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新建校舍的規劃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基礎建設及研究支援)陳吳婷婷

 

 

 

最近有社會人士就新發展區公營學校校舍落成與居民入伙日期配合的事宜提出意見,我希望在此作一些解說。政府為滿足社會對教育服務的需求及支援相關的政策,包括區內對學位的需求、現有學校的重置需要,及本港學校體系的多元發展需要等,在制定城市規劃藍圖及規劃大型住宅發展區時,會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按規劃人口的估算預留土地作公營學校用途。而一所新校舍由規劃至啟用,當中涉及多個程序及不同考量,包括預留土地、進行技術可行研究、土地平整、確定用途及時間表、進行校舍分配工作、設計校舍設施、諮詢主要持份者、爭取所需資源等,過程中可能出現不同變數及不確定性,更須平衡不同的關注,往往難以完全預計當中所需的時間。

 

土地是珍貴的資源,加上興建新校舍涉及的資源十分龐大,我們須配合有關地區持續長遠的發展,審慎考慮是否營辦新學校。就發展於新公共屋邨預留的學校用地,教育局須考慮相關地區未來的發展、學齡人口推算、現時各級學生的實際人數及學位數目、現行的教育政策及其他會影響學位供求的因素等,以考慮營辦新學校或重置現有學校,及何時啟動建校的有關工作。而建校計劃的具體發展時間表亦須視乎包括區議會的意見、技術工程進度及是否獲撥款等因素而定。

 

政府有責任提供足夠的公營學校學位供適齡學童就讀。根據現行政策,公營小學學位供應的規劃以區為本。由於各區學童及學校分布不均,加上學生流動(例如家長是否選擇入讀公營學校或入讀非所屬學校網或居住地區的公營學校),均會影響個別地區的實際學位供求情況。此外,我們預期整體公營小一學位的需求會在2018/19學年達至高峰,然後回落至穩定水平。為應付過渡性的學位增長,以及年與年之間的學位需求變化,在善用資源的大前提下,我們一直按與業界的共識,採用靈活安排增加學位以應付需求,包括彈性調整每班的學童數目、靈活借調同區學校網學位、利用學校的空置課室開辦額外班級、使用空置校舍開辦有時限學校等,對興建及營辦新學校採取審慎態度,讓整體學校生態可以穩健發展。

 

至於公營中學學位則按全港整體情況規劃,並按一貫安排從鄰近地區調撥學位,以確保每個校網的學位供應穩定和增加家長選擇,以及盡量平衡及照顧不同持份者的關注及需要。

 

基於上述因素,坐落於新屋邨的新校舍設施的啟用日期未必可以與居民入伙時間同步。但為不斷完善新建校舍的規劃工作,教育局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及主要持份者加強溝通。此外,本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亦會繼續為有需要的家長處理因搬遷而需安排子女轉讀學校的申請,並會提供適切協助。我們會密切監察各區公營學位的供求情況,並與區內學校緊密聯絡,以確保提供足夠公營學位給適齡學童之餘,亦盡量平衡學校和家長的關注。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