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政策正面睇

 

延長留校智障學校學生獲充足教育與服務正面睇


  在2008/09學年,智障兒童學校申請延長留校的學生,由以往每年數十人大幅增加至380人,為免影響適齡兒童入學,教育局必須審慎地處理這些申請。經審核,未完成 12 年學校教育並且未完成兩年「延伸教育計劃」的學生,全部可繼續在 2009/10 學年留校上課。教育局亦同意學校善用核准班數之下的空額,在不影響學齡兒童入學的前提下,讓其他有需要的學生延長留校。我們共批准了約 320名學生在 2009/10 學年延長留校學習,約佔應離校人數的四成半。

 

  由於教育局為學校提供的資源,主要以班級數目計算。學校利用每班餘額收錄延長留校的學生後,這些學生便與其他同學無異,一樣接受教育,同樣享用學校的資源和設施。保險方面,教育局已為全港資助學校安排綜合保險計劃,其保障範圍包括所有學生;換言之,留校學生亦在受保障之列。

 

  少數學校雖然已滿額,但表示從學生的利益考慮,不介意額外接納個別同學繼續留校上課。教育局理解這種做法,並提醒學校在實際安排上應符合有關法例及則例,確保校內學生的學習及新生入學不會受到影響;同時,學校亦明白應按照學生的需要提供教學支援。  

 

  因應同學的弱能情況,特殊學校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各類治療服務,例如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等。學校一向會按照全校學生的實際需要,而為學生編排次序,讓他們逐一接受服務;學校按學生需要釐訂優次,這是合理和正常的做法。故此,某些學生未必可即時接受有關服務,是可以理解的。

 

  九月一日是開課的第一天,學校需要處理很多工作,在某些環節上未必可以即時作出最佳安排或決定,這同樣是可以理解的。家長應該抱持「家校合作」的精神,支持和體諒學校的情況,給予學校空間理順和處理各方面的問題。從我們與學校的緊密接觸中,看到校長及其他學校人員都十分愛護學生,致力做到最好。

 

  教育局會繼續跟進學校的情況,對於有特別困難的學校,局方會盡方法提供協助,加上家長的衷誠合作,學校運作定可保持暢順,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


二○○九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