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校本課程百花齊放  照顧差異眾志成城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質素保證)鄧發源

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強調學校自我評估(自評)為優化教育工作的核心,輔以校外評核(外評)互相配合,推動學校藉「策劃-推行-評鑑」的循環,不斷自我完善。我們從2003/04學年開始,安排前線同工以外間評核人員或借調教師身份參加外評和其他視學工作,這不僅提升視學工作的透明度,亦加強我們與前線同工的默契和伙伴關係。

踏入2008/09學年,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的推行以協助學校把自評融入恆常工作,從而內化自評為首要目標;另一方面,外評會以「校情為本,對焦評估」為重心,聚焦於學校獨特的校情和發展優次。朝着這兩個目標,我們期望自評及外評能進一步協助學校把自評融入校園及課堂生活,以及教師的思維和恆常工作。

2008/09學年的質素保證視學周年報告已於日前上載教育局網頁,讓公眾及教育界同工得知在該學年接受外評的78所小學的整體表現。這份報告以學校的自評工作、校本課程發展,以及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和成長需要為主題,貫串學校不同而又互有關連的工作環節,分析學校如何促進學與教及學生全人發展,冀能為讀者展現學校發展的脈絡,也藉以突顯推動學校持續發展的要素。

在2008/09學年接受外評的學校整體表現良好。不少學校就發展校本課程、改善教學方法、加強學生成長支援等方面訂定推行策略,並在行政、資源及專業培訓方面,提供適當的配套。因應各校校情及教師的經驗和準備程度,校本課程的推行模式各異,如小步子式、全校參與式、從科目或學習領域的個別學習範疇或重點開始、由課改關鍵項目著手或從學與教策略切入。無論採用何種模式,學校都積極為促進校本課程的發展而創造有利條件。雖然學校在校本課程發展方面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但她們在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學習經歷、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加強教師之間的專業交流,以及促進學校與外界夥伴如教育局和大專院校的協作這幾方面,確實有明顯的進展。

除了藉上述校本課程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外,不少學校也善用資源,透過拔尖保底計劃、全方位學習活動、適切的成長支援服務等,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和信心,以及培育他們的多元智能,這些工作的規劃越見有系統。為進一步提升效能,我們鼓勵教師就學習差異作更深入的探討,並運用不同策略包括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調適課程、採用適切的教學策略如課堂評估及提供具體的回饋,讓學生的獨特性及能力得到照顧和進一步的發揮。

學校得以持續發展,關鍵在適切地檢視及反思工作成效,有系統地審視重點發展工作,不斷發展,乃至創新。我們將會繼續與學校前線同工同行並進,推動反思文化,深化自評,邁向優質教育。

 

二○一○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