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政策正面睇

 

 

 

 

 

新高中課本價格及通識教育科教學資源正面睇

 

新高中課程課本的價格

三三四新高中學制將於下學年推行。近日有報章報道,指新高中學制中四學生的購書費比舊高中學制中四學生的購書費貴,加重家長的經濟負擔。這些報道可能源於個別人士未有全面認識新高中學制,因此在計算學生購書費時有所偏差。

 

事實上,新高中與舊高中的學制截然不同,同一科目的總課時不一樣,因此,課本所涵蓋的內容不同;此外,學生選讀科目的組合變化很大,購書費亦會有很大差異,因此實不宜將新高中與舊高中兩種學制的購書費作直接比較。

 

教育局減輕家長經濟負擔的措施

教育局於今年4月向學校發出「學校選用課本及學習材料須知」通函,提醒學校在選擇課本及學習材料時需注意的事項,其中包括:

  • 學校選用課本/學習材料時應將其價格列為須考慮因素之內。

  • 新高中課程於今年9月實施,學校在擬定中四書單時宜祇列出學生在中四年級所需用的課本,無需學生一次全購三年新高中課本,以免增加家長的經濟負擔。

  • 部分新高中科目或選修單元,例如通識教育科,由於涵蓋內容廣闊、或課程內容有需要緊隨社會的發展而適時更新、或課程內容獨特、又或現已有充裕的多元學與教資源等因素,使用課本作為學生在這些科目或選修單元主要的學習材料反會窒礙學生的學習和思考,未能讓他們獲得最佳學習成效,因此教育局並不接受教科書出版社送審這些新高中科目或選修單元的課本。學校應慎重考慮學生是否必須購買這些未經教育局評審的學習材料。

 

為了支援新高中課程,除出版社出版的課本外,教育局特為教師提供各新高中科目的學與教網上資源。詳細資料已上載新高中學與教資源網址:http://crc.edb.gov.hk/crchome/tc/nssl&tresourcelists.htm。教師可善用這些學與教資源,減少對課本的倚賴。

 

通識教育科知多少

「通識教育科」屬高中課程,並建基於初中時學習的基礎知識。部分中學在初中設立名為「通識教育」的課節。據我們理解,當中很多都是專題研習或思維訓練等學習活動,亦有一些是綜合性的議題。這些課程的安排,都是學校因應學生的情況而設計,可以幫助學生達到「學會學習」的目標。換言之,初中「通識教育」並不是初中的預設學科;而該科也並非是為學生準備將來學習新高中通識教育科的必修科。相反而言,若學校未能讓學生在初中階段,掌握中國歷史等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核心內容的基礎知識,以及其他學習領域的主要內容,而只將騰出的課時,預先教授新高中通識教育科的內容,恐怕會導致學生將來修習新高中各科目和通識教育科時,欠缺扎實的知識根基,影響學習效能。

為協助教師教授通識教育科,教育局已開設「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網址:http://ls.edb.hkedcity.net/Home/Index.aspx,以支援學與教,並按課程範疇,定期更新。除了教案、教學計畫、辭彙解釋、重要概念的相關說明之外,資源平台亦提供多種學習工具和參考資料,以提升該科教師的專業知識。

 

此外,為了能夠讓更多社會人士認識及理解通識教育科,「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亦新增設「家長園地」。此外,家長亦可參考即將出版的「通識錦囊」,更加了解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目標、內容及學習方法。 

 

教育局對新高中課程的支援

為幫助學校推行新高中課程,教育局將繼續提供支援措施。這些措施包括為學校領導、中層管理人員和教師舉辦專業發展課程;學校/教師網絡,以分享良好經驗和培養學習社群文化;以及各新高中科目學與教參考資料。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