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職專教育 前景開闊

教育局副秘書長鄭偉源

 

  隨着今年的中學文憑考試告一段落,我相信中六同學們歇息過後,已開始思考不同的出路和升學途徑,為未來做好打算。
   
  社會環境和勞動市場結構不斷改變,對人才的需求也呈多樣化。因此,在傳統學術科目以外,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近年發展迅速。職業教育和培訓以專業及職業資歷為基礎,讓年輕人和從業人員獲取專業的工作技能及在資訊科技及創新等方面的應用知識。
   
  大家可能知道,職專教育涵蓋由文憑至研究院程度的課程,學科範圍廣泛,包括工程、商業和行政管理、社會服務以至酒店等領域。現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職業訓練局及其他專上院校和培訓機構均有提供不同範疇的職專教育課程,為具不同志趣的年輕人提供多元出路。
   
  為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鼓勵年輕人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政府在二○一八年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本港職專教育的推廣工作。經過多次會議和與持份者會面後,專責小組日前提出初步建議作公眾諮詢,以收集各界的意見。
   
  專責小組其中一個主要建議是進一步擴闊和豐富職專教育提供的出路,為職專教育建立明確的路徑。
   
  專責小組留意到,雖然在高等教育界別的一些學位課程屬職業或專業導向,例如護理、工程等學科,但就香港社會而言,職專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角色至今並不太明顯。專責小組提出可檢討職專教育在本港高等教育制度中的定位,包括參考外國設立「技術學士學位」或「理工學位」等實用技能主導的職專學位,讓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修讀這些課程來取得學位資歷,發展事業。
   
  專責小組提出的其他建議措施包括增加初中學生接觸與職專教育相關活動的機會,加強教師和家長認識職專教育帶來的機會和前景,以及鼓勵業界更積極參與推動職專教育,培養人才。
 
  香港過去大力投入資源,增加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我相信如何在整體高等教育中為職專教育作合適定位,以應對變化多端的工作環境所帶來的新挑戰,實在值得進一步探討。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未來一個多月專責小組會廣泛諮詢各持份者,我們十分期待收到大家(特別是年輕人)的意見,希望各位把握機會,在今年七月十二日或之前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

二○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