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副學位是獨立有價值的資歷

 

教育局副秘書長李美嫦

 

  教育可以提升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並有助促進社會流動。政府很重視專上教育的進一步發展,讓青少年裝備自己,貢獻社會。

 

副學位課程

 

  副學位涵蓋高級文憑和副學士課程。在2013/14學年開辦的405個全日制副學位課程中,有259個(64%)為高級文憑課程,佔總副學位學生人數約六成。這些高級文憑課程有至少六成的內容屬專業訓練,為同學提供堅實的基礎。

 

副學位畢業生升學就業

 

  副學位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並且提供升學或就業的進階途徑。根據院校就2012年畢業生進行的調查,全日制副學位課程畢業生人數共有24 872名,調查回應率達84%,當中分別有53%和42%的畢業生繼續升學和投入工作。

 

  事實上,在資歷架構下充滿多元化的進修機會。若單計算學士學位課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高年級收生學額由2012/13學年起逐步倍增至每年4 000個,自資銜接課程學額亦由2010/11學年約3 000個,倍增至2012/13學年約6 500個。換言之,每年合共有10 500優秀畢業生可在本地升讀全日制學位課程。副學位資歷亦提供階梯,讓畢業生繼續進修,考取一些專業資歷。此外,副學位資歷獲得不少境外大學認可,為畢業生開拓境外升學的機會。

 

  就業方面,政府亦帶頭提升副學位資歷的認受性。副學位畢業生可申請約80個公務員職系的工作。在私營機構的聘用方面,政府亦積極聯同院校加強宣傳,向僱主及商界推廣副學位資歷。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於2011年公布的「中學後非學位教育之經濟回報」研究結果顯示(http://www.cpr.cuhk.edu.hk/tc/press_detail.php?id=1104),副學位畢業生的就業狀況普遍優勝於沒有接受這類教育的大學預科畢業生,而副學位學歷畢業生的平均工資,即使不計算薪酬較高的教育及醫療行業,仍相對比大學預科畢業生高15% 至40%。

 

 

  此外,根據2010年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僱主意見調查,93%的受訪僱主認為副學位畢業生的表現達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64%的僱主更表示「頗滿意」或「非常滿意」副學位畢業生的表現。

 

質量並重

 

  近日有報道指副學位學額由十年前的二千多個劇增至現時超過三萬個,我們必須指出有關數字並不準確。2003/04學年的副學位課程(包括公帑資助及自資課程)的新生學額約為19 600,而2013/14學年的有關數字約為39 300。展望未來,我們預期適齡人口將持續下降,副學位課程將進入鞏固期,必須在質和量兩方面加以鞏固。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已於2012年4月成立,就自資專上界的宏觀及策略性發展提供意見。在量方面,我們鼓勵院校充分考慮長遠社會的人力需求,包括分析學額供求的情況。在質方面,質素保證機構會繼續監察專上教育界別的質素,而所有課程(包括專上課程)均須經過評審,方可在資歷名冊上登記。此外,政府在「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設有「質素提升支援計劃」,有助提升界別的教與學質素。

 

「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Concourse)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剛推出「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Concourse) (www.cspe.edu.hk) ,以助提高界別的透明度及加強向公眾問責。透過此資訊平台,公眾人士可參閱各種有關界別的資訊,及各自資專上院校的簡介。Concourse亦提供了2013/14學年各院校的收生成績和有關管治組織的概況,並載有教育局為協助學生揀選和報讀課程而上載的各院校2014/15學年預計收生學額、課程報名及收生安排等資料。

 

 

  我們深信,透過質量並重、提高透明度,以及加強問責,專上教育界定能持續健康發展。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