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政策正面睇

 

 

 

「新高中學制多元出路」政策正面睇

  教育局非常關注今日(五月十一日)有報章報道,本學年學生放棄升讀中五和退修選修科的人數驟升,建議當局檢視現行政策,並採取適當的措施。我們特此提供以下資料,以釐清事實。

 

  在新學制下,每一個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志向和能力,選擇不同的學習路徑和選修不同的科目,甚或選擇其他課程,如職業訓練局的課程。

 

  我們一直鼓勵學校在中四為學生提供多些新高中選修科目,讓他們可以嘗試修讀最多四個選修科目,作為體驗課程,拓闊視野。在升上中五後才按興趣、個人抱負、性向和能力選讀兩至三個選修科目(包括應用學習課程),因此,在第一屆新高中學生升讀中五後,有部分同學減少修讀選修科目是預料之中。另外,有67%的學校在中五開辦應用學習課程;因而部分在這些學校就讀的學生改修應用學習課程。這正好反映新高中課程靈活、具彈性而有多元化的選擇,更利學生的發展。

 

  同時,在構思新學制時,已考慮到有些同學的情況,未必完成三年高中。因此由2009/10學年起,職業訓練局已為中三及新高中學生開辦新的「中專教育文憑課程」、「技術員基礎證書」、「基本技術證書」,因應學生修畢新高中課程的年期,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入學點及修讀年期。課程內容豐富、設計靈活,為學生提供完善的進修發展階梯,為未來升學和就業作出準備。在施行新高中學制後,學生缺課及輟學的情況與之前並無大分別,中四及中五學生缺課七天的報告每年約3000宗,經本局缺課個案專責小組的協助下,大部份已復課、轉校或參加其他課程,只有小部份選擇不繼續學業及就業。因此,根據資料顯示,放棄升讀中五學生人數與以往相差不大。報導指的「退學潮」或「退修潮」與事實不符。

 

  事實上,早在2009年開始,教育局已聯同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向學校提供專業支援,發展了不少學習資源及舉辦工作坊,協助教師推廣學生生涯規畫,鼓勵他們訂定個人的職業目標及自我反思。當中包括為初中生而設的學習工具《尋找生命的色彩:新高中科目選擇及個人抱負的探索》及為高中生而設的《生涯地圖:高中事業發展學習工具》,詳細地勾畫出新學制在中三以後多元化的出路,以及高中各學科(包括應用學習課程)的簡介。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發展自我規畫、終身學習的能力,為未來發展路向作出明智的選擇。

 

  在這靈活而寬廣的多元學習途徑下,學生並不是「消極地」放棄升讀中五和退修某科目,他們乃是在上述強化的學生輔導支援中,得到啟發,懂得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和發展的路徑。這種為未來而自我規畫和調節的能力,誠然是新學制所預見的學生寶貴學習機會。

 

  最後,教育局會繼續嚴謹地參考多方面的意見和數據,全面檢討新學制的實施情況。

二○一一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