請報讀獲資助的課程。參加計劃的院校也可錄取獲其他相關資歷的本地學生,但人數不得超過各指定課程資助學額的40%。

 

 qr code   

有關資助計劃(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詳情,請瀏覽 http://www.cspe.edu.hk/sssdp.

 

 

 「家長智Net」最新推介: 健康生活系列 - 幼兒的體能活動 (短片)

 

 aaa

 

 

關心子女的情緒健康

 

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張巧儀

 

父母都希望子女健康快樂地成長。可是,他們在漫長的成長路上,總會在不同事情上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或挫折(如交友、學業、戀愛、家庭關係、自我形象等),難免會經歷有壓力和情緒受到困擾的時候。作為教育心理學家,我理解到父母是子女最親近的人,你們的關心、瞭解和支持,對於幫助子女面對困難和走過低谷是非常重要的。

 

或許你會想,子女未必會主動表達心中的困擾和負面情緒,我可以如何處理?我們鼓勵父母日常多留意子女的表現,當他們的日常習慣、行為或情緒表現有不尋常的轉變時,大家需即時主動問候,細心聆聽他們的心聲,並向子女說出父母的擔心。大家切勿因感到尷尬或害怕子女不接受而錯過了協助他們過渡困難的機會。

 

子女每天在學校學習、與老師相處,老師作為「身邊人」往往不難發現同學的情緒變化。因此,我們鼓勵父母就子女的表現和情緒狀況多與老師溝通,與老師一同及早了解學生的情緒需要,安排適切的介入服務,以便家校配合。當子女的情緒持續或嚴重地受到困擾,父母須立刻陪同他們向相關的專業人士(如社工、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求助,並讓他們明白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求助是解決困難的重要一步,而及早接受專業輔導或治療,更是逐步擺脫負面情緒的必要途徑。

 

教育局的網頁上有一篇由教育心理學家撰寫的文章,鼓勵同學「換個想法 點亮心情」(https://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parents-related/ebulletin-for-parents/2018-2019/20190222.html),值得各位家長抽空閱讀,與子女分享文章中提議的積極面對困難的方法,並加以運用。

 

此外,社會上很多機構會為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支援及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和講座,各位應踴躍參加,如有需要可參考以下資料尋求協助: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helpline-community-resources/community-resources-and-helpline_c.pdf

 

情緒受困擾的子女,縱然表面上看來可能顯得冷漠或被動,但他們其實非常需要你的關心、聆聽、陪伴和引領以走出困局。我們再次鼓勵各位父母多主動關心子女的情緒健康,在他們有需要時扶上一把,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