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穩定學校及教師  落實新高中課程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

 

為配合新學制的實施,促進學校的穩定發展,教育局從2006/07學年開始推行一系列措施,保持學校多元化及穩定教師隊伍,以順利落實新高中課程。

 

現時學生人口下降的浪潮已逐步移至中學,我們明白學界擔心學生人口減少對中學生態的影響。幸而中學學生人數可參考小學的數據作估算,讓我們能及早部署各項應對措施。

 

教育局自2006/07學年起,採取較為寬鬆的準則(即35人一班)批核中學的開班數目,其後更逐步降低至現時的每班30人。

 

同時,我們亦調低中一每班派位人數,2009/10學年的中一派位學生人數由以往每班38人減至每班36人,而2010/11學年起再進一步降至每班34人。

 

為減低大量學生轉校所帶來的影響,我們設定每班學生的人數上限。而所核准的中一及中四班數,亦分別適用於該屆別的中二、中三及中五、中六,以保持初中和高中班級結構的穩定和連貫性,讓學校可更有效地策劃這兩個階段的課程。

 

另一方面,為確保中學的規模足以為學生提供寬廣的課程及多元的新高中科目選擇,一般學校必須最少開辦3班中一。對未能開辦3班中一的學校,我們提出多項發展方案以供申請,協助學校繼續發展。

 

我們認同學界的觀點,有秩序地減少班級數目是較有效紓緩學生人口大幅下降對中學生態影響的方法。因此,除上述措施外,我們近年亦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並得到學界積極支持,2011/12學年有超逾220所中學(即約9成符合條件的學校)參加,暫時紓緩了學生人口下降所帶來的影響。

 

面對未來,我們亦不會鬆懈。中一學生人口下跌的浪潮仍會持續數年,預期學生人數在2016/17學年後才可望穩定並略為回升,因此我們一直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研究對策。

 

為了保持學界的穩定,經詳細考慮後,我們決定由下學年(即2012/13學年)起,進一步放寬批核學校開班人數的準則。在九月點算學生人數時,如果學校因為收生不足而出現過剩教師,中一開班數目的計算準則將由現時每班30人下調至每班25人。

 

放寬開班人數準則後,學校最少取錄51名學生便達到開辦3班中一的要求,每班平均人數為17人。由於這些學校每班平均學生人數較少,教師可提供較為全面的照顧。我們相信,這項措施有利在各區維持不同類型的中學,讓不同學生在適切的學習環境中學習及成長。

 

長遠而言,我們會密切注視情況,仔細研究更有針對性、更符合學校需要的紓緩措施。我們樂意及會積極地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並會謹慎從事,務求減低學生人口下跌所帶來的影響,讓學界與教師團隊持續穩定發展。

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