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智慧假期 再談家課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的快樂在於反覆實踐,把知識與能力轉化,釋放潛能,發現自己的本領。時時學、常常習,能力自然不斷提升。家課,是經過設計的學習應用和實踐,不單有助鞏固所學,深化理解,更讓大家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從中得到滿足喜悅。

 

  聖誕將至,同學將有十多天的長假期,相信老師、家長都會設法令同學的假期過得充實有意義。然而,充實並不等於用功課填滿同學的日子。假期,也不就是什麼都不做。究竟假期和學習如何取得平衡?

 

  其實,無論甚麼日子,我們都需要適切的鍛鍊,溫故知新、延展學習。但是,就如樂曲中的休止符、水墨畫中的留白,孩子的成長需要空間。假期,就是漫長旅途的加油站,緊張生活的調味劑。歇一歇,可以讓學習生活變得更有節奏。留一段時間,讓同學好好休息,整理、反省,更深入認識自己,學問才有意義。

 

  長休短憩,只要好好規劃,善加利用,就不難有一個「智慧假期」(smart holiday)。遊戲、閲讀、運動、散步、逛街、煮飯做菜……同學把平時很想做但不夠時間做的事,利用十多天的假期盡情實踐。稍花心思設計,足以激發同學的好奇心和實現夢想的鬥志。窺探更廣闊的世界,比起多做幾本練習,更有價值。

 

  換言之,問題不是有沒有家課,而是好不好「玩」。同學最怕重重複複的「罐頭」補充練習、過量的機械抄寫和操練。有自主學習的空間,沒有競爭比較的壓力;有足夠的時間,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題,應用所學,尋求新知,解決問題,挑戰自己的勇氣和能力。連繫生活日常的課業,最受歡迎。

 

  由此看來,只要家長、老師從旁引導和鼓勵,讓同學發掘自己有興趣的事,例如:找一位自己喜歡的作家或圍繞一個主題,流連書海。逛圖書館、書店,穿梭古今中外,讓別人的智慧啟迪自己的心靈,與人分享,共同成長。我最愛長假期的閲讀,無論優游閒適讀小品、還是廢寢忘食追長篇,可以全情投入,真是樂趣無窮,特別推薦同學利用假期,嚐嚐「沉迷」閲讀的滋味。

 

  喜歡天馬行空的同學,還可以「讀」以致用,應用從書中所得科普知識,進行STEM專題研習,發現問題、尋求方法,創意解難、改善生活環境;設計模型、進行實驗、調查、發明……通過書本,讓不同專家伴着同學一起探險,能有所發現,自然樂在其中。

 

  總之,長假期是讓同學學以致用的好機會。學習設定目標、構思規劃、有實際行動、好好管理時間與情緒,一步一步完成任務,鍛鍊堅忍與毅力。研究甚麼並不重要,關鍵是同學有興趣。假期過後,讓各人分享、展示、慶祝自己研究所得,那種滿足、自豪和成功感,正是學習動力的來源。

 

  家課,就是知識、技能、態度的綜合呈現。當我們逐步邁進智慧城市,要培養獨立思考、敢於創新的智慧市民,靈活多變而富有挑戰的學習任務,有助激發創意和學習熱情。盼望在普世歡騰的節日,同學能自由翱翔學海,過一個輕鬆愉快又充實的假期。

 

  學習、休息、再學習,不再一味苦學(learn hard),更要「精」學(learn smart),智慧假期既能「回氣」又有長進,一舉兩得。

 

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