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程與學習經歷-

 

「薪火相傳」上海世博交流之旅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 (支援計劃) 容寶樹

 

  教育局一向重視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為學生提供機會,認識中國文化歷史及國家發展,是推動國民教育的重要支柱。透過學校課程學生可以認識中國文化與歷史,若附以親身體會、感受與理解,可讓他們對國家民族有更深刻的理解和體會。而教育局舉辦「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 (下稱「交流計劃」),正是落實行政長官在2009-10年施政報告中深化國民教育的承諾。

 

  「交流計劃」的目的,除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外,亦希望透過內地的交流,讓學生將學習經歷結合學校課程宗旨和內容,從而深化國民教育。教育局於今年一月首次舉辦「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二千五百名高中學生分批前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西安及鄭州六大文化古城進行學習交流;六月亦有一千名學生探訪四川汶川,表達香港學界對地震災民及學生的關心。

 

  「交流計劃」下的上海之旅於八月十六至二十一日進行,共有一千二百名師生參與。而由教育局牽頭組織,同樣於本月中出發的「港澳學生上海世博參訪團」,由於得到國家教育部及上海巿人民政府的支持,參加的師生及多個青年團體成員多達四千名,當中包括來自澳門的五百名師生。兩個參訪團是回歸祖國以來,參加成員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範疇最廣的學習交流活動。

 

加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我們相信,國民教育及相關的交流計劃,必須有效地結合學校課程,相輔相成,才能促進學生在知識、情意和實踐層面上,加強對祖國歷史文化及國家發展的認識,進而培養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因此,今次交流計劃的參訪地點及內容,全都切合歷史文化、社會、經濟,以及滬港之間的發展與互動等學習範疇,讓學生可以透過參訪、觀察、整理和分析,建構廣闊並與學校課程緊密結合的學習經歷。

 

  在籌備是次交流計劃中,我曾多次前返北京、上海和廣州,與內地不同的部門開會。他們的傾力支持及配合,是本計劃能夠順利推行的關鍵;例如國家鐵路部為了縮短往返上海的時間,特別調配專列從廣州接載參訪團成員前往上海。我希望同學在參加活動之餘,能夠明白整個行程安排與食宿交通,是內地及香港有關單位多月努力的成果。

 

  過去數月,我曾多次考察及參訪內地不同的地方,正好深刻體會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在國家土地上看見世博場館的興建及世博會的舉行,令我更為感動。盼望香港學生完成是次交流活動後,不但將此行的學習經歷結合學校課程所學的知識,亦願意更積極地為祖國的發展而努力。深信今天同學倘能自強不息、發憤圖強,以國家為榮,他日國家將同樣以同學感到自豪。


二○一○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