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進展與展望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質素保證及校本支援)繆東昇

 

學校得以持續發展,重點在於能否針對學生的學習需要,適切地反思工作成效,有系統地審視重點發展工作,以至不斷完善。教育局推行多年的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也是本着這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理念,協助學校透過「策劃─推行─評估」的自評循環,追求進步,完善學校發展,再輔以校外評核(外評),給予學校客觀的意見,以提升教育質素。

 

我們由二零零八年起實施第二周期的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以推動學校內化自評為首要目標,並優化了外評,以「校情為本,對焦評估」為重心,聚焦於學校獨特的校情和發展優次。同期,我們委託了英國劍橋大學John MacBeath教授,進行「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第二周期的推行對促進香港學校發展的效能研究」(效能研究)。這項為期五年的追蹤研究現已完成,有關報告已上載教育局網頁,供學校參考。我們亦已於六月下旬舉行研討會,邀得John MacBeath教授與學校人員及辦學團體代表分享研究成果。

 

研究結果顯示,學校能掌握自評的精神和採用不同的策略有系統地推行自評,例如靈活運用評估工具蒐集數據、在檢討過程中聆聽學生的意見、以學生學習成效作為觀課及備課的焦點等,並能因應校情及學生需要訂定發展計劃,以及定期檢視成效。大部分學校都能參考外評的建議,作出改善。研究結果亦顯示,教師滿意外評的程序,認同外評過程開放和透明,能協助學校制訂未來發展方向,而準備工作亦明顯較第一周期為輕。我們高興在學校及本局共同努力之下,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的推行能取得理想的進展。

 

在研討會中,我們曾與參加者初步探討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的發展方向,包括如何進一步把自評融入學校的恆常工作、採用更具彈性及多樣化的模式進行學校評估,以配合不同學校的發展步伐和需要,以及加強本局與學校間的協作。在下一學年,我們會按計劃繼續完成現階段的外評工作。同時,我們會參考效能研究的建議及學校人員的意見,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制訂相關的推行策略,再諮詢業界。我們期望優化措施最早可於2015/16學年起逐步落實。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