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教育撥款受阻 究竟是誰搬走了我們的「乳酪」?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教育對社會的發展十分重要,但須知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又豈能無故被拖延?可惜現實是,一些早於去年二月提出的財政預算案項目,包括「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卻一直因立法會會議出現「拉布」情況,撥款遲遲未能獲得通過。項目由提出至今,已差不多一年。我知道有很多校長、老師、同學和家長都感到萬分失望!

 

不覺之間,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行將在本月底公布。事已至此,鑑於為非經常性開支項目開立賬目相對簡單,政府遂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5條,把「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等項目納入2015-16財政預算,讓立法會在《2015撥款條例草案》中一併審議和通過。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採取靈活及符合程序的方法,爭取利民的政策盡快落實施行。

 

誰是始作俑者?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日前撰文,指政府「玩弄行政霸權 犧牲民生福祉」。然而,過去多個月來,面對「拉布」持續,身在議會內的葉議員究竟有沒有為老師、同學和家長挺身而出,叫停「拉布」、爭取教育撥款順利獲得通過?議員現在又高調指摘政府,是否混淆了誰是始作俑者?亦是否諉過於人?

 

在寓言故事《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中,失去乳酪的小老鼠也懂得用最簡單卻是最有效的方法,跑進迷宮中重新找新的乳酪。難道我們願意像故事中的小矮人,只是怨天尤人,不停討論,就是一點行動也不做?希望所有人最終也能如小矮人一樣,在過程中覺醒,重新出發去尋找乳酪! 

 

要不是議會內的討論受到拖延,「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一億元撥款本應可如期獲得通過,全港1000所公營及直資中小學就早已由本學年初開始,分階段獲得撥款,用以建立Wi-Fi無線上網校園及添置移動學習裝置,讓學生可以在校園利用資訊科技學習,及早提升學習效能。

 

教育項目受到不必要的拖延並非單一事件。正如葉議員提及,五間學校的工程項目也受到「拉布」影響,但政府沒有放棄,繼續鍥而不捨,各項目日前最終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通過。

 

如果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沒有在議會內盡力阻止「拉布」影響教育撥款,這樣的表現是否有負教育界和家長的期望?

 

政府重視對教育的投資

 

特區政府向來十分重視教育,視之為「投資」而非開支。自1997年回歸以來,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已大幅增加八成。現時投放於教育的經常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21.8%,是各政策範疇之冠,可見特區政府視教育為重中之重。

 

即使只看現屆政府上任以來的數據,教育經常開支已由2012-13年度的604億元增加至2014-15年度的671億元,累計升幅達一成。至於投放在學生的資源方面,期內資助小學的學生單位成本由44,451元增加至50,650元,資助中學的單位成本由49,246元增加至59,960元,累計升幅分別近一成半及超過兩成。事實勝於雄辯,數據說明真相。 

 

展望未來,我們仍會為學校和學生大力投放資源,包括籌劃免費幼稚園教育、增加公營小學學位教師職位比例、加強支援清貧、非華語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優化課程及加強師資培訓、深化學校及學生交流計劃,以及推動商校合作、加強生涯規劃教育等。

 

雖然香港的教育體系及學生表現過去在多項國際教育研究中名列前茅,但面對國際人才競爭日趨激烈,我們一定要承先啟後、精益求精,同心協力去為教育做實事,這亦是校長、老師、同學和家長的共同願景。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教育新措施不應受到不必要的拖延,希望葉議員和我們一起做實事,對有礙教育政策落實的手段說一句「不」!

 

二○一五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