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新高中中國語文課程及評估檢視」

 

正面睇

 

  新高中課程和評估檢視已完成,檢視結果與修訂方案將於月內正式公布。近日,有報道指新高中中國語文課程將「重設範文」,公開考試「走回頭路」。事實上,課程推行以來,不少語文教師及專家均認同課程和評估的設計,但亦有不少意見認為「課程取消範文,不主張背誦,影響學習成果」等。現就以上問題一一廓清。

 

課程從沒有取消範文

  

 

  範文,是指能起示範作用的文章。中國語文課程從來沒有取消範文學習,反之,新高中課程配合課程目標精選300篇古今文質兼美的範文,供高中語文教師選用,讓學生涉獵更多優秀作品,以拓寬學與教的空間。

 

  課改以來,不少學校因應學生的能力和學習需要,編訂校本語文學習材料,當中包括古今經典範文。不過,亦有學校認為公開考試不設指定考核篇章,於是學生「不考不讀、不背誦」,因而缺乏語文積累,更視文言文學習為畏途。回應教師的關注,我們建議課程提供指定文言經典篇章,作為文言文學習的切入點,以加強範文學習和學生的語文積澱。

 

課程及評核不會走回頭路

 

 

  現行中國語文課程開放學習材料,讓教師在編選學習材料時,無論是數量和題材都得以擴充和拓寬,學生的閱讀面和閱讀量均有所提升。不少學者認為香港學生近年在國際閱讀測試中名列前茅,正是課程推動多元和廣泛閱讀之功,是課程必須延續的優勢。所以,若現行課程提供指定文言篇章,其作用跟舊課程並不相同,這些篇章不是學習的全部,只是切入點,方便施教,教師仍需在這基礎上選用其他文言及語體材料,幫助學生提升語文能力和素養。

 

  課程發展需要避免重蹈過往課程的末流。課改前,高中課程指定26篇課文,作為精讀教學及公開評核的範圍,惟發展下來,範文學習出現異化,學生只會死記硬背坊間「天書」對有關文章的瑣細分析,對原文卻不甚了了。現時建議設置指定文言篇章,目的是鼓勵學生適量背誦作品的原文,熟記其中精華片段,重視文本閱讀,以奠定語文基礎,所以無論學習和評核,均不會走回頭路。

 

考慮成立工作小組,跟進修訂建議

 

 

  我們正考慮聯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成立以前線教師為主的工作小組,討論篇章數目、篇目、學與教方法、公開考試的評核方法等,相關方案會再諮詢全港語文教師的意見,繼續與教師攜手發展中國語文課程,提升本港學生的語文能力和素養。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