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支援學校推行通識教育科正面睇

 

 

近日有部分人士認為當「通識教育科課程支援津貼」的使用期結束之後,將會令學校在推行通識教育科處於支援不足的局面;然而就實際情況而言,在該支援津貼結束之後,教育局仍會從不同途徑支援學校推行通識教育科。

 

「通識教育科課程支援津貼」屬非經常性撥款,旨在讓學校能在實施新學制初期為推行通識教育科課程創造有利條件,並為日後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當局在發放這項津貼時,已告知學校有關這項津貼的性質及發放時限。

 

教育局體諒到學校的不同情況和學生需要。一方面,學校可靈活及有效運用教育局提供的其他現有資源(如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或累積結餘),以支援實施新高中課程的短暫校本需要。「加強高中課程支援津貼」的使用期即將結束,本局在考慮到不少學校在這帳目內尚有結餘後,延長津貼的使用期一年至2013/14學年(教育局教育局通函第65/2013號)。「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已在2012/13學年繼續,此津貼相等於新高中每班0.1名學位教師的中點薪金。

 

優質教育基金亦特別為配合新高中的發展需要,包括通識教育科各方面的發展(如照顧學習差異、評估素養等),都涵蓋在2013年4月更新了的「學與教」範疇優先主題中。此外,基金亦重新訂定了「校本創意」的定義,即任何配合校本教師和學生的需要,或同時參考其他計劃的措施以提升/調適現有方法,都是具校本創意。如申請資助低於六十萬, 審批可在三個月內完成。除了在五月的一系列簡介會外,基金亦在今年七月,特別為中學再次舉辦申請簡介會,並附以通識教育科例子以供學校參考,而是次簡介會資料及相關例子可於優質教育基金的網頁 http://qef.org.hk 瀏覽。

 

視乎需要,優質教育基金可在九月為特定科目舉辦簡介會。基金亦定期舉辦擬備申請諮詢環節及撰寫計劃書工作坊,以協助學界及其他有興趣人士申請基金。報名手續亦上載於網上。

 

同時,本局會繼續為學校提供多項的支援措施,包括繼續提供多元化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更新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的功能、舉辦通識教育科學校網絡計劃,以及校本支援服務等協助學校順利推行新高中課程,亦會因應最近進行的新高中課程及評估檢討結果,聯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加強各項支援措施,以協助學校順利推行通識教育科。

 

二○一三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