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僱主對副學位畢業生意見調查正面睇

 

教育局

 

  教育局最近公布了關於2010年度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以及僱主的意見調查結果。有些報道形容副學位畢業生整體表現評分為十年新低,我們並不認同;冀能闡述調查結果,讓公眾有全面了解。

 

質量並重推動專上教育

  我們推動專上教育的政策方針是質量並重;希望年青人在踏足職場時能具備合適的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及知識(Knowledge),即"ASK",學有所成,學以致用。為此,教育局每隔約三年便會委託顧問進行僱主意見調查,以了解專上課程畢業生就業的工作表現以及僱主的意見。

 

調查範圍

  是次調查範圍涵蓋了2010年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公帑資助及自資的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問卷主要收集僱主對畢業生在九個範疇表現的意見,當中包括語文能力(英語及中文)、工作態度、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數字運用能力、資訊科技和知識、人際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術以及時事知識及自學能力。

 

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評分平穩

  就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分別有約95%及93%的受訪僱主認為他們的表現達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分別有72%及64%的僱主更表示「頗滿意」或「非常滿意」畢業生的表現。兩批畢業生的整體表現分別為3.53分及3.35分(5分為滿分),介乎於「一般達到僱主的要求」及「偶或高於僱主的要求」。此外,兩批畢業生在九個主要範疇的工作表現平均評分亦全部高於3分。

 

  調查結果反映僱主對本地專上畢業生的工作能力普遍持正面的評價。事實上,副學位畢業生整體表現評分在過去十年(2000至2010年) 「有升有跌、窄幅上落,但大致平穩」,由3.35分至3.44分不等,分數其實十分接近。同時,我們應注意不同年度的意見調查所涵蓋範疇有所不同。舉例來說,2000年的調查只涵蓋公帑資助副學位課程畢業生;2006年開始的調查已擴展至18間院校的經本地評審的公帑資助及自資課程的畢業生。在細項範疇方面,2010年的調查首次引入一個新範疇(對時事及商貿的知識、自學能力及自信心)。因此,我們不應直接比較不同年份畢業生的整體表現評分。若不計算新引入的範疇,2010年副學位畢業生的整體表現評分為3.38分,比2000年的3.36分為高,這點在有關的調查報告摘要中亦有載述以方便讀者詮釋資料本局會把有關調查結果向院校反映,務求在教學和學生支援方面加以參考,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質素(包括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術、語文能力等)。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