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四川災後重建點滴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

 

四川省512大地震已發生了近三年,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參與支援災後重建的工作。政務司司長率領一個督導委員會負責統領整體支援重建的工作,而教育局則成立了教育及人才培訓工作小組,負責學校重建的部分。

 

我們在2008年從近百個受災學校項目中挑選了69個項目參與援建,當中包括參與援建56所學校和資助13個由非政府組織協助實施重建工程的項目(政府會向他們提供不多於港幣1,000萬元的重建資助),以體現「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精神。涉及受惠學生人數接近20萬人,援建資金超過14.2億元人民幣(折合港幣約16.8億元)。

 

在過去兩年多的援建工作中,我的同事們往來四川工作超過200人次。

 

在我有份參與的行程中,最深刻莫如重回512地震震央映秀鎮。那是2008年9月初,地震發生後四個月。我們一行負責支援四川重建的官員,到映秀鎮參與省道303的動工典禮。省道303是重新把在地震中嚴重損毀的汶川縣的交通,重新接駁起來的重要工程。我們站在將要建公路的起點,聽著當地官員簡報。原來我們當時所處的位置,地面下降了30公尺。而我們當時所立足的泥土,是地震時從山上傾瀉下來的新土…到底在那30公尺下的舊土裡埋了多少人和事,我不得而知。我只盼望重建工程能儘快完成,讓汶川縣再次站起來。

 

我在2009年年底陪同教育及人才培訓工作小組的委員,第一次訪問我們支援重建的一些項目,視察項目的進度。那時候是十一月,天氣開始冷。在車子上熬過了非常顛簸的三個小時,到達第一個訪問項目 – 由苗圃行動參與援建的石鄉泉九年一貫制中心校。路程雖然辛苦,但當我們看到在這樣一個鄉間小村中落成一幢簇新的新教學樓,學生們在安全的樓房裡面學習和活動,我們每人的臉上都掛上了滿足的笑容。

 

後來我們又到政府援建項目東汽小學位於漢旺鎮的遺址參觀。如果大家還記得在新聞報道中多次出現,那個將時間永遠停留在下午2時28分的鐘樓,就是位於漢旺鎮。漢旺鎮與512地震震央映秀鎮相距只有幾十公里,是512汶川地震中其中一個極重災區。我們的車子開進鎮裡,看見一個原本有能力自給自足的生活小區,所有樓房倒的倒、塌的塌,滿眼都是震撼。不過值得感恩的是,東汽小學的原有建築規格比較嚴謹,所以雖然所有牆垣都給地震無情的掰開,露出牆裡面的鋼筋,但當時在校的幾百名師生,卻沒有一個受到損傷。

 

去年9月,我再到四川出席了幾所我們參與援建的學校的開學典禮。當中包括在金堂縣學校(由香港青年基金會協助援建的非政府組織項目)與那些臉上掛著天真滿足的笑容的可愛孩子們一起聊天;他們的陽光、朝氣,我至今還歴歷在目。

 

除了金堂縣學校,我上文提及的石泉鄉九年一貫制小學和東汽小學,已經於今年初竣工。我很期待在未來兩個月的訪問四川行程中,能親眼看看它們的情況,也跟學生們好好的聚舊。

 

參與四川重建是一個殊不簡單的任務。我們不單純在金錢上支持四川省重建,我們更希望將香港管理建築項目的知識、規劃以及管理學校的經驗,透過工程的每一步,與我們四川的同胞分享。

 

兩年多過去了,我們和川方在合作的過程中增進的相互了解,也成就了一段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關係。未來,在硬件重建工程都基本完成以後,我們會啟動由學界自發開展各項軟件上的跟進,包括締結姊妹學校、學生交流、師資培訓和校長論壇等。去年底,教育局在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訪港時,與四川省教育廳簽署了《教育合作備忘錄》,就是希望川港的教育合作是長遠而有果效的。

 

今年將會是教育局在四川重建上的「收成年」。我們參與援建的69個項目中,基本上全部都能趕及在今年內完成重建,當中絕大部分可以投入使用。我在此祝願師生們,在新建的校舍裡有更好的學習,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