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新舊學制過渡期 ─

舊學制中五畢業生的出路與「其他學習經歷」的安排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  張國華 博士

 

        我們重視所有學生的教育及出路,推行新高中學制正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與此同時,在新學制與舊學制交替的過程中,我們已考慮到舊制最後一屆中五畢業生的學習需要,並已採取多項措施,為新舊學制兩批學生在學習和出路方面作好妥善安排,以確保所有學生在完成中學階段後,均同樣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與目標。

 

舊制中五畢業生出路

 

       教育局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已為最後一屆中五畢業生,在升學和其他出路方面作好妥善的安排。

        首先,最後一屆中五學生在2010年參加香港中學會考(會考),如未獲得中六學位,他們可考慮重考最後一屆會考,或轉讀新高中學制中五級,以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另外,他們也可以根據個人的能力和興趣,因應各種升學途徑的入學要求,選擇報讀不同類型的課程,例如:副學位課程(包括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文憑課程等)、職業訓練課程及毅進課程,也可以參加展翅、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以及選擇到海外升學。

我們一直與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保持緊密聯繫,為未能符合中六或高級文憑課程最低入學要求的中五畢業生提供另一條出路。在2010/11學年,職訓局將為這些同學提供共8,650個不同類型的課程學額,比2009/10學年增加1,060個。這些課程包括中專教育文憑、基礎文憑課程及毅進計劃。雖然在2011/12學年並沒有新高中中五級離校生,但職訓局仍計劃在該學年為重考2011年會考的考生和其他修讀中五以上程度課程的學生,提供超過7,000個三年制高級文憑學額,讓他們有機會進修職業教育及訓練課程。

         我們非常關注2010年中五轉讀生的問題,並鼓勵學校因應校情及個別學生的情況,考慮接受重讀生轉讀新高中學制的中五級。在2010/11學年,如公營學校的中五級尚有空缺,學校可錄取這些轉讀生。教育局會彈性處理百分之五留級生的上限,讓學校有更多學額,應付留級生的需求。我們現正評估有關人數,並與學校商討可行方案,以協助有意繼續在學校接受教育及在本地升學之學生。

        我們預計學生如選擇轉讀新高中課程,在選科和課程銜接方面不會存在太大問題。由於舊制中五學生,除了中、英、數三科外,一般都會修讀四至五個選修科目,他們如轉讀新高中課程,只須選修二至三個選修科目,學生有很大機會繼續修讀自己原先修讀的學科,而且大部分的香港中學會考科目已涵蓋新高中科目的部分內容,新舊課程之間有足夠的銜接,他們掌握新課程應沒有太大困難。

至於通識教育科的課程資源,已上載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這些教學資源同樣適用於轉制的學生學習。我們建議學校在學年開始之前,為轉讀的學生提供相關的研習材料,特別是學校在中四級曾使用的學習材料和參考資源,並指導轉讀生利用這些材料自行研習,讓他們了解其他同學曾經研習過的課題和掌握其中概念。

中五轉讀生也可修讀為期兩年的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他們可於會考放榜後透過學校向教育局報讀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我們將與課程提供機構商討,彈性處理有關的報名程序及學位安排,並為有興趣報讀的學生提供應用學習課程的資料,以協助他們選讀合適的應用學習課程。

        由於2011/12學年將不會再設中六收生,為免令學生有錯誤期望,我們將不會考慮在官立、資助或直資學校開設中學會考中五課程重讀班級。同時為免標籤轉讀新高中的學生,我們亦不會在公營學校增辦純為轉讀生而設的中五班。

 

學生如有需要,可以自修生身份應考2011年香港中學會考。至於夜中學方面,指定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的認可辦學機構,會因應就讀夜間中五會考班報名情況而開班,以應付實際需求。有關報讀詳情,屆時將透過中五學生升學輔導手冊及教育局在會考放榜期間所設立的中央電話熱線通知應屆會考生。

 

善用資源為兩批學生提供合適的「其他學習經歷」安排

 

       「其他學習經歷」目的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興趣和能力,是重質不重量的,絕非以多取勝。對於轉讀新高中中五的學生而言,由於在舊制度下,學校一般會為他們提供及記錄曾參與的不同項目和活動,以促進學生成長及全人發展,所以,轉讀生並非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紀錄,而且他們尚有兩年時間(中五及中六)全面參與「其他學習經歷」活動,並記錄在「學生學習概覽」內。

        至於新學制下各級學生的學習經歷,我們鼓勵學校因應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善用現有的學校資源和社區資源,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例如:為學生提供領袖角色的機會,並不限於校內的學生會、學社、領袖生等;而擔任領袖的也不一定限於中六年級的學生。實際上,學生的領導能力和素養,包括決策能力、溝通、表達和解難能力、人際關係及抗逆力等,不一定要透過擔當領袖角色才可建立。校外的「其他學習經歷」項目和活動,例如:各類的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同樣是培養學生領袖能力的機會。

        教育局已於2009年2月向學校派發「現行學制最後一屆中五畢業生的多元出路」單張,以供學生參考,並會於明年初為最後一屆的中五畢業生及家長舉辦座談會,詳細介紹中五畢業生的出路。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為學校、學生和家長提供新舊學制過渡期間的最新資訊,以便大家攜手協助學生規劃個人未來的發展。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